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要月入百亿!李想的理想能否实现?

2022/11/5 21:12:00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李想又立新FLAG。

11月1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在社交媒体上放出豪言:争取2022年内实现单月收入过百亿!

01

蔚小理10月交付跌出前三,李想却提出过月入百亿新理想

李想这番话在舆论上引起了热议,有人盛赞其雄心万丈,也有不少观点对他抱质疑态度。原因很简单:就在李想发帖之前,新能源汽车市场10月份的销售榜单刚刚公布,包括理想在内的“蔚小理”阵营,当月销售数据普遍呈现出增长乏力之态。其中,小鹏10月交付仅为5101辆,不但在“蔚小理”中垫底,甚至还大幅落后于传统车企吉利旗下的极氪,只能与“野心不大”的岚图一起,拥挤在排行榜前8名单的末尾。

三家中成绩最好的是蔚来,但也只以10059辆的交付数据,排在新势力榜单的第四位。此前,蔚来董事长刚在9月份表示,今年内要连续创造月交付新纪录,然而残酷的数据却表明,蔚来的月度交付量正在呈现出环比下跌的趋势。理想则以10052辆的交付量,与蔚来基本平齐地站在榜单第五位置。也就是说,蔚小理这个在过去数年间长期在排行榜“霸屏”的新势力阵营,已经全部跌出月销量排行榜前三,把前端的“C位”拱手让给了哪吒、问界、极氪等“后来者”。

不过,尽管蔚小理整体状况有些令人担忧,可单独观察会发现,理想的情况至少是“还不错”。在之前的9月份,理想刚刚完成了产品的换代,用刚出炉的L9替代了过去长期“当家”的ONE,当前正处在最考验品牌号召力的所谓“青黄不接”时期。在这种情况下,理想能取得10052辆的交付量业绩,还是值得李想高兴的。尤其是考虑到其中大多数交付的都是L9,这就更说明无论理想自身的品牌力、还是新车L9的产品力,都已经通过了一次至少是“期中考”级别的测试,可以为下一步更高的目标制定计划了。

值得注意的是,李想这次提出的新目标,并不仅止于月度销售额超百亿,更要求终结多年来在财务报表上的亏损状态。他的原话是:“理想L9和理想L8共同满足30万~50万价位的家庭用户需求,理想争取2022年内实现单月收入过百亿。两款产品同时交付的时刻,也是时候该和连续七年的亏损经营说再见了。”

回顾过去,理想自成立以来已经连续7年录得亏损,今年Q2的亏损额更是达到6.41亿元,同比增172.2%。李想在这个节点上,提出“月度销售超百亿+告别亏损”的双重目标,显然是希望依托L9及其衍生车型系列,在今年内实现“盈利”。

02

提出月入百亿,李想的信心何在?

李想敢提出月入超百亿这么高的目标,其实还是有一些底气的。在笔者看来,其最大的底气应该就来自10月份理想L9上市后取得的成绩。

虽然前文说理想汽车在销量上已经跌出了前三,但那只是销售数据层面。可以说,理想虽然输了销量,但却在发展路径,平台架构,品牌力等方面赢得了“更多”。

据公布的数据显示,理想汽车在2022年10月份累计向用户交付了10052辆汽车,在今年的前十个月里,理想汽车的累计交付量达到了96979辆。这个成绩和去年同期的数据比较,是令人满意的。而在10月份,单月增幅则达到了31.4%,2022年以来累计交付数量更是实现了极不错的53.84%增幅。

这个数据对理想整体而言,说明品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相当大。而对新推出的L9车型而言,则意义更大。在李想宣布ONE停产、并代之以L9时,许多舆论指责理想方面“割韭菜”,并对新车的动力模式、产品竞争力提出了质疑,认为L9的订单将会出现“断崖”式下跌。而10月份超过3成的销量同比增长,则用事实证明了L9的产品力,并以订单的持续性向市场表明了理想车型换代决策的正确性。

众所周知,理想在新势力阵营中一向都是增程式混动模式的支持者。其上一代产品ONE,就是通过用一套使用燃油的增程器,来弥补纯电驱动在续航性上的不足,从而跨越了本城通勤与城际出行间的鸿沟,赢得了大批用户。但在新能源产业和学术界,多年来不断有观点对这种增程模式提出质疑,认为其并非“真正的新能源”,也必将会被各种纯电车型所淘汰。

然而理想显然并不为所动,在新一代车型L9上继续采用了增程模式。事实证明,增程式混动系统完全实现了“短途通行用电,长途高速发电”的愿景,并以“燃油优先”,“纯电优先”和“油电混合”三种驾驶模式,为用户带来了不同场景下的最佳经济性。而10月份相当不错的销量数据,相当于消费者以“用脚投票”的方式,再度证明了理想所坚持的增程式技术路线的价值。

事实上,除了新车型产品力和理想品牌力外,这次在10月份“期中考”同样经历考验的,还有伴随L9推出市场的理想第二代新能源平台。L9的新平台,既包括了一套由1.5T发动机和前后双电机组成的增程式混动系统,又包括了名为“理想AD Max”的智能驾驶系统。这套新混动系统搭载的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54马力,而新的智驾系统则采用了全栈自研的感知、决策、规划和控制软件。

L9的市场成功,说明新平台得到了用户认可。新平台不仅对现有的L9车型很重要,更对即将进入市场的L8意义重大。新的L8车型实际上就是L9的“套娃”衍生产品,将与L9使用同一套核心平台。换句话说,理想今后几年内的新车型,都已经拥有了一套历经市场验证、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基础平台。正是出于对这个平台充足的信心,李想才敢对L9的后续订单、以及L8甚至更新车型的持续市场成功,信心十足,也才敢定下月入超百亿这样的“大目标”。

03

李想的理想,能否实现?

李想的理想很远大,但李想的现实是否拥有同样的能力?我们有必要算一算账,看看月入百亿到底相当于怎样的销量和单价水平,李想立下的FLAG又能否实现。目前L9的定价为全国统一的45.98万元,L8则是35.98万元起。因此换算过来的话,李想必须每个月卖出2万辆以上L9,或者L8、L9总共卖出3万辆左右,其月度销售额才能达到百亿以上的水平。这个销量规模对于目前国内的新势力们来说,还是有着相当大难度的。例如,与理想长期处于相近发展水平的蔚来,尽管从历史累计业绩来看算是蔚小理当中比较出色的一个了,但即使这样的厂商,也仅是实现过季度收入过百亿。也就是说,目前新势力的月收入水平上限,仅为李想提出“大目标”的三分之一左右。

而目前在全球造车新势力阵营中,唯一实现了月入超百亿的就是特斯拉。最新数据显示,特斯拉公司三季度总营收为21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其中美国市场营收102.36亿美元,同比增长59%;中国市场的营收为51.31亿美元(约375亿元),同比增长64.8%,实现了平均每月收入超百亿元。而特斯拉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月入水平,关键在于其相当可观的销量规模——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了约9.53万辆新车。反观理想,目前季度交付量只达到2万6千多辆的水平,想要达到特斯拉的月入水准,李想还要努力才行。

实际上,理想汽车提出的目标是“营收+盈利”的双重愿景。为了实现李想11月1日放出的豪言,理想不但要在月度交付量上实现差不多200%的增量,还要在单车毛利率上做到突破才行。从营收角度来看,根据理想2021年的年度财报数据,其单车辆年销售收入突破260亿元,收入总额突破270亿元,两项关键数据均相比2020年增幅约180%。再参考今年头10个月53.84%的增幅来通算,不难发现理想尽管营收的增幅很快,但要在2022年内就达到月入百亿的话,恐怕有点难。从盈利角度来看,理想至少到今年Q2为止,亏损趋势非但没有受到遏制,甚至还有大幅扩张的趋势,所以李想所说的“年内告别亏损”,似乎也不太现实。

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的话,李想之所以要选择在这个节点放出豪言,恐怕意并不在(或者说不完全在)数字本身,而是要借L9相当不错的业绩,用放大的声量给已经获得验证的新平台吸引注意力,进而为刚推出不久的新车L8做营销。毕竟,L8作为L9的“套娃兄弟”,使用的是同一套平台,其驾乘体验也相当具有继承性,李想希望在L9这位“大哥”的鸣锣开道之下,L8也能够取得上万辆的月度交付量,这样的话,理想至少能够向月入百亿的目标加速推进。

当然更重要的是,李想需要给资本市场讲一个新故事。要知道在蔚小理阵营中,理想2021年的亏损总额只有3.2亿元,与蔚来和小鹏均亏损过40亿元规模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显然,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理想成本控制能力更强、有希望率先实现盈利”。而一旦理想真的在年内实现月度扭亏,即便其月入过百亿的豪言落空,李想也有足够的空间和可能性,将“率先扭亏”这个新故事高价沽出。

李想的理想,还是值得期待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