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GDP延续复苏态势,4季度将继续回暖

2022/10/25 9:43:00

近日,统计局公布了3季度GDP数据,同比增长3.9%,高于市场一致预期值3.66%,延续复苏趋势。考虑到3季度全国极端高温天气多发和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GDP的超预期增长再次体现了中国经济较强的韧性。分季度看,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4.8%、0.4%和3.9%,合计同比增长3%。

从三驾马车来看,投资依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出口依旧保持较高韧性,消费则较为低迷。

先看看投资,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9%,高于GDP增速2.9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6%,制造业投资增长10.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0%。房地产投资下滑是拖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因素。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4万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9.94万亿元,同比下降26.3%。

出口依然保持较高韧性。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0%,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7.4%,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

消费仍较为低迷,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拖累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0.7%(上半年为下降0.7%),其中,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3%,餐饮消费同比下降4.6%。餐饮成为主要拖累因素,背后主要受疫情多发的影响。

综合来看,三驾马车的表现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从主要拖累因素看,房地产和疫情分别对房地产投资和消费产生负面影响;而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保持高增,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项;出口继续保持韧性。

展望4季度,中国经济仍会延续复苏趋势。从wind一致预期来看,今年4季度GDP增速有望回升至4.48%,相比2季度的0.4%和3季度的3.9%延续修复上行趋势。

市场之所以对4季度GDP保持乐观,仍可以从三驾马车的情况寻找原因。

1、投资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仍会保持高增,在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同时继续驱动经济增长。

先看基建投资,前期已启动项目将继续在4季度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叠加9月中下旬第二批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完成投放,以及10月底之前发行完毕的5000亿地方专项债,四季度基建投资还会处于高增状态,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同时,结合9月社融数据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快速回暖,叠加监管要求银行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四季度制造业投资预计也会保持在较高水平。

从2021年数据看,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约为57%,所以,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保持高增,能够从投资侧有效支撑经济增长。

结构上看,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是主要拖累项,但边际上会有好转,4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降幅有望收窄。3季度以来,房地产领域相关支持政策不断升级。保交楼全国性纾困基金启动,叠加LPR和公积金利率下调、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放松等,居民购房信心将持续回升。同时,央行也在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只要销售和融资端持续改善,房地产开发投资端也会逐步起来。

从房地产销售高频数据来看,国庆节期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再次走阔,但就节后数据来看,30大中城市地产销售数据已经企稳。预计随着前期政策的落地,以及后续政策的继续跟进,叠加低基数因素,4季度地产销售同比降幅将继续收窄。

2、出口

就出口来说,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9月出口同比为5.7%,增速环比缓和。考虑到全球经济继续衰退的现状,4季度我国出口增速大概率继续放缓,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下降。但考虑到中国制造业的相对竞争力在提升,尤其是相比欧洲制造业来说具有成本优势,出口份额有望继续提升,可以适度对冲总需求下降的影响。综合来看,4季度出口仍会保持韧性。

3、消费

就消费来说,今年以来,必选消费相对稳健,如药品、粮油食品、办公用品以及石油及制品消费均保持较高增速;可选消费中,汽车消费一枝独秀,地产后周期的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下滑最大,是消费的主要拖累项。

4季度,随着房地产政策的陆续出台,叠加4季度本来就是传统销售旺季,以及保交楼推动的竣工提速,地产后周期的消费预计会有明显改善,对整体消费会有一个提振效果。

所以,综合投资、出口、消费三大动力来看,4季度中国经济仍会保持较强韧性,延续复苏趋势,在全球经济走向衰退的背景下保持较强的竞争力。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