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猪八戒网冲刺港股:营收停滞盈利难、股权冻结蒙阴影

2022/10/18 17:30:00


本文转载自产业科技

10 月 15 日,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猪八戒网”)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IPO上市,中信证券及建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型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截至2022年6月底,猪八戒网提供逾500种企业服务,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3240万名,其中,累计企业雇主数量达2550万名,累计服务商数量达690万名。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以2021年GMV计,猪八戒网在中国综合型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一,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二。

业绩疲软、连年亏损

受益于定制化企业服务增长机遇,猪八戒网客单价和业绩逐年攀升,2019年-2022年上半年平均客单价分别为1.05万元、2.11万元、2.54万元和2.29万元,GMV(商品交易总额)分别为24.35亿元、54.82亿元、84.05亿元和36.35亿元。

成交额数字疯涨,猪八戒网业绩几陷停滞,2019年-2022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7.17亿元、7.57亿元、7.68亿元和2.8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4.2%、63.7%、60.7%、62.0%和59.4%。

猪八戒旗下拥有企业服务平台(包括匹配服务、会员服务、广告服务、工具及SaaS订阅服务)、智慧企业服务(包括智慧工商财税服务、智慧知识产权服务、智慧科技咨询服务)和产业服务(包括创业创新园区服务、产业解决方案服务)等板块。

其中,猪八戒网自营的智慧企业服务是主要业绩来源。2022年上半年,智慧企业服务、政府领域企业服务、企业服务平台、产业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0.7%、24.1%、21.2%、14%,毛利率分别为53.3%、50.7%、92.6%、41.9%。

营业收入微增、毛利率下滑,猪八戒网面临长期亏损风险,2019年-2022年上半年净亏损分别为2.73亿元、0.52亿元、3.66亿元和1.33亿元,三年半亏损达10.38亿元。

主营业务不乐观,猪八戒网逐渐减少销售及营销开支,2022年上半年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下降7.4%至1.34亿元,研发开支同比增加6.5%至0.44亿元。

股权遭冻结、拍卖

2006年成立以来,猪八戒网共获得四轮融资,2007年获得重庆博恩科技集团的500万元天使投资。2011年获得IDG资本的666万美元A轮投资,2014年获得IDG资本和重庆文投集团的1750万美元B轮投资,2015年获得赛伯乐投资集团和两江产业集团的26亿元C轮融资。

重庆博恩科技集团在其官网上,将对猪八戒网的天使投资称为“投资500万、回报3000倍的经典案例”。今年以来,重庆博恩科技集团创始人熊新翔已不在猪八戒网董事之列,其持有的猪八戒网股权也遭到法院冻结、拍卖。

今年4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法院下发执行通知书,冻结了重庆博恩科技集团所持有的猪八戒网股权。今年8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拍卖重庆博恩科技集团持有猪八戒网约1.5086%股权(566.284万股)的公告。

股权冻结阴影笼罩下,猪八戒网没有停止冲刺上市的脚步。早在2011年,猪八戒网探索海外上市计划,2015年决定不进行海外上市并计划在A股上市,2019年7月向重庆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但并未正式申请,后决定进行香港上市计划。

本次IPO前,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刘川郁及朱陶分别持股28.09%、1.12%及1.35%,共同构成控股股东。两江产业集团持股17.45%,博恩持股15.51%,堆龙天禽持股2.84%,堆龙天问持股0.95%。

招股书显示,猪八戒本次上市所募资金,将用于未来扩大用户群、改善业务生态、提升商业化能力;加强技术研发;寻找投资机会和收购机会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营收近零增长、深陷亏损泥潭,猪八戒网走向资本市场寻求资金,要做的正是孵化新业务和优化业务模式,以数字化服务平台连接企业雇主和服务提供商,助力优秀人才找到工作机会、企业获得满意服务,通过肩负使命,脚踏实地的奋斗取得“真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