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海外寻宝”的完美世界转型步入快车道

2022/10/19 20:05:00

北京时间10月12日,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世界”)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022年第三季度,完美世界预计实现盈利2.90亿元至3.10亿元;截止9月底完美世界2022年已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4.27亿元至14.47亿元,同比增长78%—81%,预计扣非净利润为9.11亿—9.31亿元,同比增长约60%。游戏业务预计实现净利润15.33亿元—15.53亿元,同比增长97.74%—100.32%。2022年我国游戏市场的规模与用户都出现了同比下降,完美世界前三季度的利润逆势增长,证明了其近年来一系列转型举措的行之有效。


“业绩支柱”游戏业务储备充盈

完美世界目前的业务涵盖了完美世界影视、完美世界游戏和完美世界电竞三大板块,是我国最大的影游综合体。但是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业绩支柱”游戏业务的贡献。完美世界表示,前三季度公司游戏业务预计实现净利润15.33亿元—15.53亿元,同比增长97.74%—100.32%,该增长主要来自《梦幻新诛仙》《幻塔》《完美世界:诸神之战》等产品贡献的良好业绩增量,以及海外子公司股权处置收益。

游戏是典型的产品型行业,产品是一切的生命线。2022年上半年将研发费用同比提升25%至10.52亿元。业绩承压之下,完美世界仍扩大对研发的投入,虽然短期影响公司利润,但利好公司的长期表现。

与行业相比,完美世界的投入力度是领先的,从历史经验来看,最终能够在行业中确定头部地位的公司,大多都进行了规模化投入。完美世界的手游《天龙八部2》《朝与夜之国》《一拳超人:世界》《百万亚瑟王》《诛仙2》《完美新世界》《神魔大陆2》以及端游《诛仙世界》《Perfect New World》《Have a Nice Death》等多款产品正在积极推进中,产品力在市场上的兑现将对利润增长作出巨大贡献。

“海外寻宝”反哺业绩

近年来,未成年防沉迷措施、游戏内容的审核变严和游戏版号审批收紧等一系列监管举措让游戏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寒气”,许多企业加快“海外寻宝”,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完美世界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完美世界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7-9月,《梦幻新诛仙》等部分游戏受产品周期影响流水同比下降,核心员工薪酬调整、重点在研项目研发投入的加大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公司第三季度业绩的同比下跌,《幻塔》等游戏带来的业绩增量,部分抵消了上述因素导致的业绩影响。

《幻塔》如何帮助完美世界抵消第三季度诸多不利因素?因地制宜的发行策略取得了奇效。《幻塔》8月中旬登陆海外市场,发行结构较以往我国出海的游戏而言要复杂许多,其在中国大陆和韩国均由完美世界自主发行,中国港澳台地区则由Iwplay World(艾玩天地)发行,其余地区均由腾讯游戏旗下海外发行品牌Level Infinite负责。上线首日,《幻塔》就登顶美国、日本等22个国家/地区iOS游戏免费榜,据Sensor Tower等机构预计,截至9月30日,《幻塔》海外全渠道流水(移动+PC)或达1.3亿美元,反哺了完美世界第三季度业绩。

《幻塔》在海外市场大获成功为完美世界贡献了三季度主要的业绩增量,同时也验证了公司具备产出全球化产品的实力,“开门红”的取得表明完美世界在海外市场这片游戏新蓝海渐渐站稳了脚跟,完美世界的“海外寻宝”之旅才刚刚开始。

企业转型步入快车道

前三季度完美世界业绩整体向好,在转型升级的第一阶段取得良好成效。但随着转型步入快车道,多线程开发带来的高额研发投入和新推广渠道的从零开辟都会使得完美世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业绩表现持续承压。

对此,完美世界表现出对于所选道路的坚定信心,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创新变革与转型升级,发挥经典品类优势,发力创新品类突破,持续推动游戏业务健康发展。”

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已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预计扣非净利润、游戏业务预计实现净利润等数据同比大幅增长,表明其近年来多线程研发、多元布局、多擎发力的转型战略是行之有效的,随着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入,储备项目的陆续推出,产品创意的盈利兑现,账面业绩和市场份额或迎来更大增长。

作者:好蓝不灵

来源:松果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