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千亿独角兽,广汽埃安会成为国企改制新能源第一股吗?

2022/10/22 18:35:00




广汽埃安可能是2022年表现最亮眼的国企造车新势力。


根据最新消息,广汽埃安完成了A轮融资,投后估值破千亿,超额完成融资183亿。在资本寒冬之下,广汽埃安的融资盛况空前,遭到资本机构的抢投。原本,广汽埃安计划在A轮融资150亿,但最终融资额超出了33亿。



相比于零跑汽车的上市股价即破发,市值迅速遭遇腰斩的窘迫而言,广汽埃安成了场外资本追逐的新宠儿。


为什么广汽埃安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会如此强势?在队长看来,这主要有五大原因:


其一是,稳步爬升的销量。队长家在广州,对广汽埃安的发展印象太深刻了。就2022年而言,埃安已经成为遍布广州大街小巷的现象级新能源汽车。只要队长一出门上街,不出3分钟,就必然能看到一辆广汽埃安。




队长印象最深的是,在广州南站去打网约车,见到最多的就是埃安。这些网约车在道路上24小时川流不息的行驶,对埃安形成了巨大的品牌传播力。


可是,埃安的主力消费者并非是网约车主。在埃安的车主结构中,B端销量占比仅2%,个人网约车主占比约10%,还有88%的埃安都被非营运类个人车主买走了。不在广州的读者无法感受埃安的火爆,但只要来过一次广州,放眼街头,几乎无处不在。




在刚刚过去的9月,埃安销量首次突破3万辆,位居造车新势力之首。而在4个月前,埃安的月销量才刚突破2万辆。从埃安2022年的销量数据来看,几乎每个月都在稳步爬升,非常稳,属于是经典的小步快跑模型。


为什么埃安销量能稳定持续增长?队长认为,一个词可以概括:“极致性价比”。


埃安没有混动车型,它的销量增长主要靠两款纯电车,分别是轿车埃安S和SUV埃安Y。埃安S的起售价为13.98万,埃安Y的起售价为10.95万,其中埃安Y PLUS版起售价13.98万。



与埃安S同级别的比亚迪秦EV标准版起售价15.58万,比埃安S贵1.6万。而埃安Y作为一款纯电SUV,起售价仅10.95万,埃安Y PLUS版的起售价也只有13.98万。这个价格几乎已经是国内纯电SUV中最便宜的了,把性价比做到了极致。


对绝大部分普通消费者而言,15万以内的国产纯电SUV,只有两款,一款是吉利的几何C,另一款就是埃安Y和埃安Y PLUS。其中,吉利的几何C发展并不顺利,埃安Y和埃安Y PLUS几乎就成了15万以内纯电SUV的最优选择。


其二是,对核心供应链的整合。埃安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它无法像比亚迪一样去做三电系统的自主研发。它的三电系统主要来源于日本电产和广汽尼得科。广汽尼得科则是由广汽和日本电产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就是说,埃安的核心三电技术来源于日本电产。



这解决了埃安三电系统的稳定供应问题,但也让埃安在核心技术上依赖于日本供应商。考虑到日系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大幅下滑,日本供应商以后想在中国市场立足,多半还是要依赖于中国本土品牌车企。


埃安曾考虑过找华为合作,但华为零部件价格太贵了,被迫放弃。


队长认为,埃安在发展的早期可以短暂地依赖于日本电产。但从长远出发,还是得将核心的三点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电池供应方面,埃安实施多元化策略,采购宁德时代之外,埃安重点扶持中创新航,同步建设自制电池生产线,以降低对宁德时代的依赖度,提高电池议价能力。


其三是,国企背书,政企资源强大。埃安背靠财大气粗的广汽集团,是典型的富二代出身。广汽对埃安是既出钱,又出人,还出技术,出供应链,完全是当亲儿子培养。




在埃安混合股份制改革中,广汽给埃安增资了74.07亿,又给了价值35.57亿的生产设备,还给了49.75亿现金给埃安,以便于埃安接收广汽研究院的数百名技术人才和相关技术专利。


这让埃安的先天资源极为优秀,起步就领先蔚小理等新势力一大步了。


其四是,丰富的技术人才储备。埃安依托于广汽研究院,积累了两大核心技术:一是,主打安全和稳定的弹匣电池。二是,全栈自研ADiGO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在电机和电驱方面,埃安也并非完全依赖于日本电产。广汽和埃安联合成立了子公司,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创的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其中应用道的电机也是由埃安自主研发。


该系统被搭载在埃安发布的首款超跑品牌Hyper SSR“昊铂”之上,起售价128万。

从这就能看出,埃安内部对自研技术的自信。根据公开信息来看,目前冲击百万超豪华电动车市场的中国车企已经确定有埃安“昊铂”、比亚迪“星空”和吉利“路特斯”,能否成功,就看2023年的市场表现了。




其五是,混合股份制改革顺利完成。埃安在混合股份所有制改革中,授予核心管理层和技术团队4.55%股权,分别由广汽埃安员工股权激励平台和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平台持有,一共794人,出资17.82亿元,平均每名员工投资了约224万。


按1000亿估值计算,广汽员工持股当前价值为45.5亿元,平均每人拥有股权价值573万。仅一年时间,埃安员工持有的股权收益就翻了2.55倍。考虑到埃安的发展仍旧在高速增长中,其最终市场很可能进一步放大,大部分持股员工都可能实现一次性财务自由。



埃安总经理古惠南直接把广州的房子抵押了,凑了2000万买埃安的内部员工股份。到现在,古惠南已经净赚3100万。


员工注资持股,这极大地提高了埃安员工的积极性。埃安和员工绑在了一条船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而持有股份的员工也不会觉得自己是在出卖劳动力,而是为自己打工。


从埃安的市场表现来看,埃安的混合股份制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在A轮融资中,有53名战略投资者以183亿的投资额,拿走了17.72%的股权,广汽仍旧以76.89%的股权掌握着绝对控制权。



从以上五点就能看到,埃安作为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独角兽,估值已经是小鹏市值的2倍,登陆科创板几乎是没有悬念的。埃安的内部员工和外部资本抢购埃安的股权,是对埃安的未来有着高度确定性的预期。


在纯电领域,埃安已经是一匹杀出来的黑马。各方资本此时还不上车,以后就没机会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