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能源车企“卷”出新高度,谁能弯道超车?

2022/10/24 15:02:00

在汽车行业向新能源时代转型的关键期,传统车企们抱着不想掉队太远甚至是弯道超车的念头,一边推出相对独立的新能源品牌,一边也在寻求与拥有更多智能化技术的互联网企业合作。

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和张江高科合力打造的智己汽车;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推出的阿维塔;吉利和百度共同成立的集度汽车,均是两大行业合作产物的典型代表。

其中集度汽车无疑属于较为特殊的存在。


细看智己、阿维塔的持股信息可以看到,二者均是由传统车企主导,前者首轮融资后,上汽的持股比例便达到54%,后者完成A轮融资后,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升至40.99%,位列第一。

而集度汽车背后,百度的存在感略高于吉利占据主导地位,二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5%和45%。

从企业经营角度来看,相比于吉利,集度的确对百度更重要。

首先,作为“自主一哥”的吉利旗下有多个新能源品牌,比如几何、极星等等,尽管这些品牌的前期市场表现不够亮眼,但吉利也在加速调整,不仅将为几何明确新的品牌定位并推出新款车型,还在去年推出了相对独立的全新品牌极氪,李书福亲自挂帅,担任董事长。

9月,极氪首款车的月交付量已经升至逾8000辆,与第一梯队的蔚小理差距越来越小,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

因此,与极氪同一时间成立的集度汽车更像是吉利排兵布阵时的Backup,旨在扩张业务板块、打通行业资源和分摊风险,性质和吉利与沃尔沃、力帆科技等企业合力打造的品牌类似。

作为最早一批布局自动驾驶的互联网企业,百度在智能技术上有近九年的积累,相关技术的专利数量也长期处于领先位置。

工信部发布的《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指出,百度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 9364 件和 2682 件,连续 3 年蝉联第一。

依托于萝卜快跑平台,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在B端做出了一定成绩,萝卜快跑更是成为了首个完全"干掉"人类司机的企业。4 月 28 日,北京发放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百度成为首家获准企业,萝卜快跑也由此正式开启无人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然而百度的技术在C端市场的落地过程不算十分顺利,百度没有像华为那样积极地向车企提供全栈智能解决方案,此前押注的威马汽车也逐渐被其他新势力车企甩在身后,因此集度肩负着将百度多年来积累的技术大规模落地的重任。

正如百度CEO李彦宏所言," 集度汽车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把百度多年的无人驾驶技术、智能座舱技术第一时间推广到市场上去。"

有吉利和百度两大行业巨头的支持,集度的造车速度极快。成立三个月后,集度便已完成了核心团队的搭建,首款车辆外观、内饰的设计选型和基本方向也已经确定。

集度CEO夏一平透露,新车上与智能相关的部分使用百度 Apollo 无人驾驶技术以及吉利浩瀚 SEA 智能架构,生产制造与供应链则将完全使用吉利现有体系。

也就是说,集度可以省去很多前期的调研和研发时间,争取到一定先发优势。

今年6月,集度便在百度的"希"元宇宙中发布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 ROBO-01,汽车机器人概念由李彦宏在去年8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提出,指汽车拥有高度智能化的功能,例如 L5 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以及自我学习和升级能力等等。

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ROBO-01都在尽力描绘未来智能汽车最理想的样子。

软件上,用户情绪识别能力、毫秒级响应、3D人机共驾地图;硬件上,31个车外传感器、蝶翼门、可折叠方向盘、一体化超宽大屏、无 B 柱、无实体按键 ......

然而也许是这款车太过超前,发布后便引来了不少专业人士的质疑,比如理想汽车CEO李想认为ROBO-01激光雷达的升降速度可能无法通过有关行人碰撞的法规;高合汽车的高管则认为ROBO-01的外观“借鉴”了哪吒、拜腾和高合等多个品牌的设计,只是多款车型的集大成。

此外,由于集度在发布会上展示出来的产品过于概念化,也引发了网友的吐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品牌形象。

不过从客观上讲,一方面大脑有百度积累多年的自动化技术,另一方面躯体又有吉利的生产技术,度的起点相对来说比较高,大概率会比其他新势力车企少走很多弯路,因此发布如此超前的概念产品并非毫无根据和底气。

但把产品描绘得太过美好之后,集度更需要与时间和期待值赛跑,从元宇宙走进现实生活只是第一步,尽早让消费者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产品、用真实的口碑打开市场才是王道。

毕竟,新能源车行业的产品已经越来越卷,蔚小理纷纷进入产品矩阵扩张期,AITO、高合等品牌也都发布了第二款量产车,舍弃燃油车的比亚迪更是在加速抢占市场,月销量已经突破20万辆。

本就错过最好窗口期的度,速度可能得更快一些。

作者 Leo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