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你买的「乐歌」升降桌,正在偷窥你的隐私!

2022/10/26 21:25:00

说起来可能不信,你有可能被一张桌子偷窥了隐私。

近日,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一起产品投诉案。有消费者在黑猫对乐歌人体工学发起的投诉:称其购买的乐歌a9智能升降桌存在着产品质量、与宣传不符等多个问题。

其实,产品出现质量和宣传问题,也不算啥稀奇事,毕竟再好的品控也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良品率。

真正让人震惊的是,这位网名为”唐二兔“的消费者发现,他买的升降桌自带的数码屏内,竟然暗藏了一颗摄像头!

而且在产品使用介绍中,根本就没有提到这颗摄像头的功能。因此,他认为:乐歌涉嫌在产品中非法安装摄像头,对用户隐私形成了威胁。


隐藏摄像头,这个关键词顿时挑动了网友们的脆弱神经。

中国网民早被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的问题搞得风声鹤唳。近年来,中国信息安全问题突出,各种事件层出不穷。其中摄像头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不法分子通过入侵摄像头侵犯个人隐私的案例屡见不鲜,有些甚至被远程直播。

以前的案例,多是发生在用户的手机、平板、笔记本、智能摄像头等上,现在居然一张桌子也可能偷窥我们的生活隐私,谁能不感到吃惊、害怕?

对于媒体在19日发来的采访函,乐歌的公关还是比较重视的,在一周之内(25日)给出了书面回应。截图如下:

简单地说,乐歌来了个否认三连:

摄像头没问题、宣传没问题、产品也没问题。

至于为什么会被投诉,它认为:是因为这个消费者对退货运费自理不满所致,隐隐有指责消费者报复的意思。当然它还不忘顺便抱怨媒体,称它们报道失实,严重侵害了公司品牌形象。如果不是有海天的前车之鉴,可能抱怨之后还会有其他更强硬的语句。

不过,如果仔细看看乐歌的这份回复,就会发现疑问重重,令人无法信服。

疑问一:摄像头到底咋回事?没说清!

乐歌表示,该内置摄像头系用于公司开发的无接触心率检测功能,而因为技术兼容等原因功能没有启用,摄像头当前属于闲置状态,所以根本不存在窃取用户隐私的问题。

以倪叔有限的认识:通常数码产品的摄像头,其功能主要是负责采集图片信息,供拍照、视频、在线监控、直播之用,它是怎么检测到用户的心率功能呢?

当然,理论上来说,摄像头也不是不能检测心率。比如我们熟悉的智能手表,多数就使用光电测量来工作(居然不是压力传感器,有点意外吧)。乐歌A9的摄像头,可能也采取了类似的解决方案。

但问题来了,光电测量法虽然有设备简单、成本低、安全等优点,但缺点也非常突出:它要求光源强,而且光强随着距离增加而平方衰减,就会导致数据不准确。所以,智能手表厂商通常会告知用户,要将设备紧贴手腕不能松动,但又不能勒太紧影响了血液循环。

但升降桌与人相距几十厘米,这么远的距离,检测出来的数据有多少参考意义呢?也就是说,现阶段通过摄像头检测心率在技术上并不可行。既然不可行,那么闲置说无法消除人们的担心,如同:

你在酒店客房内发现了隐蔽摄像头,酒店说没事这是闲置的,你还敢相信这是一家安全的酒店?

退一步说,摄像头闲置了就没有隐私威胁吗?正是这个bug存在,使得无论是企业自盗还是外部入侵,都有了实现的可能。倪叔无法认可乐歌对于这颗非必要摄像头的解释。

疑问二:问题产品下架,是负责还是心虚?

倪叔顺藤摸瓜找到黑猫平台上的那个投诉后,想看看这个A9产品的详情,结果在天猫和京东都搜索不到了。

乐歌在回复函中称对A9产品进行了下架,看来行动还是很有效率的。他们给出的下架理由是出于谨慎考虑。这个理由非常奇怪,因为乐歌一再强调A9没有任何问题,而且是之前从来没有投诉。

倪叔想问一下,唐二兔买到的暗藏摄像头产品是个例,还是全部都存在此类问题?如果是个例,说明生产环节或供应链管理存在着不足,解决个例纠纷就可以,根本没必要将整个产品全部下架。

而如果所有产品都这样,那么是不是可以说,A9是一款没有完工的产品。那么问题来了,尚不成熟的产品为什么要推向市场呢?

这些问题乐歌没有正面回应。这种产品惹上麻烦了就把它下架的极端做法,非但不能消除人们的疑惑,反而给人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你认为自己是负责,但在网友看来却更像是心虚。

疑问三:反复强调不实,却没有「硬证据」

俗话说得好,有理不在声高,只要把事实和证据拿出来,谣言自然不攻自破。

遗憾的是,乐歌的回复函中,基本都是表述性和结论的文字,一直在强调自己没有问题、没有责任,是你们误解了。但却基本没有出示一些相关证据,仅仅是在函后附了一份该批次产品的出厂检测报告。连个第三方检测报告都没有,与唐二兔图文并重的投诉相比,自说自话很难让人信服。

乐歌的升降台产品近年来销售得不错,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却为人诟病。在网上一搜索随处可见。B站有个小姐姐买了乐歌升降桌发现摇晃得厉害,找售后反映被各种推诿,生气地发了个视频,引来不少人一起吐槽。

品牌做得好不好,最有说服力的,莫过于用户口碑。看看乐歌在天猫和京东旗舰店的DSR评分吧。作为一个自称行业老大的品牌,除京东旗舰店物流评分较高之外,其他的统统不及行业平均水平。这难道不值得乐歌反思自己的行为吗?

其实,倪叔最不能理解的是乐歌的态度。

在黑猫平台上,乐歌花了整整一个月来处理这个仅35元金额的投诉纠纷,甚至有可能还是迫于舆论压力才介入。当然,舆论发酵成全网热点,也是它自己不作为导致的结果。更有意思的是,尽管乐歌今天回复了投诉,但选择隐藏自己的回复,似乎想隐瞒些什么。

而在回复函中,乐歌从始至终没有对于摄像头可能侵害用户隐私而致歉。

唯一接近的一句话是在第三部分“失实情况”的第一段末尾——“同时,我们愿意为摄像头引起用户的困惑表示歉意”。这个态度和前段时间的海天、李宁几乎没有区别,都是一副我并没有错、极不情愿的样子。

无论是实际行动还是回复函的行文,倪叔都没有看到他们对用户隐私的重视,和对消费者权益的起码尊重。这才是最可怕之处。

用户的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从来不是小事。国家对此越来越重视,仅2021年因违法收集个人信息,至少351款APP被通报批评,25款因行为严重而被下架。

因此,乐歌必须得把暗藏摄像头的事,向公众解释清楚,还用户一张安全的桌子。


创始人项乐宏曾经说过:“比起其他称呼,我最喜欢的是首席产品经理。”


而还告诉媒体:乐歌几乎所有产品的研发环节,从最初的调查研究、产品设计、产品的开发与各项改进,他都尽力参与,亲力亲为。

而如今乐歌爆发了这样的“偷窥数据隐私”的丑闻,倪叔想问问:

他能不能把口中的对产品的“高要求”落到实处,也放一些在服务消费者身上,而不是现在这样全部投向电梯间广告。

毕竟,乐歌究竟“直不直”,只有消费者说了才算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241613
    全部文章:1204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