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历经三生锤炼的高端厨电,终于踢出“临门一脚”?

2022/10/26 14:28:00

数据显示,我国户均成熟大家电数量早已过“1”,存量换新已成为近年来家电行业的终极命题。

据GfK 2021年8月发布的《以“家”之名,定义舒适新生活》主题报告,人均家电购买力逐年上涨,品质型产品成为市场增长的主流,集成化、套系化和场景营销渐成家电行业新战场。

实际上,这正源于家电市场的三场“时代之风”,即家电下乡普及潮为需求升级打下基石、房地产精装潮为套系化发展点拨了前路、网络及智能化浪潮则为智慧厨居指明了方向。以方太等为代表的厨电弄潮儿们,也在这过程中积蓄力量并升级理念。

时至今日,距方太推出第一款智能产品已25年、第一款套系产品也已17年,消费者的需求随厨居理念的发展水涨船高,当下最能打动消费者的“理想厨居样板”在哪里?

「 01 

一间厨房,几多角色

厨房,早已不只是解决吃饱的地方。

我们知道,消费者的需求分为三层:物质需求、情感需求、精神需求,这也是家电的进化方向。以前厨房只是解决温饱的问题,工具属性突出,而今天厨房空间正成为中国家庭改善家庭关系和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突破点,产业创新正在围绕满足情感需求和精神需求而展开。

无论是单身贵族、三口小家还是四世同堂,使用厨房的场景都变了。比如,一个人生活,做饭不仅是给自己吃,还要秀给朋友们;两口之家,越来越多的夫妻愿意共同走进厨房,把劳动的过程变成增进情感的机会;三口之家,家长在做家务的同时,也需要与孩子实时互动,有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和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还可以将厨房变成家庭教育的一部分;三世或者四世同堂,烹饪饮食活动相关的话题无疑是代际间交流和互动最易切入的点,厨房空间成了这些家庭中促进家庭关系最重要的家居空间。

厨房突破传统的烹饪和就餐功能,以饮食活动为枢纽,升级了五大功能,成为兼具烹饪饮食、情感交流、社交沟通、学习技能和休闲娱乐功能的社会空间,重新定义家庭生活的中心。

但请不要忘了,这一切都由一间小小的厨房来承载,对厨电厂商意味着任务难度的陡增。

在1996年,方太解决时下的功能需求,一款全球独创的A系列深型吸油烟机即刻引爆市场;在2005年,方太打破美学割裂,推出中国第一套具有整体化设计风格的烟灶消厨房三件套,以“银家三系”形成风潮;在2013年,方太又以智能性能单品——近吸直排智能风魔方受到追捧……

但在今天,面对更为复杂、立体的消费需求,想“毕其功于一役”,显然没有那么简单。但这场“九九归一”之战,不能不打。

 02 

头雁领航,突破在即

立足于高端,让方太的视野比别人都更远一步,也让用方太的行动来预测行业,更精准一些。就如“手机发展看苹果”一样,巨头的脚步是业内其它企业的重要参考。

从方太近些年的动作来看,集成化、智能化确实是其两大发展方向,这与行业趋势一致。但就其发展路线来说,也有一些独特的特征。

其一,垂直极客。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场景好比“江山“,总是激起厂商们的抢夺欲。但方太却坚守厨房场景,一守近三十年,耐得住寂寞。

但凡这场景里有的,它都要做到最好;但凡这场景需要的,它都第一个尝鲜。譬如其燃气灶,每年都在打破热效率值上的“不可能”,而一旦创新出了洗碗机,就能拿出关键创新的“高能气泡洗”。

这就意味着,厨房里的每一个需求,它都不会放过且次次苛求自己做到最好。厨房场景的 “广度”和极致技术的“深度”,都可以在这里得到线索。

其二,拒绝“伪打通”。作为高端品牌,方太是最早洞悉一体化趋势的厂商,也最早开始成套化嵌入式探索。2008年,它推出国内首个嵌入式成套设计5件套“银睿五系”,中国厨电成套化嵌入式时代就此展开。可能正因如此,它所追求的“套系”与“集成”一直与行业有着显著的区别。

方太的思路更加像空间站中的“多模块目标优化”,并非简单的功能叠加或空间组合,而是追求底层思路的打通。比如此前推出的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创造性将“N个烹饪厨电”集成为“1个烹饪中心”,在体验上达成了大一统。

方太在智能功能上也更追求体验打通。2018年,其率先推出FOTILE 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是业内首个集线上互联与线下体验、社交分享于一体的“整体厨房智能生态系统”,可以说是这一阶段的最佳实践。

其三,终极颜控。按理说,这不是极客该追求的,但方太偏偏如此。早在2007年底,方太便与世界顶级设计公司IDEO达成战略合作,其2008年的高端套系即出自双方合作之手,并获得了2008年IF设计大奖。实际上,其一直追求的“嵌入式”“一体化”产品路线也与这种美学追求密不可分。

不过,极客与颜控在一起的好处,就是容易做出最惊艳的产品,甚至在配色上引领行业潮流。比如,苹果的白色和香槟金,戴森的黑镍与紫红。对于厨房来说,业界习惯了黑色与金属色,也许合二为一的方太,能带来一种全新的审美风潮。

至于懂懂个人看来,则更期待一种能打破厨房的边界,让厨房与整体家居完美融合的全新设计理念。

 03 

一步就位,箭在弦上

实际上,谈及以上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受到这两天方太最新的广告片启发。

这条广告片,是方太与陈坤联手打造的视频,题为《不易之客》。视频中,陈坤带领用户体验了全套的智能厨电,其优雅、闲适的姿态,也不禁让人对高端厨房套系有了更多美好的想象——相比过去,我们还可以拥有更多。

好消息是,方太秋季新品也将在26日晚间发布,一些方向已透露出来。昨天,圈中不少好友都看到了方太这条微博,看来打造“厨房第三色”还真在方太的计划之中。

除却以上,懂懂最为期待的,还是方太在智慧厨居上的探索。

由于家电集中、需求复杂,厨房场景在六大家居场景中,一直位列智慧化潜力榜首。但是由于其中所汇集的专业领域太多,如燃气、电气、空气、水,又涉及储藏、烹饪、洗涤,堪称工况最复杂之场景。

产业十年智能化的探索,其中多多少少有些误区和弯路,很多新功能、新技术看上去很炫酷,但是用户价值并不明显。从用户体验出发,整个产业正在从单品智能、智能互联向主动智能演进。我们很期待看到此次方太在这方面再度突破,更为整个行业指明新的方向。

作为专业高端厨电领导品牌,方太今年新品发布会的主题是“给未知 一个位置”。陈坤的短片,让人们对未来厨房有了更多期待——大家也能活出陈坤的样子。

深耕高端厨电领域数载,方太在成套化、美学设计、产品智能上不断进化,已成为中国厨电行业当之无愧的高端引领者。身后有无数的成功,前方也有太多的未知。而方太此次发布的全新套系,又将为我们带来哪些新理念呢?拭目以待。

与此同时,在这次方太的预热广告中,有一组特别吸引人。

  • “看我如何摆平?”

  • “这次真的摆平了!”

  • “摆平了谁?”

从海报来看,方太有望在“平嵌”工艺和美学上触达新高度。懂懂猜想有两种可能:一是此前的方太集成烹饪中心X20系列上采用的“超薄近吸科技”又有新高度,二是方太引入新家电进入此场景,比如冰箱。

作为储存中心,冰箱是食材存储的开始,也是菜品归集的结束。如果方太能补上这样一环,将实现前中后、涵盖储烹洗三位一体的一体化和智慧化。

【总结】

经历横盘调整,家电市场整体呈现出市场存量化特征,行业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一方面,用户需求不断升级,消费者追求解放双手、高效轻松、健康乐活、极简精致的生活趋势;另一方面,家电厂商、家电企业也在各个细分方向上做着多元的探索,新技术、新产品、新价值不断涌现,智能化、节能化、健康化、协同化成为未来家电的发展方向。

近十年,在消费需求与技术创新的双重作用下,中国厨电企业开始逐渐走到产业的潮头,从跟随者到引领者,逐步树立了一些品类的高端标杆。比如,以前提起高端手机首先想到苹果,高端电视首先想到三星,现在说到高端厨电大家首先就会想到方太。

今天的消费升级,本质是生活方式的重塑和生活品质的提升。而随着中国品牌在高端领域的突破,以方太为代表的高端厨电品牌,用创新产品定义消费者的幸福生活,同时引领着行业的创新方向。

方太2022年度幸福发布会,将于10月26日晚上19:00启动。行业风向标又要来指引方向了,让我们拭目以待,方太会展示什么样的高端,什么样的幸福,什么样的产业新风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