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市公司都感动,李佳琦首日带货200亿佣金收入48亿?

2022/10/27 23:35:00

今年的双十一直播来得有点早。


10月24日,各大平台双11首次预售直播便拉开帷幕,虽然还没到双十一“正菜”上场,但粉丝们的热情丝毫不减。



有媒体报道,预售首日,李佳琦双11预售直播间就涌入4.6亿人次观看,就连此前宣布“退网”的老罗也重回直播间,开播一小时观看人次就超过500万。


一边是摩拳擦掌地“剁手”买家,而另一边,各家对今年首日直播带货的数据却缄口不言。


此前有媒体表示,李佳琦首日直播销售额高达215亿元,而老罗直播间带货销售额为2.1亿元。颇有意思的是,对于这一数据,李佳琦、罗永浩却以“数据不实”、“商业机密”为由矢口否认,此后也并未官方宣布确切的销售数据。


首日直播预售额超“百亿”?上市公司也不过如此


虽说10月24日的双十一直播只是预售,但万事开门红,当晚美妆专场一开始,李佳琦直播间便涌入大量观众。


据悉,截止当天晚上12点,李佳琦预售直播间共上架291个商品链接,包括,珀莱雅、逐本、相宜本草等众多国货品牌。


以售价1550元以上的海蓝之谜精粹水为例,当场售出8万件,而售价超过4000元的美容仪,预定也超过4万件,据媒体报道,当天部分品牌备货量达到10w以上。李佳琦人气火热,销售成交量也一路走高,销售额破百亿也自然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神话。


据权威官媒中国网报道,李佳琦双11首日收入达48亿。老罗直播间佣金收入约为4700多万。


数据显示,去年双11首日,李佳琦直播间成交额就已经到达106亿,按照直播行业的“数据”高增长的惯例,今年双十一期间破200亿也不是没有可能。



据报道,双11期间,罗永浩淘宝直播间的商务合作费用包括:坑位费20万,所有权益打包的套餐费用(包括坑位费以及一定时间的切片授权和肖像使用授权、公众号发文)则为60万,销售抽佣在25%左右。


从佣金层面计算,按照媒体报道的销售额2.1亿元,扣除10%左右的退货额,老罗直播间的佣金收入约为4700多万。而要是按媒体报道的数字215亿测算,扣除10%退货额,李佳琦直播间佣金部分收入高达48亿元。


如果按照这个数字来计算,李佳琦一天就能超过一个上市公司一年的销售额。据悉,目前A股有接近5000家上市公司,其中只有五分之一的公司年收入超过200亿元。换言之,作为绝对意义上的头部主播,李佳琦一天带货,就超过了大部分上市公司一年的经营收入。


一分钟赚“880万”?带货直播上演“人间真实”


根据中国网报道的数据,有微博网友计算,一晚收入48亿,相当于一分钟赚880万……


对此有网友表示:“我做梦的速度也赶不上这个赚钱的速度……”、“一分钟赚800万,惊到了,好想体验一下”“印钞机印钱的速度恐怕都没那么快”……也有朋友表示,作为一名依然奔赴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对比自己的收入差距,已经崩不住了……


带货直播,再一次为人们上演了“人间真实”。


对于李佳琦如此夸张的赚钱能力,一些网友也表示担忧,认为直播间如此夸张的销售数据,可能会虹吸未来实体门店的销售额。从而使得实体经营变得更加困难。



这些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不说夫妻超市,就算是相比大型商场,一年200多亿的销售额也不是那么容易就完成的,而大型商场内则是成千上万的店家。甚至于一些6线县城的GDP也很难超过200亿。


事实上,李佳琦直播间很多品类与实体门店的重合度很高,除了美妆,其他很多品类的销售其实和超市、门店等实体业态有内在的竞争关系。


当下,消费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空间,市场需求就那么多,要么从线上满足,要么从线下满足。


头部主播直播间的确能够带来低价,这就把原本分散的需求集中了起来,转移到了直播间交易。主播直播间GMV的确增长了,可买单的则是更多的线下门店和品牌日益亏损的传统渠道。


从商业创新的角度来看,在直播带货发展初期,确实部分解决了消费市场供需匹配失衡的问题,但随着市场迈向存量,二八效应逐渐显现,头部主播实力日渐强大,流量、资源过于聚集,反而不利于消费市场的均衡发展。


在一段时间内,模式创新带来的增长不总是线性上升的,在达到释放红利的临界点后,负收益便开始显现。


这种负收益,可能不仅仅是实体经营陷入困境,也可能是社会层面的、收入差距、价值观等更深远的影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