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能手机的影像上限到底在哪?

2022/10/31 19:11:00

眼看2022年已经走过了四分之三,各大手机厂商手里的“招”该出的也出得七七八八了,而那些还捏在手里的,无疑就是“年度大招”。不过,按照小雷对智能手机行业的了解,尚未推出的那些重点新机肯定都会以影像作为核心卖点,换言之未来这一批年度旗舰之间的对决,其实就是影像能力的对决。

 

说到“影像”话题,肯定少不了vivo的X系列手机。根据互联网上的爆料,最新的vivo X90系列很有机会赶上2022年的“末班车”在年内发布,而且可以预见的是,新机定会继续在影像的道路上一直狂奔。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地方有两个,第一个是智能手机的“影像内卷”似乎已经触顶,vivo X90系列还能继续突破吗?第二个,从小雷自己的体验和网络口碑来看,vivo X80 Pro在影像上已经做得相当出色,vivo X90系列想要在前辈基础上做到显著提升,恐怕不是一件易事。

 

不过,既然新机还没有发布,那么悬念始终未被揭晓。此外,不久前召开的vivo影像战略发布会基本可以看作vivo X90系列的“官方爆料大会”,官方表示很多相关技术都会“在下一代产品中亮相”,言下之意传闻中的vivo X90系列会搭载这些前沿技术应该是八九不离十了。有了这份“官方爆料”,这款vivo的年末“大菜”,也渐渐揭开面纱。

 

影像软硬件齐头并进,这一次“不留遗憾”


vivo的影像战略发布会分量非常重,一方面它是vivo未来产品影像发展的风向标,另一方面则是展示了下一代产品中可能会搭载的关键技术。

 


(图片来源:vivo官方)


简单说说“战略”的部分,在发布会上vivo明确提出了“围绕‘三个比肩’,坚持联合创新和自主创新两大战略支点,在日趋同质化的影像赛场中创造竞争优势,力求在移动影像赛道上筑起技术壁垒,并保持持续领先”的战略目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我们vivo在影像上的终极追求。

 

说到“三个比肩”,不得不说vivo的野心的确很大:比肩专业影像设备、比肩专业摄影团队、比肩专业后期能力。可以见到,vivo X系列手机不光要成为摄影利器,还要帮助用户拍出好的照片、更轻松地对照片进行处理,对智能手机综合的,或者说“全链路”的影像能力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当然,这是一个愿景,一个发展方向,而在当前这个节点,我们倒是可以看看vivo都做了些什么来让手机表现更靠近“愿景”一步。

 

而传闻是vivo下一代X系列旗舰产品的 X90系列的看家本事,也藏在影像战略发布会的一些细节中。

 

首先在硬件上,升级可以说是板上钉钉了。vivo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提到全新大底传感器(还用了“更大底”的字眼),而一旦提到,则暗示了vivo X90系列极有可能得到升级。

 

假设vivo X90系列用上发布会提到的“下一代更大底CMOS”,会发生什么事情?首先,提到全新大底传感器时vivo还提到了蔡司,看来蔡司也参与到研发调校环节。考虑到蔡司在镜头镜片、镀膜领域的实力,vivo X90系列在镜头光学性能上很可能会有大提升,比如像差控制更好、色散更轻微等,更不用说抑制眩光等基础能力了。

 

其次,这枚新CMOS vivo虽说是“更大底”但没有明说是什么尺寸,结合“传感器感光能力相比GNV(尺寸达到1/1.3英寸的大底传感器)提升77%”这样的数据推断,小雷认为全新传感器的尺寸至少为1英寸,同时周边配置也有提升。至于具体是什么传感器、最终表现如何,看来vivo打算将悬念留至最后。

 

图片5.jpg

(图片来源:vivo官方)


就在最近,外媒的一则报道恰恰印证了小雷的猜测。据GSMArena报道,X90系列将搭载1英寸大底(IMX989)、包括全新50mm人像镜头在内的双焦段人像镜头、自研影像芯片V2(AI-ISP架构),以及支持杜比视界等众多堪称天花板的影像配置。甚至还透露,X90系列预计将于12月亮相。



图片6.png

 (图片来源:GSMArena首页)


在主摄传感器之外,还有几个硬件上的升级值得关注。

 

1.自研芯片的升级:采用全新的AI-ISP架构,将传统ISP低延时、高能效的特点进一步带入到AI实时处理运算架构中,推理延迟较传统NPU最多降低了96%,能效比最高提升了200%;

 

2.人像镜头的升级:除了发布会上透露的全新50mm人像镜头,加上外媒爆料的X90系列搭载双焦段人像镜头,无疑拍人像将变得更专业了;

 

3.传感器底层技术的升级:首发“自研VCS仿生光谱技术”,能在传感器底层改进color filter感光性能,减少传感器接收光线信息时的损耗,更接近人眼。利用该技术能让传感器相比IMX866在信噪比方面提升20%,色彩还原提升15%。

 

图片7.png

(图片来源:vivo官方)


小雷总结一下,传闻中的vivo X90系列在影像硬件的升级可不是一星半点,更不是“挤牙膏”,说是“翻天覆地”也不为过。然而,小雷一直认为硬件智能决定手机拍照的下限,而体验、画质的上限却是由软件决定的,所以在影像战略发布会上提到的那些算法升级,也变得非常重要。

 

比如说“光学超分算法”,允许手机利用AI功能、多帧合成等算法对镜头的物理缺陷进行补足,发布会透露在下一代产品的长焦镜头上,变焦至5X时解析力能相比前代产品提升64%;又比如专业LOG模式,为视频录影爱好者提供更高的可玩性,不仅源文件可以保留更高的色彩空间自由支配,创作者还可以一键套入LUTs色彩风格文件,完成对视频色调的把控。还有爆料资讯指出,vivo X90系列很可能加入杜比视界支持,简单来说就是让视频的色彩表现、亮度和宽容度得到明显提升,而且不仅拍的时候有效果,播放的时候也能有同等效果。

 

图片8.png

(图片来源:vivo官方)


结合软硬件的诸多升级,vivo的“暗示”已经相当明显:下一代旗舰就是奔着“影像最强”,至少也是奔着“口碑最强”去的。此外,影像虽然是下一代X系列的绝对强点,但肯定不是全部。手机的其他核心配置、外观设计等,也是吸引大家关注的原因之一。

 

其他周边配置,有资料显示vivo X90系列将全系支持120W及以上的有线快充(最高配的快充规格可能是200W),再加上5000毫安时的电池,这样的规格也称得上“豪华”了。

 

至于大家十分关心的外观设计,目前网络上出现了一张简单的曝光图,可以见到后置相机模组的尺寸十分“夸张”,而且相比前代产品X80变得更大了。中间一整个圆圈应该是主摄和其他副摄的所在之处,具体的排列没有揭示,但可以肯定的是“更大底传感器”会让主摄变得非常显眼,至于真正的设计如何,还得看有没有新的曝光出现。

 

图片9.jpg

 (图片来源:小蓝鸟截图)


最后总结一下,无论是vivo影像战略发布会的“官方爆料”还是民间的小道消息爆料,都向我们暗示了一个重要信息:翘首以盼的vivo X90系列手机来势汹汹,不光是影像能力大幅提升甚至是“史无前例”,且在其他的功能配置上也直接看齐顶级旗舰,为的就是“不留遗憾”。当然,任何的传言、爆料都只是给我们勾勒了新机的大概样貌,下一代X系列是不是X90,以及它的表现能不能超出预期,还得关注发布会和评测信息。

 

内外全面升级,眼中只有“最强旗舰”


箭在弦上的vivo X90系列手机吸引大家的目光,离不开vivo这些年累积下来的产品和品牌口碑。而市场份额,更是产品、品牌口碑的直接反映。

 

就在不久前,中国手机市场Q3的市场份额数据出炉,vivo“毫无悬念”地拿到了市场第一的位置,而且和第二名之间有着3%的市场份额差距。vivo能够在中国市场上功成名就,少不了旗舰机型的“鼎力支持”,如X80系列;旗舰机型和走量机型均能“两开花”,更能凸显vivo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综合实力,虽然vivo在网络上相对低调,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它已经是市场上真正的“大赢家”。

 

图片10.png

(图片来源:vivo官方)


以小见大地,看看vivo在移动影像领域的思考,或许我们就能知道vivo的市场表现和他们的旗舰手机,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和备受市场期待了。

 

首先一点,vivo在布局上非常有前瞻性,这也是小雷最欣赏的一点。举个例子,vivo围绕影像研发已经建立起五大研发中心,加起来研发团队人数超过1000人。而成果则是,vivo获得授权的影像专利多达1200件,且技术研发布局覆盖镜头模组、感光原件、平台ISP调试、影像算法等全链路。

 

也是因为这些方面的投入,vivo能够在核心的关键算法和影像芯片上实现自研。对于有追求的厂商来说,市场公开解决方案肯定是无法满足产品需求的,而关键技术的自研能够保证影像体验的下限不会太低,要是碰巧企业的“影像下限”已经来到行业中上游水准,那么产品体验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

 

而第二点,则是vivo的“秀实力”时间,出色的供应链整合能力,让市场认识到什么叫做行业Top1的综合实力。这里有非常多的例子,包括和蔡司这种相机上游厂商的深度合作,也包括即将首发的高规格传感器、首发自研VCS仿生光谱等尖端技术等,让vivo的影像体验在个别场景做到了“我有人无”,产品差异化竞争力一下子就出来了。

 

第三点和产品有关,只谈影像这一点的话我们会发现vivo总是能关注到消费者的需求。像本次影像战略发布会,vivo就强调了“人性化”这一点,将产品本身的性能、功能更深入地和用户联系到一起,而不只是强调参数本身。比如以色彩、影调和画质作为发力点,这三点都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也是能够直观感知、察觉出差异的影像特征;比如说聚焦“风光”、“人像”和“视频”三大赛道,更是智能手机影像中使用最为频繁的场景。

 

图片11.jpg

(图片来源:vivo官方)


因此,有的放矢地根据消费者喜好、具体需求进行战略和功能调整,来打造“人性化的专业影像”能力,能够得到用户的喜爱十分正常。小雷通过使用vivo X80 Pro就能感受到,这款手机从交互到功能都非常懂我,知道拍风景时需要高饱和,拍人时要适当降低对比度,还有好看的背景虚化功能,用起来十分得心应手。

 

综合来看,vivo不断地在影像赛道上实现自我突破,靠的既是技术的研发投入产出,更是靠精准的用户理解。每一代X系列手机都在引领着行业前景,无论是功能实现还是理念发展,最直接的体现便是vivo影像能力的“直接封神”。如此看来,在更好的软硬件支持下,传闻中的vivo X90系列有很大的概率,会超越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