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如何看待罗永浩、俞敏洪等在淘宝开启直播带货

2022/10/24 19:31:00

俞敏洪、罗永浩前后脚宣布将在淘系平台开展直播带货,业界一片哗然和不解。




  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罗永浩&交个朋友、俞敏洪&东方甄选和抖音是高度绑定的,甚至是独家绑定的。尤其罗永浩,当时很高调地宣传是和抖音进行独家合作,这种高调的站队,也让抖音给予了其更多的流量支持,最终一炮而火,成为抖音直播带货一哥,赚得盆满钵满。

  有一位长期关注罗永浩的朋友,听到罗永浩转战淘宝直播间,发出“终究还是错付了 ”的感慨。看来这位朋友还是没理解罗永浩,今天的罗永浩是一位理想的现实主义者,从抖音直播到淘宝直播,背后团队自然权衡了各种得失利弊,综合考量后才开辟了这条战略新通道。

  还有一位媒体朋友找我,问我怎么看待罗永浩、俞敏洪等在淘宝开启直播带货,此事是否可以从多个维度进行解读。我抛砖引玉,谈了几点不同维度的看法,今天也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解读一:破除垄断 鼓励创新要素跨平台流动

  “二选一”“不听话平台就封杀你”“砸钱堵上对手上升通道”是过去20多年笼罩在互联网上空的烟云,现在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这两年,破除垄断,破除二选一,鼓励互联网企业进行互联互通、鼓励创新要素跨平台流动成为了行业主旋律。放之于直播带货行业,主播可以在张三平台做商业化,也可以去李四平台,一个主播只能固守一个平台的情况将不复存在。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三只松鼠开启跨平台电商经营,多项运营指标再创新高;音乐行业开启版权互授,实乃乐迷福音;腾讯视频能搜索到其他平台视频内容,方便用户在线享受视听娱乐生活;甚至近来有传言,连微信小程序以后都可能会出现淘宝相关产品……

  已经有如此多的跨平台经营、合作、共赢案例,那么当年通过抖音直播创业的相关主播和机构,现在开启跨平台经营活动,还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同理,对于抖音直播来说,也可以利用逆向思维,把淘宝直播平台当红的主播和机构邀请过来,双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解读二:理想的现实主义者

  罗永浩和俞敏洪,都是中国较有影响力的理想主义者。去年新东方退场时,一篇名为《俞敏洪,是条汉子 | 一个理想主义者体面的退场》刷屏;关乎罗永浩,更是理想主义者的代名词,甚至到了“言理想主义者必提罗永浩”的地步。

  我之前也在文章中写过“中国假如没有张瑞敏,也会出来李瑞敏、王瑞敏,而中国假如没有罗永浩,几乎不会出现下一个李永浩、王永浩。”我当时说,王健林李嘉诚们做事是以利益为驱动,马云马化腾做事是以价值为驱动,而罗永浩做事不以利益驱动,甚至不以价值驱动,而是以性格(或者情绪)来驱动,这就是罗永浩和一众大佬的本质区别,也是罗永浩最可爱的地方所在,也是罗永浩的人格魅力所在。

  现在看来,肩负了多方期望、牵涉了多方利益的罗永浩、俞敏洪,很难再做一个理想主义者了。今天的二人,早已经蜕变为理想的现实主义者,有理想但不理想化,尊重商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迎合政策,为各方谋取福利。

  这种有能力的理想的现实主义者,能够帮助各方找到商业共识,找到利益最大公约数,进而创造更大、惠及更多人的价值,他们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宝贵财富。总之,我们不能以过去的眼光看待罗永浩和俞敏洪。

  解读三:淘宝&天猫的价值回归

  这两年,淘宝&天猫有很多狗血的八卦和花边,这些负面影响了公众对淘宝&天猫的固有认知,掩盖了淘宝&天猫的价值。

  淘宝&天猫的价值是什么?是提供了几千万的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是构建了诚信交易的网络体系,是缩短了交易路径高效连接了供需两端,是培育了一个个产业带。

  至于淘宝直播,可以看作淘宝&天猫价值的放大器,用好了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过去三年,淘宝直播的发展速度远快于淘系平台其他服务,已然说明了一切。依托淘宝直播的广大机构和主播,淘宝的多重价值被集中释放,获得了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双丰收。

  大乱之后必有大治,是时候让淘宝的价值回归了,也是时候宣示这种价值主张。

  前段时间,淘宝直播公布“2022淘宝直播回家计划”,鼓励商家主播回淘直播,并将向商家主播提供流量扶持奖励。这段时间,又通过一系列动作,吸引了罗永浩、俞敏洪等知名主播加入,都可以看作淘宝&天猫的价值回归的具体举措。

  解读四:谨慎看待“直播界四大天王聚首”

  有媒体统计,此番淘宝直播引入罗永浩和俞敏洪,再加上悄然回归的李佳琦和薇娅助播团“蜜蜂惊喜社”,淘宝聚齐了直播带货的“四大天王”,在声势上达到巅峰。

  淘宝对“四大天王”这个说法并没有表态。我倒是觉得,类似“四大天王聚首”“囊括行业头部主播”“全网最大直播平台”这种宣传或者词汇最好少用或者不用,在这个阶段这样的说法犯忌。甚至哪怕你没有说,营造出类似的氛围,也会带来后续麻烦。

  在新的历史时期,平台真正应该强调的是“畅通个体向上流动通道”“给广阔的市场主体更多获得感”“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淘宝引入更多第三方平台主播,丰富平台主播构成结构,打造多元化、多梯队、多层次的主播生态,就是要改变外界对淘宝直播“某某主播一家独大”的刻板印象,进而构建“人人参与发展”的新格局、新环境。

  换句话说,现在的淘宝直播,对广大素人主播、腰部主播更为有利。淘宝再也不会把流量和资源倾斜到个别头部主播身上,而是尽可能地分配给更广大的主播,让更广大的市场主体享受市场红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