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史上首次!苹果核心职位空缺:库克为何留不住天才设计师?

2022/10/25 14:49:00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是时候,打破这一偏见了!传奇天才设计师Jonathan Ive离职三年后,被苹果寄予厚望的继任者、首席工业设计师Evans Hankey也于近日敲定离职,富得流油的苹果,竟然在至关重要的硬件设计板块,出现了自乔布斯时代以来的首次人才缺口,可谓罕见至极,连库克都在为寻找Hankey的接替者而发愁……

究竟发生了什么,让Ive和Hankey相继选择离开苹果?

苹果近年来被广为吐槽的“挤牙膏“,真的是工业设计师的错吗?

首席女设计师离职真相

时光倒回三年前,著名设计师Ive离职,曾引发轩然大波,作为彼时的苹果工业设计副总裁,Ive是除了乔布斯之外,对苹果产品线影响最大的人,在产品硬件设计上,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来形容他都毫不夸张,这样一个大神级设计师的不辞而别,自然引发了全球吃瓜群众的强烈好奇,一时间充斥着苹果更注重商业成绩而偏离了设计创新的初衷、继而导致Ive离职的声音。



Ive离开苹果后,作为他的前麾下大将,Hankey自然也被提拔上位,在苹果工作设计副总裁位置上一干就是三年光景,作为苹果的首席女设计师,Hankey也绝非浪得虚名,只不过,跟前任老大Ive所一手设计的iMac、Macbook Air、iPod、iPad和iPhone辉煌产品相比,Hankey确实显得“平平无奇”。



并且,Ive 离职后,与苹果的商业合作并未彻底断裂,而是保持了case合作关系,也就是说,Hankey挂职首席ID设计师的这3年里,苹果推出的系列硬件产品,究竟哪些出自她之手(主刀的AirPods Max除外),哪些又有着Ive的审美体现,皆成了谜,也同样加剧了外界对Hankey实力的怀疑。



值得一提的是,Ive虽然创造了多款苹果高光硬件产品,但同样也设计出了一堆泛泛之辈,资深果粉们应该不难发现,大约自2013年开始,Ive主导或参与的硬件产品,平均质量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真的是江郎才尽吗?

其实不尽然,要寻找真正的答案,不妨结合库克全面掌舵以来,给苹果带来的无与伦比的商业奇迹一同分析,库克不是产品方面的天才,但是他成为乔布斯继任者之后却把苹果推上了世界净利润第一的交椅(目前暂时被沙特阿美领先,排名第二,但终归会反超的),凭得是什么?

当盈利变成一个公司的第一驱动力时,设计、创新什么的都可靠边站,没错,这正是库克的杀手锏,他带领苹果这些年,也许苹果的产品被骂被喷、也许不叫好,但最终的财报统计数据上看,却清一色都很叫座,一家公司赚取了智能手机全行业75%以上的净利润,单从商业回报维度,乔布斯都没法跟库克匹敌。

库克要做出这些成绩,必然会有牺牲,而产品设计上的妥协,就是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之一,在唯销量论这个大背景下,Ive和Hankey的话语权不断被削弱,当产品抱负再难以施展,却还要背上“亿夫所指”的平庸设计巨锅时,选择离开,对他们来说或许才是最后的信念坚守和最好的解脱。

一如亚马逊书店为《After Steve》的犀利注解:“Ive的离职是苹果从一家创新公司向卓越的运营公司转变的时代标志”一样,Hankey离去的真相,似乎也就没那么复杂了。

只不过,苹果挤牙膏式创新,也迎来了来自全球果粉的强烈吐槽,如今,设计核心骨干相继离去,库克仍然未找到合适的替代者,接下来的iPhone 15系列是否会受到影响?

苹果创新乏力的元凶曝光

当苹果从乔布斯时代的设计为中心的极致创新公司变成库克时代商业运营为第一主旨的公司时,工业设计在苹果产品打磨哲学中的权重,也就被极大稀释了,而这一过程,已然不可逆,Ive和Hankey的黯然离场,已然说明了工业设计领域,苹果不再仰仗“大神”,只要团队还在,项目就能正常运转,不理解?




举个反例大家就明白了,罗永浩曾押上全部身家的锤子最后折戟沉沙,是因为工业设计不优秀?恰恰相反,Smartisan T1、T2都无一例外获得了IF金奖,甚至压过了苹果一头,那为何锤子没有走下去?



很显然,锤子的问题并不出在工业设计上,锤子手机失败的真正元凶,来自于产品竞争力的不足,主要表现在硬件层面极差的品控和软件层面的不稳定(尽管Onestep、bigbang和ideapills效率三件套很香,但全局使用上,系统上的bug与短板还是明显逊于EMUI、MIUI、ColorOS、Flyme等友商的),无法带给用户最基础的用机安全感。

具体来说就是屏幕观感够不上第一档队、拍照水平同时期国产垫底、快充和续航也十分拉垮、性能调教逊于友商、信号跟iPhone有一拼、手感锐利异类、不支持防尘防水、发热、卡顿……罗永浩的情怀无法弥补锤子在硬件软件体验上的巨大落差,最后只能关门大吉。

而苹果不同,只稍每一代变变后盖颜色,复古一下直角边框,在CMF设计上稍稍玩些花样,哪怕保持自iPhone X开启的大刘海5年不变,果粉照样会买单,核心很简单,不止是品牌力强,而是苹果品控优秀,工艺精良,软硬件生态体验无双,虽然信号烂,但是架不住果粉逆天的宽容度。

于是,库克一早就认清,我只要吃老本,每年例行给CPU做个小幅升级,每两年给相机模组再稍微升级一下,就能躺着数钱了,何必再冒险大改ID设计元素?对于一个超级大公司而言,标新立异是大忌,稳健才是第一生产力,万一因创新而翻车,岂非得不偿失?



另外,与罗永浩的为设计而设计不同,苹果本质上是设计让位于体验,比如iPhone就不会学锤子搞强迫症般的传感器居中对称,实体按键左右对称,哪怕是复古了iPhone 4的直角边,也不会打磨得跟锤子坚果Pro一样锋利硌手,因为苹果明白,手机可以做得像艺术品,但它终归是消耗品,是拿来用的,不是买回家供着的。

那掌舵者的眼界或价值观会直接反映到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具象到产品层面,库克的目标压根就不是设计要有多惊艳,而是将材质创新、配色翻新作为落脚点,在果粉都极度审美疲劳时,才在iPhone 14 Pro上秀出了灵动岛的大招。



市场反馈来看,果不其然,库克的策略再一次奏效,iPhone 14 Pro/Max持续热销,而仍然保留大刘海的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则门可罗雀,最终苹果不得不大幅砍单和裁撤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的产线,这大抵就叫消费者用脚投票吧。

据DigiTimes报道,几家供应链制造商和渠道商皆已证实,收到了来自苹果公司的砍单通知,要求将iPhone 14 Pluls的产量削减40%左右,iPhone 14 Plus的总出货量或下调至2022年的1000万台左右。

另据摩根士丹利分析研报,虽然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销售低迷,但苹果整体成绩仍超过华尔街预期,但不会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苹果仍长期处在谨慎乐观的增长期,2022年9月,iPhone全球出货量为5110万台,ASP高达838美元,此项为苹果带来430亿美元进账,之所以表现强劲,则是由于新机iPhone 14 Pro和14 Pro Max的良好销量表现。

梳理到此,不难发现,今时今日的苹果,Ive和Hankey早没了用武之地,他们的相继离职,或许会让库克感到短暂的苦恼,但这些压力,更多来自于社交媒体,对于苹果的经营,已然激不起一丝涟渏,没有了首席设计师,下一代iPhone怎么办?

或许,让“灵动岛”再延续iPhone的下一个五年,就是现成的答案!




参考资料:

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