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B2B平台演化为F2B2C供应链平台,三个表现、三种业态、两个特点

2022/10/18 19:05:00

供应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新技术

目前任何行业,包括供应链,都必须了解新技术的应用。“互联网+”就是新技术的代表。未来,云计算、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都将应用于供应链项目中。

新模式

打破纯技术服务、撮合式或自营平台的思维,打造一个真正的综合服务型平台。那么什么是综合服务型平台?比如A和B交易,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离不开这个系统。线下需要一个交付系统,线上需要整个信息流和业务流的管控系统。

新生态

在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动下,各行业原有的产业链自然会被重塑。就会出现一些新的产业状态,称为新业态。


综合服务型平台的三种业态:

一是入门平台。

抓住产业链的终端,通过SaaS或其他系统深入,将部分终端业务和服务外包,再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这种项目称为入门型平台项目,就是为企业服务的一个状态。

二是赋能平台。

它通常被称为S2B。抓住生产链中的中间环节,深入渗透SaaS系统,沉淀其数据,进而延伸至产业链上下游,提供综合服务。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赋能平台。

三是数字应用平台。

产业链两端甚至多端的角色,从上游、中游、下游,到多端决策,通过系统,将数据积累沉淀。以此数据为基础,提供综合服务,打通线上的业务流和信息流,打通线下的配送交付。同时数字平台会产生多种盈利模式。


优秀的综合服务平台具有以下两个特点:

一、必须深植于系统,渗透到产业链中。

这种SaaS和pass的深入应用,本质上是对产业链数据的沉淀或提炼。供应链中的第一个叫新技术,关键是要快速高效地获取实时、真实的全行业数据。

二、基于数据,提供有实质性效率高的服务。

这种服务在整个产业链中具有非常持久和刚性的地位,与上下游有着长期的信任和密切的关系。与贸易不同,无需担心交易的风险。平台既不是单纯的资金驱动,也不是单纯的资源驱动,而是一种综合服务驱动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平台通过服务费和效率提升来赚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柏千网

    总访问量:0
    全部文章:1
柏千网,柏千解决方案,柏千供应链,柏千公司,全品类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聚合供应链,企业数字化营销 https://www.baiqianw.com/ 柏千网:一站式大宗聚合供应链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解决方案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