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俄罗斯要向朝鲜购买炮弹?

2022/11/7 13:34:00



时隔两年,俄朝铁路恢复通车。




大家可能会想,俄朝铁路怎么会被关停呢?这是因为新冠疫情在朝鲜爆发后,朝鲜宣布了闭关锁国的政策,直接中断了对外贸易。


而今,俄朝铁路重启,势必有着多重原因。在俄朝铁路重启后,俄罗斯发往朝鲜的第一辆列车主要运输的是30匹纯种马。这出乎大家的意料,怎么会是马呢?都什么年代了,谁还骑马啊?难道朝鲜要建设骑兵?


其实,答案也简单。在现代社会,骑马是一种贵族运动。朝鲜拥有浓厚的骑马文化,高层也很热衷于骑马。在首趟列车中,俄罗斯向朝鲜运马,既能展现俄朝两国的高层友谊,又能向外界传递出和平贸易的信号。如果一开始就运武器弹药,岂不暴露俄罗斯缺乏弹药的底裤了?




再者,在东亚做生意,都离不开人情世故。要想生意做得好,先把礼物要送好。西方媒体已经多次炒作,俄罗斯打算向朝鲜购买弹。如果这是真的,那么,依而今的情况,是俄罗斯求购朝鲜弹药,而不是朝鲜非要给俄罗斯卖弹药。


那么,为什么俄罗斯会有意向求购朝鲜弹药呢?在队长看来,主要可以分两个方面来看。


站在俄罗斯方面来看,俄乌战争打了大半年,弹药消耗量极大。根据西方媒体透露的信息,乌克兰军方几乎把整个西方的弹药库存都打完了。拜登还亲自去美国兵工厂,督促工人加紧生产,以支援乌克兰前线的战事。考虑到俄军一直对乌军进行炮火压制,俄军的炮弹使用量只会比乌军更多。




据各方统计,俄军的弹药消耗量已经超过1000万发。再加上乌军就特意喜欢用海马斯打俄军的弹药库,俄军大量的弹药库被摧毁,这使得俄军弹药库存损耗极大。


俄军每天消耗的弹药约在3万到4万发之间,一个月的消耗量就在100万发以上。俄军弹药消耗之所以巨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俄军火炮的精准度过低。


大家可以在短视频中看到,俄军的火炮发射速度快,数量多,视觉效果拉满。但是打仗不是拍电影,不是你的火炮打的多,你就能赢,而是你要打的准,才能用更少的炮弹,摧毁敌军更多的目标。在缺乏精准度的情况下,俄军常常要对目标发起饱和式炮击,才能对目标造成重创。




在赫尔松地区,乌军每天发射6千到7千枚炮弹,打击效果几乎可以和俄军一两万发炮弹的打击效果持平。这就是得益于乌军手里的北约火炮精准度更高,尤其是神剑炮弹和海马斯火箭弹的使用。


俄军火炮传承于苏联大炮兵主义,崇尚饱和式打击。但苏联搞饱和式打击,是因为苏联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火炮工业。而今,俄罗斯的火炮工业已经无法支撑起苏联模式的饱和式消耗。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俄军最大的弹药厂——“彼尔姆火药厂”还发生了大爆炸,对弹药生产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俄军现在面临的局面就是,弹药生产跟不上前线的消耗量,直接导致俄军的炮击频率不断下滑,乌军甚至凭借火炮精准度更高,在赫尔松打出了对俄火炮优势。


其实,从俄罗斯引进伊朗沙希德-136无人机就能看到,俄军的导弹不足。而今,俄罗斯引进的首批沙希德-136已经接近于消耗殆尽,只能等第二批沙希德-136到货。




最近,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人机攻击规模和攻击次数明显减少了。这一切都反应着俄罗斯军工业的后劲不足。


站在朝鲜方面来看,大家可能想不到,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炮兵不在中美俄,而在朝鲜。全球拥有大口径火炮数量排名前二的国家分别是朝鲜和韩国。仅155毫米自行榴弹炮,韩国就有2200多门,但朝鲜也不遑多让。


朝鲜几乎完美地继承了苏联的大炮兵主义,拥有火箭炮5000多门,各类其他火炮6000多门,火炮总数超过21600门。为什么俄罗斯都搞不了大炮兵主义,朝鲜却能搞得起来呢?




这是因为,首尔太近,韩国太小。对朝鲜而言,它不需要发展先进的空军,也不需要发展先进的海军。他要吊打韩国,太简单了,直接饱和式火力覆盖,就完事了。韩国一共就7个主要城市,其中首尔人口950万,占韩国总人口20%。韩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都在这里。


朝鲜不需要搞一些高尖精的武器装备,就搞大炮饱和式轰炸,把首尔夷为平地,韩国就完了。


在军工业上,朝鲜和中国一样,也是在苏联的帮助下,建立起了初步的军工产业。但朝鲜又和中国不同,他很偏科。他国家比较小,不需要和中国一样,搞全体系的军工业。他就以举国之力,干好两件事:一是,造大炮,二是,造导弹。




造导弹是为了威胁美国和日本,造大炮就主要用来打韩国了。大炮和火箭炮还很不同,它是小型远程弹药,是不可拦截的。全球主要防空系统都是为了拦截导弹的,只有以色列的“铁穹”系统可以拦截火箭弹,但韩国没有这玩意儿。


美国喜欢搞“降维打击”,那么,朝鲜就是典型的“低维打击”。我不搞尖端科技,只要把苏联时期的大炮拉出来,就足够炸平首尔了。


这些朝鲜大炮在技术上和俄罗斯同宗同源,俄罗斯用火车拉过去,就能用,完美匹配。就像英国为了给乌克兰供应苏式炮弹,转向巴基斯塔购买弹药如出一辙。



俄朝两国也有着重大的利益互补性。朝鲜需要俄罗斯的能源和粮食,而俄罗斯偏偏是个能源和粮食严重过剩的国家。用石油、天然气和粮食去找朝鲜换炮弹,是互利共赢的生意,这能极大地减少俄罗斯火药厂的生产压力。


到目前为止,朝鲜也是全球承认俄罗斯吞并乌东四州的五个国家中的一个。


俄朝列车的重启,运纯种马肯定不是目的,更多的可能是为俄朝后续的其他秘密合作铺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