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干不过比亚迪,他们整出一个“造车新势力”排行榜

2022/11/2 17:48:00

/李大地

 

进入11月,陆续有车企公布10月份汽车销量,快速抢占市场份额的新能源车企尤其受到关注。此时网上流传着出现一个叫做“造车新势力排行榜”的榜单,看似花里胡哨,存在感爆棚,实则不然。

 

何谓“造车新势力”?最初指的是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具备互联网元素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特斯拉横空出世的前几年,其股价飞涨的同时,蔚小理也保持了每月几千辆的销量,随特斯拉股价一起上天。

 

去年以来,特斯拉股价近乎腰斩,蔚小理股价更是“斩”到了脚脖子。与此同时,又有哪吒、零跑、问界等新“新势力”杀入,广汽埃安、吉利极氪、赛力斯等也硬称自己是“造车新势力”,一时间好不热闹。

 

而蔚小理,两年前月销量就在几千台,如今好一些的微涨到了上万台,远远落后新能源汽车总体涨幅。所谓“造车新势力”,越来越没有说服力。10月销量出炉,蔚小理销量纷纷下滑。硬把自己叫“新势力”的广汽埃安,靠着自己3万多台的销量,号称“新势力销量第一”。

 

而实际市场形势中,所谓的这些“造车新势力”,在比亚迪、特斯拉的滔天巨浪之下,早已不入流,加起来都已不及人家一个零头。这个靠二线新能源车企撑起来的销量排行,更像是一场刷存在感的自high,丝毫反应不出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星辰变换。

 

与蔚小理早已养成的次月初打着鸡血抢先公布销量的习惯不同,比亚迪、特斯拉的销量数字总是姗姗来迟。截至到112日,两家车企暂未公布10月新能源销量,但两位数增长几乎没有悬念。具体销量有多少,不妨先看一下9月以及1-9月的数字。

 

可以看到,仅仅一个比亚迪9月销量就突破了19万辆,10月突破20万辆板上钉钉。而所有真、假“新势力”10月销量加在一起还不及9万辆。特斯拉中国9月也有7万多台的销量,伴随10月国内一轮降价,预计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必须看清,当前比亚迪与特斯拉已经跻身新能源汽车“双巨头”,而一干“造车新势力”,没有什么存在感。新能源汽车领域“双巨头+一干虾兵蟹将”格局已然形成。想改变这一格局,除非电池革命,而这些车企里,唯有比亚迪真正在研发电池。

 

此时必须要注意汽车领域未来三大动向:第一,比亚迪国内新能源市场占有率已超过三成,且以几乎一年翻两番的速度增长,全球销量已经超越特斯拉;第二,比亚迪9月总销量超越了一汽大众,位列国内第一;第三,未来的新能源市场格局中,未必会有传统燃油车如此之多的选手,可能只会有三两家瓜分主要市场,这是王传福说的。

 

所以,在如此汽车市场风云巨变,巨头们呼风唤雨之际,对主要角色视而不见,反而关注谁是“最佳群演”,死盯着“新势力”那几千台的销量变化不放,着实舍本逐末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