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好望水联创夏明升:新品牌每年要做好三件最重要的事

2022/11/2 10:33:00

导语:

巨头环伺的饮料市场,新品牌的机会在哪里?

新品牌从0到1过程中,品牌和渠道如何相互助力?

流量越来越贵,怎么做内容和流量更划算?

在蓝鲨·新消费私董会最新一次学习中,好望水联合创始人夏明升,以望山楂为例,梳理了一款饮料单品,如何从一家烧烤店走向3万个终端,分享了其策略和底层逻辑。

本文整理自分享实录,蓝鲨消费有删减,以下,enjoy:

从2020年搭建团队开始,我们的品牌已经走到了第三年,2021年我们生意规模是3个亿,预计今年生意规模能5个亿左右。

好望水联合创始人夏明升

01升级山楂饮料,做大“山楂味”

望山楂开始就是从用户需求长上来的。

团队早期有餐饮从业背景,洞察到很多吃肉、吃辣场景里需求欢畅,有助消化的饮品,且饮品配方要符合餐厅食材一样高标准。从而想到设计一款健康配方,并引入精酿工艺,组合了草本,果汁,气泡。望?楂应运而生。并持续被多家连锁升级餐饮门店复购。

好望水产品部分原料展示

升级山楂饮料,我们认为,“口味联想”是消费者认知产品的首要因素,消费者看到望山楂,想到的是“山楂味的饮料”,酸酸甜甜,像冰糖葫芦一样。同时加入了甘草,陈皮,洛神花等配料表,除了山楂助消化外,这些配料还降火气。我们认为升级不仅仅是简单的包装和配方,还要有微微功能“轻养生”,被需求的场景更多。

通过绑定“轻养生”概念,我们不断的出现在一些健康,高标准的美好生活的线下场景里,比如米其林餐厅,黑珍珠餐厅,美好住宿:安缦,松赞等,向消费者传递出我们的品牌特色,巩固着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

02品牌和渠道是相互成就的,近7成收入来自线下

很多人这几年都在抓红利,抓势能,又在今年纷纷感慨红利没了。

我们认为红利一直都有,势能一直都在,好望水需要在变化环境中找到确定性之锚。

需要花精力在建设良性关系上,无论是客户还是经销区合伙,或者终端网点场景。

很多人说作为初创品牌好望水品牌内容挺多,其实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围绕渠道目标做品牌内容:

品牌团队围绕“给热爱、享受生活的年轻人做一款健康的草本植物饮料”,为场景锚点开拓渠道。

热爱和享受生活的年轻人在哪里?他们会用什么方式享受生活?我们开始给这道题填空。并根据影响力做排序,于是,度假酒店、网红餐厅、米其林餐厅、黑珍珠餐厅、咖啡店、民宿、甜品店、酒吧等,都成了为我们的目标。

我们每走进一个城市,先找标杆渠道,再与餐饮经销合作,打开这个城市对我们产品的认知。


好望水渠道建设概念图

为此,我们组织了很多线下活动。

第一个活动就是咖啡地图,通过与小红书达人合作BD咖啡店,推出周边产品,将线上流量引流到线下。

第二美食散步,与更多用心,美好的餐饮人联手,传递美食背后的故事等

第三高端酒店联名下午茶,有苏州园林的国风下午茶,有西溪湿地边艺术展下午茶。

此外,生活美宿,轻松小酒馆,也是好望水联合好伙伴。

因此,好望水经销伙伴TOP30的大部分是85后。

他们自身对新渠道新场景更热爱,洞察也更及时。很多时候,我们发起主题,经销伙伴也会推荐他们的老客户参与进来。

我们每年也在关注线下相关行业的白皮书,线下有30%淘汰与新开,好望水在新门店,新场景出现的更多。

这也是很多经销伙伴愿意与好望水合作的原因,他们赞同健康配方方向,也希望能通过产品拥抱更多新网点的合作。

03做好内容和流量,讲清产品卖点,先让更多人喝到

与头部达人做内容共创。对我们来说,每个网红都是一家广告公司,可以共创内容、实现引流。合作产生的流量则会回流到天猫或抖音,有比较显著的增长效果。

用达人思维与艺人合作。请艺人代言可能上百万起步,只采买他们的一条微博就很便宜,我们会与艺人团队共创一条TVC(电视广告影片),通过艺人微博发布,引导粉丝关注。

反差感强烈的内容。每次的主题策划也会和达人的团队协商,做出反差感强烈的内容,激发粉丝和消费者讨论。

在这些内容中,产品植入不仅不突兀,还为产品和品牌赋予了性格和角色,比如“鹅姐专属望山楂”、“望江湖”等。消费者记住的不仅是产品的味道,还有某些标记和印记。由此在品牌和消费者之间有了“梗”和共同话题。

那么如何选择达人呢?

找孵化期的达人。无论是小红书还是抖音,平台每个阶段都有扶持的博主和方向,我们基本都是找处于这种“孵化期”的达人,也就是处于起势期、有流量的达人。也许当下他们的粉丝还比较少,但是流量好。与他们的合作不仅容易出爆款,流量费用也很划算。

抖音平台建立望山楂话题

创建话题。比如我们在抖音,建“美食搭档望山楂”,加深望山楂是和餐饮非常契合的一款产品的印象。这个话题的流量能够给线下经销商建立信心,他们会看到你这个产品是红的、有影响力的。

目前,我们在抖音上的投放以头部达人的植入为主,相对来说,是内容导向的,投放目的以品牌曝光为主,销量不是考核重点。当曝光量达到一定程度,随着搜索的增长,是会回流到抖音店铺和天猫的。

每个平台有不同特点,对我们来说,抖音是打爆品的流量平台,小红书适合做大量的KOC的共创、做内容,通过大量活动将品牌热度打上去。

大家一定要用好社媒上的博主。因为每一个博主,既是制作团队,又是策划团队。一个新品牌拍摄了一段视频,想要大肆传播,费用是很高的。但如果直接交给博主,让他们帮忙将卖点讲清楚,事半功倍。

我们也会策划很多线下活动,做品牌的可视化。比如“龙虾节”、“火锅节”,与不同季节的畅销单品进行捆绑,让线下渠道有更多物料,也让消费者在餐饮网点看到我们的品牌介绍。

04学员问答

好望水联创夏明升与学员交流问答

(1)、从“0”到“1”的过程中,你会把“重头”放在哪个部分?整个品牌的爆发点在哪个节点?

答:重点就在卖货上。哪里能卖货就去哪里。

所谓“爆发”是一步步走过来的,有一个很长的过程。大家看到的“销量”都是一个一个经销商签出来的。我们也是慢慢摸索出经销商的“门道”,开始做渠道建设的。

如果把所有重点都放在线上会很不稳定,线上流量越来越贵,对复购也是心里没底。线下的生意模型慢慢正向增长的时候,才有了花钱的底气。

(2)、品牌如何在没有资本的情况下做好做大?

答:刚开始我们没有搭团队,联创团队兼职,就是卖货给需求产品的地方。当时,线上没做任何动作,但有销量。为什么?因为产品在线下餐厅铺了之后,消费者会去淘宝搜索复购。慢慢的望山楂在线下长出来了。

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进合适的渠道。有产品后铺渠道,渠道带来复购,有复购就有流量溢出。

(3)、你们品牌部全年考核目标是什么?

答:有很多维度。

我们每年都会梳理,下一年最重要的3件事是什么?会基于公司的整体目标梳理品牌部门的目标。比如整体目标是渠道建设,那破圈、品牌建设、品牌如何赋能渠道就成为全年考核目标。

(4)、马上要进入冬季了,是否进入淡季?应对淡季?

答:我们现在规模对于市场来说还太小了,谈不上淡旺季。

1.线上线下关系上,你们重心在线下渠道,是因为线上成本更高吗?

答:因为饮料就是个渠道生意,你要铺设很多终端。流量最终落下来的让消费者“看得见”、“买得着”。

2.为什么没有投放梯媒?

答:哈哈哈投不起,当然,我们主要目标是“种草”,梯媒和地铁广告的作用则是“提醒”。只有渠道准备好了,才能“提醒”消费者购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