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一线城市居住幸福吗?深圳是“四个倒数第一”

2022/10/24 16:02:00

在我们习惯的印象里,大城市代表着更光鲜的生活方式,落地玻璃窗,抽水马桶,24小时永远存在的热水。

但是,根据近日国家统计局出版的《第七次人口普查风险数据资料》的数据揭示:我们想错了。

实际上,三线城市比我们想象的更幸福,东西部差距也比我们意识到的更魔幻。

一、住房质量

《第七次人口普查风险数据资料》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概念,即“住房质量”。

我们普通公众一般认为“住房质量”指的是建筑或者装修的材料、工艺等问题,这其实并非统计资料关心的方向。

正如我们很难想到6亿人月薪不足1000元一样,实际上很多居民连自来水、厨房、卫生间、洗澡这四类的基础设施都还没有满足。

数据表明,住房同时拥有四项设施的覆盖率中,克拉玛依、和田、汕头、宁德、镇江分列前5位,西藏、青海等西部省份的城市排在末尾。


最令人意外的是,北上广深这样的“超一线”城市。

深圳,排名78,7% 左右的家庭户没有厨房和洗澡设施。

上海,排名101,1.2% 的家庭没有管道自来水,4%-5% 的家庭没有厨房和厕所,还有7.6% 的家庭没有洗澡设施。

北京,排名163,5% 的家庭没有管道自来水,6%到7% 的家庭没有厨房、厕所以及洗澡设施。

北京、上海、深圳,都因为高速发展阶段,存在老旧城区或城中村的问题,所以有些基础设施可能还没到位。

但是奇怪的是,广州同样也是老城,排名却在全国第25位,基本解决了四项设施的改造供给问题。


二、住房大小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在人均住房面积和人均房间数上,三线城市的幸福感迎面而来。

这是人均住房面积和人均房间数居于全国领先的城市,够不够大?!


对比一下,就要为广东的同学心疼几秒钟了。

广东省的几个城市,人均住房面积和人均房间数之低,是和西藏比肩的。


而其中的“厦门”,则深深刺痛了我这个居民的心。


三、租赁比例

房子是用来住的,所以并不是一定要自购。

那么在全国哪些城市里,租住的比例最高呢?


从图里可以看出,住在出租房的人比例高低,和当地的经济规模、经济模式都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这些城市里有更多的“打工人”。

最后,关心一下深圳。

深圳在《报告》里的“住房自有率”全国倒数第一、“人均住房面积”全国倒数第一,“人均住房面积增长”全国倒数第一,“住房质量增长(用四项设施的增长速度衡量)”四项都是全国倒数第一。

由此可见,深圳居不易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