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标识产品碳足迹,碳标签助力绿色制造与消费

2022/10/14 15:42:00

北京2022年10月14日 /美通社/ -- 2022年,全球第一个碳标签体系的首创者 -- 碳信托(Carbon Trust)在国内正式开启碳认证业务。

一个小脚丫图标,在过去十几年里,随着2.7万种产品走入了40多个国家的货架。如今来到中国,开始代表各种产品的碳排放足迹。在不久后的某一天,它很可能会出现在你面前,承载着碳排放的关键信息,把消费者、企业和政府的力量链接在一起,形成推动碳减排的社会合力。这个小脚丫,是碳信托(Carbon Trust)的碳标签标识造型。


碳信托通过碳标签这一载体,帮助企业更直观地展示碳减排措施,并以此为抓手来提升碳排放管理,得到了众多品牌企业的响应。截至2022年9月,包括利乐包装、京东方、幸福制药等不同行业的企业与碳信托达成相关合作。京东方笔记本面板产品企划负责人方京哲的一番话,代表了这些品牌对碳标签的认知和期待:"我们希望通过碳信托对我们的笔记本面板进行碳认证,从自身做起,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终端品牌,让消费者可以购买更多的低碳电子产品。"

碳标签是什么?

碳标签(Carbon Labelling)的本质,是对商品在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进行认证,并在产品包装上以标签的形式进行展示,也就是让碳排放信息伴随产品流通的全过程、直接展示在消费者面前。简而言之,它是产品的"碳排放说明书"。其负载的信息内涵,是产品生产过程的全链条碳排放管理水平,是仓储物流等工业基础设施体系碳排放水平的综合体现,更是生产企业供应链管理能力的全面、精确体现。

为了确保碳标签承载信息的科学性、准确性,这张"碳排放说明书"是不能由企业自行标注的,而需要经过第三方机构的权威认证。

利乐大中华市场可持续发展总监龙朝阳特别提到:"以碳标签的方式展示碳减排信息,可以鼓励企业开展更具雄心的减排行动,持续降低产品的碳足迹。选择具有公信力的认证机构为我们的产品进行认证很重要,保证产品认证的含金量。"

调研机构YouGov在2021年5月面向全球十个国家开展的消费者调查中显示,碳信托的碳标签被评为最受认可的碳标签。

碳信托的碳标签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市场考验,成为具有极高国际公信力和权威度的产品碳足迹标识,同时碳信托的碳标签体系也经历了一系列的演变。例如之前只有产品碳足迹标签,现在还有展示产品减碳、碳中和的标签。此外, 此前碳标签是黑色的,现在改为了绿色。

"从黑色的碳标签转化成绿色的碳标签,从单纯的碳足迹标签扩展到减碳、碳中和标签,我们希望利用碳标签体系鼓励更多的企业采取正面的、积极的减碳行为,更多的消费者通过消费行为支持碳中和的实现。"碳信托中国区总裁赵立建表示。

碳标签解决方案对企业有哪些助益?

2007年,全球首个产品碳足迹标准PAS2050问世,同年诞生了全球首个碳标签体系。碳信托便是推出该体系的机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基于PAS2050的标准形成了ISO14067产品生命周期碳排放标准,产品碳标签的探索和制度也开始在很多国家生根发芽。

截至目前,碳信托提供的碳标签随着2.7万种产品流通在全球40多个国家,合作企业包括亚马逊、三星、LG电子、戴森、利乐包装、起亚汽车、雀巢、达能集团旗下依云矿泉水等知名品牌。

自2020年9月中国宣布"双碳"目标以来,社会各界对减排的认知不断更新和深入,围绕碳排放管理的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成为经济运行的底层规则,二者不断加速融合、渗透到经济和社会体系的方方面面。随着碳排放定量核算基础的日渐完善和深化,碳排放的定量管理亟需从单体企业的碳足迹视角、延伸到供应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视角。碳标签,正是这个延伸和深化的精准落点。

碳信托与中国国内认证机构合作,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成功。相关认证既符合国内政策要求,也能帮助企业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有利于国际国内标准的互联互通和国际合作。

碳标签如何助力工业制造与消费体系碳减排?

上述调研机构YouGov的全球调研还发现,62%的中国消费者更倾向购买印有碳标签的产品,同时有60%的消费者愿意为印有碳标签的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

作为碳足迹的定量标识载体,碳标签具有三方面的强大功能:

一方面,碳标签意味着产品碳足迹的透明化。它提供一扇直观的窗口,让消费者能够直观地看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水平,从而得以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对企业的碳排放管理水平形成筛选、鞭策和监督。随着脱碳目标作为基本共识深入人心,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绿色消费倡导和激励措施,消费端对绿色品牌和绿色制造的筛选力度将体现得越来越明显。或迟或早,这是企业必将回应的挑战。

另一方面,碳标签意味着碳排放的有效管理必须贯穿整个产品供应链,能够获得"亮眼"碳标签的产品,必然意味着其生产企业的有效减排和全面管理水平,是产品更绿色、更诚信、在全产业链范畴内更具实力与责任感的写照。在这个意义上,碳标签本身是强化企业自身减排和上游供应链减排的定量管理抓手。不少企业正是从碳足迹核算开始,完善自身的节能减排措施,并且建立供应商碳排放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打造出更精良的供应商网络、以及更强的供应商管理能力。

第三方面, 面向国际贸易竞争中的欧盟碳关税等新挑战、在国内外市场加速打造差异化竞争力,从而提升整体的品牌力,也是碳标签的重要积极作用。在一些重点省市《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特别提到支持企业开展"碳标签"实践,积极应对碳边境调节机制等贸易规则。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蒋南青将碳标签的作用概括为 -- "将企业在碳减排所作出的努力以碳标签的形式传递至消费端",价值在于"形成正向、积极的商业模型。"

放眼未来,基于碳标签所承载的碳足迹核算,整个社会经济体系的碳排放情况被编织成一张有效的数据网络,反过来对政府监管和市场机制提供强有力的辅助。在此基础上,行政监管和市场机制将越来越精准。碳排放水平对企业构成约束或是插上翅膀,将形成云泥之别。以碳足迹为抓手的全链条管理,在今天看来是企业的领先之举,在明天而言是必然为之。

绿色数字消费,碳标签已不可或缺

亚马逊平台上,碳信托的碳标签,就意味着平台的流量资源倾斜。基于碳标签的数据禀赋,它已经是绿色数字消费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两年前,亚马逊推出"CLIMATE PLEDGE FRIENDLY(气候友好承诺)",通过与第三方认证机构合作,让消费者买到带有"环保、低碳"标识的产品,彰显互联网平台在绿色消费中的价值。碳信托作为该电商平台的合作机构,在亚马逊为所售商品提供减碳、碳中和的认证标识。两年来,这一模式为众多坚持低碳路线的商家贴上了"绿字招牌",赢来了亚马逊平台的青睐和更多消费者的触达。

本土电商巨头也在积极行动。2022年8月,阿里巴巴发布"88个人碳账户",通过鼓励用户购买绿色商品,提升平台对绿色消费的价值与贡献。阿里巴巴集团ESG及双碳部碳计量业务负责人王小乔表示:"目前阿里巴巴正在积极筹划低碳商品的项目,碳信托的碳标签也将被采信到该计划中,帮助消费者购买到绿色低碳的商品,同时,鼓励、引导企业推出更多、更丰富的低碳商品,从而实现互联网平台引导绿色消费的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