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连续增长29年,伊利,依然屹立

2022/10/31 8:46:00

#伊利股份# #伊利#

10月27日,伊利股份发布2022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38.61亿元,归母净利润80.61亿元,实现连续29年持续稳健增长。

与伊利股份业绩表现不匹配的情况,是近日它的股价表现。

张栋伟作为从业22年的资深市场营销人士,长期倡导“价值模型”,坚持“价值等于价格”的基本常识。于是我的很多读者、学生,纷纷询问我如何看待伊利股份这种“价值表现与价格相悖“的现象。

趁着周末,简要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一、企业价值的本质



为什么资本市场表现最稳健的行业,总是银行和能源企业?

简单直接粗暴的回答:群众刚需。

当某个行业成为人民群众的基础生活设施之一,基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人均收入增长,就会享受到消费者市场红利,其价值就是可持续的稳健发展。

众所周知,工商银行从来和“服务质量”关系不大,但是完全不妨碍它成为宇宙第一大行,并收割匪夷所思的利润。


为什么资本市场表现最激进的行业,总是科技企业?

简单直接粗暴的回答:产品创新。

当某个产品可以为人民群众带来生活体验质量的提升,就会创造出增量市场,其企业价值就会体现出爆发性成长。

支付宝之于阿里,微信之于腾讯,抖音之于字节,都是这样的逻辑,通过新产品的创新,推动企业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价值增长。


因此,看待一个企业的“市场价值”,至少可以从“是否属于大众需求”和“是否持续进行产品创新”两个维度来分析。

至于更为深度的“战略价值”“社会价值”,相信我,鉴于中国股民的非专业性和投机性,大多数没有耐心和耐性,去投资类似英特尔或者英伟达这样的研发性企业。

普通股民更喜欢的,是美团、招商银行、茅台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

所以,本文的探讨和举例,仅限于和我一样的普通股民范畴。


二、伊利股份的价值

1、符合大众需求的基本面

“每天一杯奶,强壮中国人”。

自从这句不知道谁发明的洗脑口号风行以来,不管你信不信,反正中国人的嘴是相信的。

作为日常饮食中补充蛋白质和钙的重要来源,乳制品消费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消费品之一。

中国的乳制品行业在2005年达到了千亿元规模以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6年超过3500亿元,2020年突破4000亿元,预计2022年乳制品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5000亿元。

在中国的乳制品行业里,伊利的业绩基础坚实,始终稳健增长,仅2022年1-9月,伊利液态奶营收就达到641.02亿元,规模和市场份额继续稳居行业第一。



2、增长喜人的第二曲线

最近,全球的科技企业都在经历股价暴跌,中国亦不例外。

张栋伟本人在日前已经表达过:
要清醒、公正的看到,并不是只有中国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市值在下降。

谷歌,META、微软、乃至苹果,以及更多的‘全球互联网企业’都在经历收入和利润降低,市值下降。

归根结底,是过去数年,科技企业并没有取得真正的创新,五年前它们是靠做什么赚钱的,现在还是靠做什么赚钱的。

找不到第二曲线,所有企业的结局都会如此。



相比之下,伊利在“寻找第二曲线”的表现则更加亮眼。

在第一曲线的基本盘内,尼尔森数据显示,伊利纯牛奶、金典有机均实现双位数增长,明星产品金典有机、安慕希继续保持细分品类第一品牌,安慕希市场份额继续扩大。

其中,伊利的冷饮营收92亿元,以绝对优势保持销量榜第一,并取得32.4%的高速增长。

尤其是“巧乐兹”凭借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洞察,多元化的产品矩阵,以及紧紧围绕年轻群体的创新营销,不断强化“冰淇淋第一品牌”地位,市场份额持续行业第一。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巧乐兹品牌销售额已全面突破50亿元。



而伊利股份“以奶粉和奶酪业务为核心品类的第二增长曲线”,进展迅速。

期内,伊利奶粉及奶制品营收187.28亿元,同比增长60.5%,持续“快进”。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增速位居行业第一,成人奶粉稳居细分市场第一,奶酪同比增长高达30%以上。

持续的产品创新,将会赋予伊利长期的增长性价值。


3、共同富裕的产业链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服务好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共同富裕,才能让企业更健康持久的实现社会价值。

从产业角度,伊利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于产业的压舱石作用,与行业上下游共克时艰。

在当前的市场状态下,伊利充分考虑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利益,出台一系列符合市场实际的渠道支撑政策,减轻渠道伙伴压力,稳固终端价盘的同时,有效保障了公司产品的市场地位,全渠道领先优势持续强化,也为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在供应方面,伊利公司与养殖户签订长期合同,疫情之下不拒收一滴合格牛奶,尽最大可能为合作伙伴承担疫情带来的损失。

在产品方面,伊利公司旗下安慕希牵手丹东草莓、新疆哈密瓜、徐闻菠萝、攀枝花芒果推出的地域水果系列新品,在拓宽农民增收路径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的同时,地域口味新赛道也开启了“新一代健康酸奶”新趋势,不仅获得消费者喜爱赢得市场,也为安慕希业绩的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数据显示,安慕希4大“地域限定”口味酸奶与“安慕希有汽儿”年度累计已突破20亿元,安慕希市场份额继续扩大。

在渠道方面,截至2022年9月末,伊利公司的经销商总计19321家,同比增加4762家,对销售终端的掌握能力进一步加强。

作为行业内渠道铺设最广、运营最深的企业,随着未来消费市场复苏、宏观大势向好,伊利公司各业务必将迎来最快反弹。



三、市场价值体现

说了这么多,难免有每天“眼前发绿”的读者质疑:

“伊利股票跌成这个样子,讲道理有用吗?”


这几天随着全球股市的震荡,有网友编了段子说“股市是用来住的”。

可是,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股市确实是用来住的,也就是“长期投资”。

如果你一直持有伊利股份,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0%的高回报投资。

当特斯拉、谷歌、Meta、阿里、腾讯等所有大盘都在震荡的时期,再好的企业也得随大流调整。

伊利也曾经经历过2013年、2015年的大震荡,还是坚定地走出来了,而且“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前三、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的中长期战略目标,依然没有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被低估的估值,伊利也没有躺平,而是抛出了一份“拟回购金额不低于10亿元(含)且不超过20亿元(含),回购价格不超过46.83元/股(含),回购股份将用于依法注销减少注册资本”的回购公告。

无论是最高20亿元回购规模和最高46.83元/股的回购价格,还是注销回购股份,都展现了伊利的诚意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作者:张栋伟(资深市场营销专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