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今年双11快递大提速,首单3分钟送达

2022/11/2 9:16:00

双十一到货越来越快

“昨晚付的尾款,睡醒到了4个快递,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快。”

10月31日晚8点,各大电商平台双11大促第一波售卖正式开启。值得注意的,今年快递配送速度相当快,很多用户还没来得及犹豫,快递就已经送上家门。

相比往年双11的当日达、次日达体验,今年快递公司们的首单,被统一刷新到了分钟级别。

先说顺丰,据顺丰官方消息,昨晚20:03,来自广东惠州的用户仅用了3分钟就收到了今年双11的顺丰首单包裹。其余多个地区也刷新了首单20分钟内送达的全新记录。

再说京东,昨晚8点刚过,就有消费者收到了由京东快递小哥和物流智能快递车送达的快递。据达达集团官方消息,京东小时购全国首单仅用时9分钟。

更令人瞩目的是,开场10分钟,全国超500个县区市的消费者已收到由达达快送骑士送达的商品。对于京东来说,分钟达不再是小范围的峰值记录,而是已经扩张到全国多个地区。

除了京东顺丰之外,申通同样神速,昨天晚上,申通快递以9分钟的时间完成第一单配送。据悉,2021申通双11首单配送同样用时9分钟,而申通快递称虽然时间与去年相当,但去年是进城,今年则是进村,快递旺季服务能力再度提升。

中通的双11快递进村首单同样迅速,据悉,昨晚20点18分,家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樵舍镇朱坊村的陶女士就收到了中通送来的双11第一件快递。

令人惊叹的是,老大哥中国邮政、大件物流德邦快递,他们配送速度也进入了分钟级,消息显示,2022年邮政EMS“极速前进”项目的全国首单于10月31日诞生,全程仅用时13分钟。从付尾款到收货,德邦仅用了8分钟的时间

简单总结一下,目前已经披露出来的顺丰、京东、中通、申通、邮政EMS、德邦这几大快递巨头纷纷把配送速度提升到分钟级,分钟级配送,已经成为行业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快递公司发战报,从用户和网友的真实反馈来看,今年的快递配送速度的确很快。

比如今天一大早,“退款”和“尾款”相关词条就登上微博热搜榜,有网友称今年商家“太卷”了,上一秒付尾款,下一秒就发货,“今晚商家们的发货速度能擦出火星子”,完全不给退款留机会。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配送速度越来越快,实际上是消费体验的极大提升。而我们真正需要注意的是,为啥今年快递公司们集体将速度提升至分钟级,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为什么双11快递越来越快

物流是决定网购体验的关键,数据和纪录在不断刷新的背后,其实是整个物流行业和快递公司的又一次升级。

细心的同学会发现,“分钟级配送”在这两年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而在今年终于实现了全行业的常规化普及。

据了解,电商平台以及各快递企业近两年双11快递提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预售+前置”配送模式。

以邮政EMS为例,他们为新零售行业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利用电商平台在“双11”期间的预售机制,将支付定金的预售订单提前包装、提前出库,在10月31日20点前,这些预售订单就将到达各快递网点进行暂存,而在收到客户支付尾款的信息之后,就可以直接从末端网点派件。

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者的预售订单其实已经送到楼下的快递点了,等待支付完成后,就能立刻送货上门。

其实这类模式在行业内并不鲜见,大火又熄火的社区团购模式,就是“预售+前置”的典型代表,用户在前一天晚上下单,平台提前获知预售信息,第二天就能送到提货点。

这种模式的集大成者就是京东物流,通过一体化供应链和大数据预测,京东能精准的把消费者所需的产品,提前储存在城郊等距离消费者更近的仓库中。

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这样的模式早就存在,但直到近两年才全行业普及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在快递物流行业正在面临内外多重压力。

从快递行业内部来看,在摆脱了两年前的价格战泥沼后,物流企业们便开始了在“高质量服务”中的竞争,毕竟想要拿下更多市场,服务才是核心。而对于快递来说,服务的核心就是快。

尤其在京东、顺丰这两大快递巨头在行业内迅速扩张之际,整个行业都必须迎来全面升级,以适应新的战局,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快递服务,开始内卷了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传统快递体系外部的新竞争:即时物流。

在美团、饿了么这类外卖巨头进入零售赛道中时,实物电商的配送速度之争,被迅速拉至30分钟圈。据最新发布的《2021-2022中国即时物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即时物流行业订单量为294亿单,同比增速为38%,用户规模达6.33亿人。

作为对比,2021年中国快递市场订单量为1083.0亿件,同比增长29.9%,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0332.3亿元。目前即时物流已实现近300亿单的业务量,达到快递市场的四分之一左右。

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快,配送速度快的物流新类型,自然会给传统快递企业带来压力。在过往认知中“快”的代名词的京东物流,就在加速布局即时物流,将达达集团彻底融入京东。

综合来看,模式创新、快递服务内卷,以及即时物流带来的压力,共同推动了整个快递行业的全面升级。快递配送大提速,成了整个行业的共识。

而配送速度越来越快,只是整个行业变迁的一个导火索,当速度提升起来之后,快递行业的新战争,也打响了。

快递行业迎来新战争

快递巨头们全新的竞争正在展开,拼服务、拼成本,拼谁能撑得住长期的投入,虽没有价格战引人注目,但却更为凶险。

在今天的零售场,消费者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送货上门、丢损件理赔,乃至送货进村,这些问题是很多快递用户的切肤之痛,如何把他们妥善解决,决定着快递行业的新战局。

先说送货上门难题,其实行业内早就有持续送货上门的典范,单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只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京东顺丰可以送上门,你家快递就不行呢?”

虽然这个疑问中忽略了市场定位、成本投入等内部难题,但不得不说,行业内是有现成的解决方案的,只看企业的选择与取舍。比如菜鸟此前就展示雄心,“今年最重要的事情是送货上门。”

而在快递送货上门这个老生常谈的难题之外,最近几个月,行业中的另一个痼疾也被暴露出来,那就是快递保价。

今年9月份,顺丰就多次因丢件、损件、保价赔偿等事件引发争议,屡登热搜。这类丢损件理赔的常遇之事,在今年被推上风口浪尖。

针对快递保价理赔难题,京东和顺丰都及时推出了相应措施和服务。9月底,京东快递全额保正式上线,从理赔规则、赔付时效与运营保障等维度对平台保价服务进行了升级。上线一个月以来,24小时理赔打款及时率达到99%,最快一单打款时长仅为13分钟。

最近,顺丰保价2.0版本也已正式上线,主要包括理赔时效、理赔规则和安全保障三大方面,重点解决理赔时效慢、赔付规则不清晰、定损核价不透明、发票证件等难量化价值物品理赔难等具体问题,实现“保多少,赔多少”,从客户理赔到完结最快12小时赔付到账。

除了价保难题,前文提到的中通、申通双11配送首单就是快递进村的典型代表,极大地提升了下沉市场的快递配送效率。

综合来看,今年双11,快递公司们集体将配送时长提升至分钟级,这意味着在内外竞争压力之下,快递行业正在迎来全面升级。

但回顾这些表面现象之后,我们会发现,消费者对零售、物流体验的高要求,才是一切转变的核心。

从配送速度到配送服务,快递行业竞争从来不会停止。

作者 | 老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