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节后白酒上市公司遇冷,古井贡酒市值单日蒸发120亿

2022/10/17 23:57: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国庆假期之后,白酒股一副山雨欲来之势,A股20家上市白酒企业,有17家出现了下跌。

龙头贵州茅台在最近6个交易日里,5天股价收绿,期间累计跌幅超8%。

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收871.6亿元,同比增长16.77%;实现归母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19.1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95.43亿元,同比增长15.61%;实现归母净利润146.06亿元,同比增长15.81%。

疫情的背景下,白酒最为依赖的餐饮消费场景锐减,消费渠道重构之下取得这样的业绩,显示了较强的韧性。有机构研报认为,按这个增长速度,茅台完成全年15%的收入增长目标问题不大。

而股价下跌,业内猜测与市场传闻的禁酒令有关,不过该消息目前尚未得到权威媒体的确认。

不过,茅台并非跌幅最大酒企,节后至今,古井贡酒累计跌幅达15.26%,位列行业第一。


雷达财经注意到,10月14日晚间,古井贡酒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快报显示,1-9月份, 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7.65亿元,同比增长26.3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3亿元,同比增长33.2%。

单看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7.63亿元,同比增长21.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4亿元,同比增长19.27%。

这份“成绩单”,被多家机构认为利润低于市场预期。

浙商证券研报称,公司收入端表现符合预期,净利润端表现略低于预期。东吴证券认为,Q3业绩略低于预期,预计系与费用确认有关。

西南证券表示,公司三季度净利率同比小幅下降,预计系因公司双节期间加大消费者培育投入,以及季度间税费缴纳节奏变化。

拥有“双节”的第三季度往往被视作白酒销售的旺季,但实际上,如果和第一、二季度利润水平比较,古井贡酒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较为明显。

对比来看,公司Q3净利润7.04亿元,较二季度净利润8.20亿元环比下降14.14%。

在旺季表现略低于预期,或受此影响,古井贡酒股价今日开盘低开超3%,开盘刚过十分钟便封上跌停板,截至收盘,古井贡酒股价报230.45元,跌9.24%。

盘后交易明细显示,四机构合计卖出了1.39亿元。公司最新市值1218亿元,相较上个交易日,市值蒸发了124.05亿元。

此外,在海通国际证券看来,古井贡酒面临高估值下的三重挑战。

其一,核心市场增速放缓,省外拓展尚需检验。凭借产地亳州的地理优势(紧邻河南)和对湖北黄鹤楼的成功收购,公司对河南、湖北等省外市场拓展初具规模。如不考虑黄鹤楼的营收和关联交易,该机构估算公司近三年省内营收占国内67%左右,省外拓展尚在培育阶段。

其二,年份原浆量增乏力,价格贡献恐将收窄。根据白酒行业发展周期,进入增速趋缓阶段,普飞价格仍将回落,千元价格需要整固,这将影响次高端白酒的量、价拓展空间。

其三,毛销差、净利率连降,费用节流难超预期。古井既要稳固省内基本盘,又要兼顾省外市场培育,未来除非明确股权激励目标,否则费用优化节奏仍将缓慢。

海通国际证券认为,古井贡酒销售费用率尽管连降5年,可每年降幅仅0.1-0.3个百分点。

雷达财经注意到,古井贡酒营销费用支出过高,一直被市场诟病。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这三年, 古井贡酒的营销费用分别为31.85亿、31.21亿和40.08亿,累计投入金额逾103亿,但却并未带来净利润同样的增速。

今年上半年,其销售费用约25.95亿元,同比增长27.95%,金额要高于同期19.19亿元归母净利润。

跟其他一线酒企相比,古井贡酒也要高出一截。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销售费用约12.14亿元,山西汾酒19.39亿元,均低于古井贡酒。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