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安徽首创,浪潮新基建助力亳州实现退休事项一次办

2022/10/14 15:41:00

济南2022年10月14日 /美通社/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浪潮新基建助力亳州市在安徽省创新实现参保职工"退休一次办",有效解决了参保职工办理退休事项多头跑、程序繁等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退休最多"跑一次"就办成

随着亳州市退休人员逐年增多,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每年新增退休职工4100人以上,而需要办理的退休业务,不仅有人社部门的养老保险待遇申领、社保关系转移、退休证发放、劳动用工解除等,还有医保在职转退休状态变更、住房公积金提取、老年人计生奖励等,需要到医保、卫健和公积金管理等多个部门办理,提交材料多、办理周期长。

为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浪潮新基建助力亳州市搭建"退休一次办"联办平台,将7部门18项退休相关业务全部纳入联办事项,退休人员只需要通过"皖事通"APP的"退休一次办"窗口填写相关信息,即可享受人社、医保、卫健和公积金等部门协同联办、一次办成的便捷。

一次办成背后的"数据跑"

退休事项能够"一次办成",得益于人社、医保、公积金等部门间数据共享共用、业务互联互通。"退休一次办"联办平台依托"皖事通",实现个人电子身份证、电子户口、头像照片、参保信息和电子签章数据与省企业职工集中系统、公积金管理系统数据共享、自动查验和实时下载。

职工在办理退休业务时,可根据个人需求自主选择办理事项,平台自动组合相关业务事项推送至各业务部门,做到职工退休到龄事前提醒,一键申办所有事项,电子数据部门共享,审核信息实时推送,办理进度实时跟踪,处理结果即时反馈。

"‘退休一次办'联办平台实现每月新增退休人员信息推送,既方便职工提取公积金,也化解了我们业务经办中的风险,还减轻了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量。"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窗口负责人朱瑞清说。

数据红利加快释放普惠人民

自"退休一次办"联办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亳州市退休事项办理效率大幅提升,减少申报材料26份,办结时限由最长55日缩短至15日,压缩70%以上,减少单位盖章8次。不久前,在中央储备粮亳州直属库有限公司工作的任淑海到了退休年龄,他到市人社局服务窗口办理退休手续时,就切身体验到了"退休一次办"的便捷。

"之前听说办理退休手续很繁琐,得跑好几个部门,现在通过"皖事通"APP的"退休一次办"平台勾选相关办事项,登记一下兴趣、特长等基本信息,就能直接进行退休申请,很快就办好了,真的太方便了。" 任淑海高兴地展示退休手续告知短信,短信中月退休金标准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亳州市已有1635人享受到"退休一次办"的高效便捷服务。

近年来,浪潮新基建全面助力"数字亳州"建设,搭建了共性能力平台 -- 亳州城市大脑3.0,通过数据赋能释放智慧政务创新活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形成了"一网通办"、"退休一次办"等一批特色应用,让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如今,数据红利释放已经按下"加速键",千年药都正在转型数字新城。浪潮新基建将继续助力"数字亳州",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聚焦服务群众、城市治理、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强化惠政利企便民应用场景建设,实现市域治理、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一网通管",同时严守底线,确保数据网络安全可控,全面服务于亳州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