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蕉下再次冲击上市?半年营收22亿的蕉下还有新故事吗?

2022/10/17 18:20:00

在中国新消费市场上,蕉下无疑是一家非常有名的消费品公司,当年就凭借一把防晒小黑伞硬生生成为了整个防晒市场的龙头,就在最近蕉下再度更新了自己的招股书,二次冲击上市,这次再度冲击IPO,蕉下还能给市场带来什么新故事吗?



一、蕉下二度冲击上市?

据金融界的报道,靠卖防晒伞起家的网红户外品牌蕉下更新招股书,朝着“中国城市户外第一股”的目标再度发起冲刺。

一把伞102.5元、一顶帽子98.1元,定价并不低廉的产品为蕉下换来了不菲的营收。2019年至2021年,蕉下分别揽下3.85亿元、7.94亿元、24.07亿元的营收,同期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期内亏损分别为2320.7万元、7.7万元、54.73亿元。

10月10日,蕉下再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蕉下便曾向港交所递交过招股书,但由于后续没能取得进一步进展,蕉下上市的申请材料已变更为“失效”状态。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蕉下共计获得过三轮融资。2015年,蕉下获得红杉中国的青睐,A轮拿到红杉中国数百万美元的融资。次年年初,蕉下又成功吸引到基石资本入局,后者助其完成了规模数千万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此后的5年时间里,蕉下再未披露融资相关的消息。直到去年1月,蕉下再获一轮股权融资,参与蕉下该轮融资的投资方为蜂巧资本,但具体的融资规模并未透露。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蕉下的营收分别为3.85亿元、7.94亿元、24.0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0.1%。今年上半年,蕉下的营收为22.11亿元,与上年同期12.19亿元的营收相比实现81.3%的增长,仅用半年就实现去年全年九成以上的营收。

不过蕉下的亏损也同样无法忽略,2019年、2020年,蕉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期内亏损分别为2320.7万元、7.7万元,2021年蕉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期内亏损更是飙升至54.73亿元。直到今年上半年,蕉下才真正实现阶段性的盈利,上半年蕉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期内利润为4.91亿元。

从研发费用来看,蕉下投入的研发支出从2019年的0.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0.71亿元,在总营收的比重却从5.2%下滑至3%。今年蕉下的上半年研发费用为0.63亿元,仅占总收入的2.8%。相对应的,蕉下的广告和营销开支一路攀升,从2019年的0.36亿元,一路增长到2021年的5.87亿元,在总营收占比提升至24.4%。今年上半年,蕉下选择了削减这部分开支以保证盈利。



二、半年赚了22亿的蕉下能给市场新故事吗?

面对着蕉下再次递交招股书,也足以看出蕉下当前上市心情的急迫,那么,我们该怎么看蕉下的上市之路呢?半年赚了22亿的蕉下还能给资本市场以什么样的新故事呢?

首先,蕉下上市成于一把伞却不止于伞。说起蕉下,几乎所有人都会想起蕉下的一把小黑伞,这把伞无疑是蕉下的核心爆品,在蕉下的发展过程中,小黑伞可以说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地位,一度成为了蕉下重要的市场发展支撑爆品。

借助于小黑伞的优势,蕉下成功地杀入了防晒赛道,从原先的小黑伞变成了胶囊伞最后直接进入了整个防晒市场,2017年,蕉下摆脱对伞具产品的依赖,开始推出防晒赛道中的服装配饰品类产品,如袖套、帽子等。2019年进一步扩展至防晒服、口罩等配饰,如今的蕉下成功地进入了各种服饰市场。

而蕉下的成功其实不在于伞也不在于服饰,而是在于概念,蕉下其实这些年的发展就在于成功营造了两大概念,一个是防晒概念,在中国人对于防晒还是一种相对模糊的状态之下,主打防晒概念把一把小黑伞送上了爆品的宝座,之后借助防晒概念为依托打造户外概念,从而让自己的众多产品都成了主流爆品。

与此同时,与概念同行的还有大量的营销,招股书显示,仅2021年,蕉下就与近600位的KOL进行合作,这些KOL在主流社交媒体共有14亿关注者,其中超过199个KOL拥有超百万关注者,这为蕉下带来45亿浏览量。借助打造概念、制造爆品再叠加大量的流量营销,这才有了蕉下的成功逻辑,这种完美日记式的爆款逻辑在蕉下的身上其实非常明显。



其次,蕉下的成功虽快风险却不小。对于蕉下来说,这家公司的成功乃至于成长无疑是速度飞速,很多著名的户外品牌、伞类品牌都有远超过蕉下的历史,但是蕉下却似乎像开挂一样,一路高歌猛进,在服装这个相对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战胜了一众老品牌,成功实现突围。

但是,我们也必须要说蕉下所存在的风险:

一是过度依赖线上渠道,从始至终蕉下的玩法都是互联网的流量逻辑,这套逻辑可以借助流量杠杆的力量短时间内快速突破,但是过度依赖流量将会成为一个最大的问题,特别是现在,几乎所有品牌都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发展逻辑,线上线下融合对于蕉下来说将会是一个相对困难的问题。

二是业务的季节性问题难解。对于当前的蕉下来说,其业务发展的季节性问题也是较为严重的一个问题,当前蕉下的业务在发展过程中往往是第二三季度的销量不错,但是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在天气较为寒冷的时候就会受到影响,其实这个逻辑和波司登如何破解季节性难题是一样的,如何能打破自己的业务束缚也在成为问题。

三是过度的营销问题如何能缓解?对于蕉下来说,其对于营销的依赖也是相当明显的问题,除了邀请明星代言外,蕉下多次登上李佳琦、罗永浩等头部主播的直播间,还在小红书、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上与众多KOL合作,大量的营销对于蕉下的成功很有必要,但是一旦其成为了上市公司如何能够摆脱营销依赖也会成为问题。



第三,蕉下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对于当前的蕉下来说,虽然其上市还是相对面临了一定的时间问题,不过在整个港股资本市场相对扎堆上市的时候,出现这种招股书失效也是很常见的现象,所以从目前来说,蕉下上市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不过上市虽然不难,难的是上市之后到底该怎么办?

对于目前的蕉下来说,虽然有不少问题,但是前半场的发展蕉下还是瑕不掩瑜的,整体的市场发展还是相对成功的,但是问题是长期的发展潜力到底有多少?毕竟蕉下的爆款制造机制虽然从目前来说还是比较成功,但是整体其研发水平较低,营销依赖程度较高的问题也是明显横亘在眼前。

对于蕉下而言,上市问题已经演变成为当蕉下拿到了上市的融资之后,如何把这笔钱用好的问题。



蕉下上市已经不难,难的是未来到底该向何处去?蕉下的发展问题正在成为企业最需要解决的难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43995
    全部文章:926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