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BOSS直聘回港双重上市:靠压缩成本扭亏,股价腰斩招聘陷阱频现

2022/10/24 22:21:00


本文转载自产业科技

登陆纳斯达克16个月后,BOSS直聘谋求港股再上市。

近日,BOSS直聘发布公告称,已向港交所递交双重主要上市申请。上市完成之后将同时在纳斯达克以及港交所两地上市,本次的保荐人分别为摩根斯坦利以及高盛。

招股书显示,BOSS直聘的主营业务是为企业端用户和求职者提供服务,大部分收入来自向企业端用户提供的付费服务。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显示,按2021年截至2022年6月30日六个月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和在线招聘收入计,BOSS直聘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招聘平台。

屡陷情色招聘风波

从财务数据来看,BOSS直聘近年来业绩保持增长,今年上半年营收22.50亿元,经营性现金流流入4.81亿元。2020年-2021年收入分别为19.44亿元、42.59亿元,同比增速为94.7%、119.0%。

营收翻倍增长,BOSS直聘净利润亏损不断,2019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5.02亿、-9.42亿、-10.71亿,合计亏损25.15亿元,亏损幅度在扩大。到今年上半年,BOSS直聘净利润扭亏为盈,为8030万元。

盈利背后,BOSS直聘大幅度削减各项开支,2022上半年一般及行政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7.49亿元下降至3.16元,销售及营销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1.53亿元下降至9.22亿元。

过去三年半,BOSS直聘持续重金营销,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销售及营销费用合计51亿元,其中广告费用分别支出5.4亿元、8.1亿元、9.98亿元、3.5亿元,累计支出26.98亿元。;同期研发费用分别为3.26亿元、5.1亿元、8.2亿元、5.98亿元,累计22.5亿元。

加码营销效果显著,凭借“找工作,我要和老板谈”的直聘模式,BOSS直聘一跃而起,今年上半年累计服务认证求职者超过1亿人,平均月活用户2590万人,用户平均每月在平台上产生30亿条求职招聘交流信息。

与此同时,BOSS直聘也频频陷入“情色招聘”争议。据媒体报道称,记者暗访发现,部分招聘“助理”“秘书”等职位的企业涉嫌情色招聘,既有专门为“客户”物色女子的“中介”,也有亲自在别墅里面试,并对应聘者动手动脚的老板。

今年7月,一女性求职者在Boss直聘上,应聘一家名为国正博学国际教育的企业招聘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助理时,竟被面试官要求做她做自己的女朋友,还做出不当亲密举动。

今年8月,有网友发文称广州一公司在Boss直聘平台上发布招聘“VIP助理秘书”的招聘信息,其联系该招聘人员后被告知该工作“是和客户做男女朋友关系”,还需要陪睡觉。

股价跳水超五成

招聘风波不断,BOSS直聘股价也是跌跌不休。

2021年6月11日,BOSS直聘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BZ,发行价为19美元/ADS(美国存托凭证)。上市首日收涨95.79%,市值149亿美元。

上市以来,BOSS直聘股价一度触及43.219高点,此后震荡下行。发布出赴港上市公告当天,BOSS直聘美股股价跌5.53%,收盘价15.720美元。截至10月21日收盘价14.23美元,较最高点腰斩过半,市值62.01亿美元。

股价跌去六成,BOSS直聘高管惹上官司。BOSS直聘及董事长赵鹏、首席财务官张宇、首席营销官陈旭、首席技术官张涛于2021年7月12日在美国新泽西州联邦地区法院提出的推定证券集体诉讼中被列为被告。

招股书显示,该集体诉讼的原告于今年3月4日提交经修改诉状。据了解,诉讼主要指BOSS直聘就其业务、营运及合规工作做出了失实误导陈述,并违反《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今年9月,在调解员的协助下,各方原则上达成初步协议并和解。

作为一家从事招聘服务的大型互联网平台,坐拥大量求职者简历、手机号等敏感信息的BOSS直聘也面临合规压力。去年7月5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公告,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BOSS直聘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同时停止注册新用户。消息一出,BOSS直聘股价下降2.13%。

直到今年6月29日,BOSS直聘发布消息称,近一年来,BOSS直聘认真配合国家网络安全审查,严肃对待审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经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同意,恢复BOSS直聘的新用户注册。后续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平台设施安全和大数据安全,维护国家安全。

此次回港双重上市,BOSS直聘也存在避险目的。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12家中概股公司被列入“预摘牌”名单;7月金融壹账通、涂鸦智能、名创优品完成在港双重主要上市。今年以来,贝壳、小鹏、理想等已通过双重主要上市,哔哩哔哩、阿里巴巴等已申请或完成转换上市。

招聘风波过后,稳定大于一切。BOSS直聘要做的正是在持续把握白领存量市场,根据岗位需求和应聘者画像进行精准匹配的同时,在蓝领市场上拓展增量,在红海中突出重围,从在线招聘平台向着重运营形态的人力资源平台转变,更好地服务求职者与招聘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