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英伟达最新显卡终于火了,“着火”的“火”

2022/10/26 16:51:00

 

/李大地

 

今年以来,加密货币暴跌导致挖矿减少,外加以太坊取消挖矿机制,全球第一大显卡厂商英伟达因此销量暴跌,股价最高跌幅近7成。其最新推出的RTX4090系列显卡,售价1.3万元以上,问津者寥寥。可就在近日,它突然火了,别多想,是“着火”的“火”。

 

近日,接连有网友反映,高价买来的RTX4090显卡,才一周多时间,突然在使用过程中着火,供电口被烧烂,供电线也被烧得面目全非,画面惨不忍睹。

 

RTX4090显卡,一万多元的高端电子产品,竟然也会被烧烂!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大学宿舍时10元店买来放在暖水壶里偷着烧开水的“热得快”。二者拥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不仅“热的快”,“烧”的也快,动不动短路、冒烟、停电。

 

二者又极为不同,一个是小作坊生产的,多数场合下禁止使用的低端货;一个是高高在上,让无数人高攀不起的万元以上电子产品。想不到它浓眉大眼的、肯卖1.3万一块的RTX4090显卡,竟也会着火。

 

实际上,对于显卡着火,不必大惊小怪,从当前显卡行业发展态势来看,着火是迟早的事,如今终于发生了。一款蕴含了无数高科技的电子产品,未来实现元宇宙全靠它的显卡为什么会着火?这要从其功耗说起。

 

在摩尔定律还有效的年代,每隔18个月,集成芯片上的电路数目翻一翻,性能提高一倍,性价比也提升一倍。可随着芯片制程的不断提升,保持摩尔定律式速度增长愈发困难,尤其进入当前的7nm以下时代,芯片性能提升愈发事倍功半,硅基芯片的制作工艺正在接近其极限。

 

技术不够,供电来凑!于是有了最近几年电脑硬件供电需求的直线飙升。拿这次着火的RTX4090显卡看,其最大功耗超过了600瓦,瞬时功耗极有可能冲破800瓦。如此高的功耗,在一个用户自己组装的铁皮机箱里工作,冒一点烟、着一点火,实在是预料之中的事。要知道,一台电冰箱功耗无非也就200瓦,洗衣机狂转甩干时也才500瓦,这些都是有专业电路设计的,且多属于机械功耗,而显卡的800瓦功耗,几乎全集中在一个指甲盖大小的硅片中。

 

伴随高功耗而来的是散热问题,看看显卡的风扇的变化就知道了,从无风扇到如今的三风扇,到着火的RTX4090已经推出水冷款,可是其温度依然越来越高,噪音越来越大。为此用户不得不在机箱上装上一圈风扇散热,开机仿佛开直升机。这种窘象,不免又让人想起了那尴尬的“热得快”,和电子产品高大上的形象完全相悖。

 

如此看来,显卡着火也就在所难免了。其实,为显卡供电的台式机电源着火、爆炸,早就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毕竟电源还要为显卡之外的CPU等设备供电,功耗会更高。比如要为RTX4090显卡供电,通常就要搭配一个1200w的电源,这已经超越了“热得快”的功率,其价格又远不及显卡,难免粗制滥造一些,想不“火”都难。

 

对于这次英伟达显卡着火,根源还是芯片制作工艺不断地逼近极限,迈入瓶颈。芯片行业像过去那样,一味地靠堆晶体管、加电压提升性能的时代,即将走到尽头。其制作成本也已经令消费者吃不消。芯片行业亟需开辟新的增长模式,否则会越来越尴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