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斯克救不了推特

2022/10/30 8:40:00

/孟永辉

 

马斯克终于如愿以偿地入主了推特。在很多人看来,无论是对于马斯克而言,还是对于推特来讲,都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的确,对于马斯克来讲,入主推特,可以进一步扩大自身的商业版图,不断地完善自身的商业生态;对于推特来讲,则可以借助马斯克的加持暂时缓解发展过程当中的尴尬。然而,如果仅仅只是站在这样的角度来看待马斯克入主推特这件事,未免有些太过简单和武断了。

 

有一个视频,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视频中,马斯克大谈特谈对于推特的畅想与改造,并且他还试图将推特改造成为了下一个微信。不得不说,马斯克的想法是美好的。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马斯克能够以微信为样板来改造推特的话,的确是可以为推特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增长空间的。然而,如果仅仅只是将微信看成是推特的样板,而没有真正意识到推特以及它所处的社交领域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那么,所谓的改造,或许终将是一厢情愿而已。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Facebook的身上看出一些端倪。我们都知道,扎克伯格一直都在试图改造Facebook,为了达成这一夙愿,甚至不惜将Facebook改名成了Meta。然而,事情的发展告诉我们,仅仅只是进行所谓的改名,仅仅只是进行所谓的概念上的创新,而没有真正解决Facebook本身所面临的根本问题的做法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的。

 

对于马斯克来讲,同样如此。的确,推特是需要一场改造的。但是,对于推特的改造不应该仅仅只是照搬照抄微信,而是需要从更高的维度,更多的方面着手进行才行。只有这样,对于推特的改造,才能真正摆脱以往的发展模式,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可以确定的是,如果马斯克仅仅只是按照社交的逻辑,甚至是按照微信的做法来改造推特,甚至无法挽救推特,甚至还将会把推特带入到新的发展困境之中。

 

具体原因如下:

 

推特的问题并不在推特本身

 

当马斯克完成对于推特的收购之前,不断地诟病推特,无论是从推特的产品本身,还是从推特的商业模式本身,几乎都是如此。尽管马斯克的说法有一定的合理之处,但是,如果将推特的问题全部都归结到推特本身,甚至还将其看成是他收购推特的根本原因的话,未免有些太过简单了。

 

事实上,推特所面临的问题并不仅仅只是在于推特本身,而是整个社交行业都在面临着推特的问题。因此,如果马斯克将对于改造推特的方案全部都放在微信上,那么,可能这样一种做法会暂时缓解推特所面临的问题,但是,等到这样一种改造完成之后,推特依然会面临社交行业必然会面临的问题。

 

从本质上来看,这是由推特的问题并不在推特本身所决定的。笔者认为,推特真正应该解决的是,用户的需求与推特的产品供给难以完美对接的问题。对于马斯克来讲,可能通过照搬照抄微信的确可以暂时性地缓解推特的困境,但是,等到这样一种「红利」被消耗殆尽的时候,马斯克依然会面临扎克伯格一样的问题。

 

因此,对于马斯克来讲,或许真正应当思考的是推特所处的社交行业面临的问题,并且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只有这样,马斯克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推特面临的问题和尴尬。不过,可以肯定是的,这样一种解决方案并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单单看看扎克伯格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了。

 

收购推特并不在收购推特本身

 

在收购推特这件事上,马斯克始终都将自己包装成为一个「救世主」的形象。然而,如果仔细分析马斯克的商业版图,我们就会非常明显地看出,马斯克收购推特,或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在我看来,马斯克收购推特,并不仅仅只是单纯地为了挽救推特于水火,而是更多地想要借助推特来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完善自己的商业版图。

 

是的,对于马斯克来讲,的确是需要推特这样一个社交平台来完善自身的商业版图。无论是对于马斯克的个人言论而言,还是对于他的公司的对外发声来讲,推特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选择。有了推特,马斯克可以不断地向外界发出他自己的商业构想和言论;有了推特,他所治下的公司可以按照自身的思想去进行宣介与推广。

 

因此,在马斯克收购推特的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更多地看到的是,他收购推特或许并不仅仅只是在于收购推特本身,而是更多地想要借助推特来完善自身的商业版图,来构建自身的商业生态。可能推特在被收购之后会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但是,推特本身想要走得长远,想要真正有所突破,依然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本身所面临的困境和难题才行。

 

推特的价值并不在推特本身

 

当马斯克开始收购推特的时候,我们通常所看到的诸多的分析都将其与社交联系在一起,甚至将推特的价值全部都归结到社交上。事实上,社交仅仅只是推特的外在,马斯克收购推特并不仅仅只是看中了推特的社交价值,而是更多地看到了它本身所蕴藏着的社交之外的价值和意义。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社交上来观察和发现。无论是推特也好,还是Facebook也罢,甚至是腾讯也好,它们最大的价值都不再社交本身,而是在于由社交所延伸开去的价值。可以说,有了社交,马斯克就可以做金融,做电商,做健康等诸多方面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社交仅仅只是一个入口而已。

 

对于马斯克来讲,同样如此。他之所以会收购推特并不仅仅只是看中了它的社交价值,而是更多地看中了它的社交之外的价值。因此,仅仅只是从社交的角度来改造推特,仅仅只是将社交看成是推特重生的方式和方法,并不能够真正从根本上解决推特的问题。

 

笔者认为,马斯克如何以社交为切入点,盘活推特,并以此来寻找破解推特发展困境的方式和方法,才是保证推特可以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如果马斯克仅仅只是将改造推特的方案局限在社交本身,甚至局限在推特本身,那么,他只能解决推特表皮的困境和难题,而无法从根本上来解决推特的困境和难题。从这个角度来看,马斯克同样是无法真正挽救推特的。

 

结语

 

马斯克终于如愿以偿地入主了推特。于是,外界开始寄希望于他能够改造推特,为推特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不可否认的是,马斯克入主推特,的确是可以为推特的发展获得一定的发展潜能的。但是,欲要真正解决推特的问题,我们并不能够仅仅只是以社交的方式来解决,而是需要站在更高的维度来看待和寻找推特问题的解决方案和方法。只有这样,马斯克才能找到解决推特问题的正确的方式和方法,而非仅仅只是为了社交而社交,更不仅仅只是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照搬照抄腾讯的身上。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者,战略咨询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行业观察信息。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