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海天因“双标门”市值蒸发300亿,抖音销量却暴增400%

2022/10/12 9:55:00

国庆假期一结束,有人面临着7天的班,有人承受着股价暴跌的伤。

一场“双标”风波,让海天味业在国庆节后第一个开盘日开盘就大跌7.99%,截至昨日收盘跌幅9.35%,一天之内海天味业市值蒸发300多亿元。

与之相反的是,海天味业的抖音直播间热度直线上升,销售额达到半年内最高值,然而直播间的逆势真的能挽回股价的暴跌吗?

“双标”事件惹众怒,市值蒸发超350亿元

“双标”事件的起因在国庆前,有网友发布消息称,在国内买的海天酱油有添加剂,而在国外买的却没有。此前“科技与狠活”、“三花淡奶”频上热门,大众对于食品添加剂的敏感度剧增,此事一出,海天味业便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9月30日,海天味业对“双标”事件进行回应,称其产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生产,部分视频账号“妖魔化食品添加剂,黑化中国食品安全”,并将追责恶意造谣者、传播者。然而其对公众关注的焦点(即国内外产品标准为何不同)只字不提,所以这份声明并未平息网友的关注和讨论,反而被质疑过于傲慢而让事件进一步发酵。

而后海天味业又做了几次声明,但并未平息众怒,于是在国庆节后第一个开盘日开盘大跌7.99%,截至收盘跌幅9.35%,一天之内海天味业市值蒸发300多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卖酱油的千禾味业涨停。2021年年报中,千禾味业称公司专注聚焦零添加酿造酱油、食醋等产品。这次事件,千禾味业也表示,对海天味业的风波不做过多评论,公司将踏踏实实做好产品,零添加产品今年占比将达到50%以上。

海天上架0添加产品,直播GMV逆势上升仍不及千禾

在“双标”事件中,海天味业抖音直播间数据却逆势上升。

据蝉妈妈查询,在“双标”事件前3个月,海天味业的直播观看人数平均1万多,事件发酵后,国庆至今的场均观看人数达到29.9w人,涨了近30倍。

一方面,热度带来的是质疑与辱骂,即使海天味业已经做了多次声明,直播间和视频评论依旧充斥着公众的怒火。

另一方面,热度带来的是销售额的上升,原本海天味业直播间场均销售额5000~7500元,国庆至今场均销售额1w~2.5w元。

同时,在事件发生后,海天味业直播间也上架了零添加的产品,之前的销售主力是“【WY】海天挤挤装蚝油上等蚝油1kg*2瓶 送香芝麻油”,现在为“【WY】海天全0调味大套组”。

而主打零添加调味品的千禾味业相关直播间的销售额也在“双标”事件后攀升,场均销售额由原本7.5w~10w(9月)到如今25w~50w(10月至今),甚至有一场直播销售额突破100w。

“食品添加剂是否安全”引发热议

从“一勺三花淡奶”开始,近期关于食品添加剂的讨论便甚嚣尘上,几乎隔几天不同平台就会出现相关的热门话题,随便上社交平台都能与“科技与狠活”、“三花淡奶”等词汇不期而遇。

有人表示,以后再也不买海天的产品。

有人认为,无需“谈添加剂色变”,食品中有添加剂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符合国家的标准就可以了。

也有专家表示,我们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的审批管理严格,安全可靠的食品添加剂才会批准使用。只要符合标准规定的食品添加剂,按照标准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的。

食品添加剂对人们到底有没有危害?以后会不会买含有食品添加剂的产品?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杆秤。

总结

有人说,海天味业错过了一次绝佳的公关机会,如果早在网友质疑的时候,第一次声明就解释清楚并未“双标”,顺势推出0添加产品,可能就不会导致如今的局面,尽管现在直播间的热度和销量都在上升,但比起蒸发的300多亿市值,实在是九牛一毛。

食品添加剂的安全一直是广大公众的敏感神经,稍有风吹草动都会引发质疑,此次事件不仅起到了全民科普的作用,也是对其他食品企业的监督与警醒。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