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德邦剥离网络小贷牌照,微米信息接手

2022/10/17 22:37:00



作者 | 周古

来源 | 镭射财经(leishecaijing)


宣称要做信贷行业贝壳网的微米信息,金融野心显露。


「镭射财经」获悉,微米信息已获得第二张网络小贷牌照,最新受让的网络小贷牌照为德邦物流旗下的星光小贷。


目前,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已经发布关于广州星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变更股东股权的批复,同意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德邦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的星光小贷40%股权转让给深圳微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将持有的星光小贷30%股权转让给众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将持有的星光小贷30%股权转让给亚联软件(广州)有限公司。


广州星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光小贷”)注册资本1.8亿元,由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德邦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为德邦物流大股东(持股66.5%)。


作为德邦物流旗下唯一一个网络小贷公司,星光小贷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线上小额贷款业务,此前曾面向德邦员工群体推出亲友贷、员工贷等产品。


星光小贷被剥离后,意味着德邦物流旗下已无小贷业务,金融版图收缩。此前,德邦于2015年设立的首家小贷公司海南德青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已被注销,旗下德鑫商业保理也被注销。


受让星光小贷的深圳微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众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均为微米云服系企业。其中,微米信息于今年5月受让了赣州市宇商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拿下第一张网络小贷牌照。


众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系微米信息关联公司,曾与微米信息共同投资深圳量能跃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前身为P2P平台加财猫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目前,赣州宇商网络小贷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微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李雯,总经理为丁大伟。就在众米科技入股星光小贷前后,丁大伟辞任了众米科技的监事一职。


除了宇商网络小贷和星光小贷,微米信息还关联另一个地方小贷公司——深圳市广盛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深圳广盛行小贷虽然在股权关系上,不受微米信息直接控制,但股权穿透后,仍与微米信息存在关联关系。深圳广盛行小贷的实控人与赣州宇商网络小贷的法人一致,均为李雯;监事为庄晏。


深圳微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庄晏,股东包括深圳微米鑫众科技企业(有限合伙)(持股52.27%)、庄晏(持股21.19%)、深圳海润天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8.63%)、深圳市微米联众科技企业(有限合伙)(持股8.26%)、吴晓贤(持股5%)、许明秋(持股4.65%)。


深圳广盛行小贷由深圳市力川华弘实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的大股东此前为深圳微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今年五月份,大股东变更为深圳海润天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另外,许明秋持有深圳立川华弘实业有限公司10.88%股权。


从地方小贷到全国性网络小贷,急于布局牌照的微米信息究竟有何背景?公开资料显示,微米云服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金融信贷领域的SaaS服务商,核心业务包括产品定制、智能风控、资产管理和流量服务。


微米云服已服务超过300家行业客户、超200万C端用户数,平台交易金额破百亿。从微米云服的客群定位看,其主要面向小额贷款公司等中小型机构。


微米云服总经理庄晏曾表示,微米云服从一个信贷行业的白丁到信贷行业的AI SaaS服务提供商。庄晏曾任盒子科技的副总裁、深圳盒子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微米云服的信贷业务布局主要分两个方向,一个是自营,一个是助贷。自营方面,微米云服控制多家小贷公司,可从事自营放贷业务;助贷方面,微米云服提供科技助贷和流量助贷服务。


宇商网络小贷已于7月下旬正式开业,距离微米云服收购宇商网络小贷仅两个月。开业后,宇商网络小贷火速推出了自营现金贷产品青橙山。产品信息显示,青橙山由宇商网络小贷运营管理,最高额度10万元。


助贷业务方面,微米云服的SaaS服务包括了产品定制、流量获取、智能风控和资产管理四个模板,能从产品到风控,再到获客、运营,为信贷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微米云服称,目前管理平台坏账率降到3%以下。


除了风控和产品,流量助贷也是微米云服的发力点。微米云服通过自有流量平台,为信贷产品引流。在自有场景端布局上,微米云服通过自营和投资的方式,相继推出微鲸融、微享电商、婚恋分期、聚鲸融等流量平台。


微米信息布局网络小贷业务,一方面与助贷持牌趋势相关,另一方面基于自身放款业务考虑。借助牌照能力,微米云服能把科技能力和场景能力打通,直接参与到全国性的信贷展业。


不过,按照网络小贷新规要求,微米信息未来可能存在小贷牌照增资压力。“当前不少网络小贷主体都在削减牌照,微米信息逆势布局,可见业务扩张野心较大,但面临的合规压力也在上升。”


也有网络小贷从业者向「镭射财经」透露,此前监管披露的网络小贷新规征求意见稿实际落地的可能性较小,即使后期落地,也会放宽落地条件。“50亿的注册资本门槛基本不会落地,增资到10亿的可能性较大。”


新规何时落地不得而知,增资或离场却已成为网络小贷行业常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