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退网的罗永浩又回来了

2022/10/25 9:16:00

退网四个月后,罗永浩回来了

退网四个多月的罗永浩,最近有点忙。

昨天晚上,交个朋友直播间为罗永浩的天猫首播进行预热,自称“直播界四大天王”的罗永浩,在淘宝平台首次亮相。

据交个朋友双十一直播日历显示,10月24日,罗永浩将在淘宝迎来自己的首播,直播时间从10月24日持续至11月10日。而目前罗永浩直播间在淘宝平台的粉丝数,已经达到148.8万人。

还没正式开播就吸引了近150万粉丝,足见老罗在互联网上的号召力。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老罗曾参与的脱口秀综艺,也有大批观众呼唤罗永浩回归。

而此次在淘宝开直播,交个朋友团队也将直播间的名称确定为“罗永浩”,并未使用“交个朋友”这个品牌,意在借助罗永浩的强势IP,为交个朋友在淘宝直播中开疆拓土。

据介绍,在天猫“双十一”期间,交个朋友和罗永浩将以手机、3C数码、家电、酒水以及运动服饰等商品为主,在直播间挂出的“来天猫多交个朋友”的宣传视频中,罗永浩手拍桌子喊出一句,“‘双11’男人们的需求该有人管管了。”

这似乎意味着,区别于面向“所有女生”的李佳琦,“他经济”将成为罗永浩在淘宝直播的发力重点。这番豪言壮志可见罗永浩的雄心。交个朋友直播间能否在淘宝再创辉煌,也十分值得期待。

至此,退网四个多月的罗永浩,再次归来,声势比想象中浩大。

四个月前的6月12日,罗永浩发文告别社交平台,在告别文中,他写到“明天我就正式退出微博和所有的社交平台,再次埋头创业去了。”这表明着他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AR领域创业。

而最近,罗永浩的新事业也迎来了重大进展。

近日,多方消息称,罗永浩的AR创业公司“Thin Red Line”细红线,完成了近4亿元天使轮融资,由美团龙珠领投,经纬创投、蓝驰创投等九家机构跟投。并计划于10月底继续开放新一轮融资。

消息还称,目前Thin Red Line的估值范围为10~15亿元,美团龙珠创始合伙人朱拥华将代表美团方出任董事。

一边退网,一边又进入淘宝;一边为新业务融资,一边又放不下直播事业,接连袭来的两个大动作,让局外人的我们感到困惑。

罗永浩在忙啥,究竟想干什么?

罗永浩想干什么

从两起事件的共性来看,老罗的目的其实很简单:找钱。

因为相较此前的智能手机业务,AR创业的资金需求明显更大。

在四个月前,他接受采访时就指出,“一两百人的小团队做AR创业很难搞出能用的、可商业化的东西,五年左右的时间窗口和几千个人的年工程量则比较合适。”

五年的时间和几千个人的团队,这两个数据意味着在AR创业中,仅人力资源成本投入就占比巨大。近期,细红线开启了紧锣密鼓的招人计划,该公司在某招聘平台上放出24个职位,大多数岗位提供的月酬为20k-40k。

其中AR/VR战略分析师、AR产品经理的最高月酬达到了60k(15薪),年薪近百万。与此同时,该公司的定位是400-600人的互联网公司。而目前老罗的创业项目显然还处于创业阶段,更需要大量的初始资金投入。

而在行业分析中普遍认为,除了融资之外,创业成功的“交个朋友”直播间,将成为老罗新创业项目的后备力量,为他提供更多助力。不仅是精力可以更加专注,更重要的是可以作为重要的资金来源,支撑他的创业项目。

但现实情况却是在罗永浩宣告退网之后,交个朋友直播间的热度也开始下降。

从排名的角度来看,目前交个朋友直播间在抖音的带货规模,已经从四个月前的平台第一,落至第8名。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近60天,交个朋友直播间,累计直播销售额2.5亿元-5亿元。作为对比,后来居上的东方甄选直播间,累计直播效益额10亿元-25亿元。

从带货数据来看,交个朋友团队培养出的助播团虽然各项直播技能已经成熟,但是和罗永浩本人相比,在IP和热度上还是差点意思。

可以说,此次罗永浩前往淘宝直播间试水,一方面是为了给交个朋友团队探路,借助罗永浩这个超级IP,帮助直播事业重回巅峰。

从深层次来讲,老罗的回归颇有些“稳固大后方”的意味,把直播事业稳住、多渠道运营之后老罗才能真正把精力放在AR创业中来。

而实际上,无论是一边宣布退网,埋头创业,还是一边又放不下直播事业。种种举动都是为了能够给新的创业项目,储备更多力量,尤其是资金上的力量。

从目前的融资情况,以及罗永浩淘宝直播间的热度来看,“创业不误直播工”的罗永浩做得还不错。

“行业冥灯”的最后一战

在宣布退出社交平台前,罗永浩留下了一场深度对谈,在那场对话中,他明确表示只有两个方向是真正感兴趣并愿意投入后半辈子去做的,一个是电动汽车,另一个是下一代计算平台。

“电动汽车……我们综合估算了难度和时间窗口,觉得已经来不及了,最后很自然选择了AR。”

在他五十岁生日的第二天,计划已久的AR创业项目就正式官宣。在新公司官网上,罗永浩留下了一句话,这是一个“直接参与平台级革命的机会。”

种种信息表明,在这场人生最后一战上,罗永浩依旧充满热血,至少他依旧拥有调动热血的强势能力。

但AR创业真的容易吗?实际上从2021年开始,AR/VR创业领域,就开启了新一轮的繁荣。

以硬件为例,第三方机构IDC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AR/VR头显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AR/VR头显出货量达到1123万台、同比增长92.1%,预计2022年全球VR头显出货量将突破1573万台、同比增长43.6%。

公开数据显示,整个2021年,全球和国内在AR领域的投资分别达到374亿美元和18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仅去年第四季度AR/VR初创公司的融资总额就超过了此前两年的总和。

由此可见,罗永浩给自己选择的这个新战场,依旧充满竞争。可是除了资本市场的火热之外,创业难度并没有因为罗永浩的IP热度而降低。

早在2017年,华为就评估过了AR/VR的具体技术路径和其中的供应链细节。当时得出的结论是,短时间内,很难量产,其中关键的难点是芯片和显示技术。

因为下一代的计算架构,必然需要下一代的芯片来支撑。但目前在行业内,短期内还没有出现真正有竞争力的AR/VR芯片组合。

作为例证,此前大举进军元宇宙的社交巨头Meta已经计划改组其虚拟现实团队,除了停止招聘外,原定的Meta的第一个AR产品——Project Nazare也已经被取消了。在AR眼镜领域,Meta已经耗费了数十亿美金。

目前还处于创业阶段的老罗来说,这场人生中的最后一战,难度绝对不低,他在采访中提到的“5年时间窗口”,很可能只是个开始。

而从他最近的动作来看,这个五十岁的“年轻人”,并没有如他所言那样埋头创业,而一边帮助能持续输血的直播事业探索二次崛起的机会,另一边为新生儿寻找融资。

至于他能否借助这次创业洗刷掉“行业冥灯”的刻板印象,我们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验证。

作者 | 老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