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时隔两年,我又体验了一把社区团购

2022/10/11 13:19:00

/李大地

 

2020年下半年,社区团购突然火了,多家互联网巨头进军这一领域,疯狂烧钱,一通补贴,仿佛要再一次颠覆老百姓的消费习惯。

 

本人所在小区也不例外,同时有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入驻,这也是社区团购一路开展下来最有竞争力的两大商家。

 

人都爱凑热闹,记得当时我也多次下单,一方面确实便宜,明码标价,算上疯狂的补贴后,经常1毛钱就能买一堆菜。有时自己明明没想消费,就是打开看一看,结果收到一堆大红包,不用白不用,有便宜谁又忍心不赚呢?尤其对于每天要买菜做饭的老百姓来讲。

 

不过一系列问题也伴随而来。最值得吐槽的就是商品质量问题,买来的菜歪瓜裂枣,蔫的蔫、坏的坏,实在差强人意。本来可以退货的,但自提点是自己小区常去的便利店,和老板也算熟,实在拉不下脸;再者买的也都不是什么贵重物品,买来不好用或凑合用,或直接扔了。

 

有一点值得玩味,这些社区团购和小区的便利店是合作关系,据说便利店能有一成的分成。但每次取货时可以感觉到,老板对这项业务的态度并不热心,虽然带来了客源,但也抢了自己的生意。毕竟便利店自己也是卖菜的。

 

多次体验下来,整体感触就是便宜是真便宜,但质量也是真不敢保证。最后总结下来的经验是,但凡有质量瑕疵空间的,实在不敢再买,比如蔬菜水果等,但可以买一些质量标准比较统一的产品,比如方便面、啤酒等,总不至于买到假货。

 

慢慢的,热度过了,加之禁止盲目补贴,作为消费者的我也就不怎么用了。市场证明,社区团购经过初期的躁动后,远未达成行业颠覆级的效果。一些数据显示,美团的社区团购业务9个月烧掉230亿,获得新用户约1.6亿人。2021年多多买菜的GMV800亿元,但其原定的目标是1500亿元。2021Q3,多多买菜亏损约30亿元。可见社区团购确实换来了大量的下沉用户增长,与此同时也砸进去巨额的真金白银。最大的问题是,社区团购本身的服务,未能留住这绝大部分用户,成为其日常买菜的主流方式之一。

 

两年后的今天,我再次打开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先是美团优选送我一个大大的7元红包,满7.1元就可以使用,我又可以1毛钱买一大份菜了。多多买菜则送我一份满30元送30元的大礼,不过多次在拼多多摸爬滚打的我早已对其套路耳熟能详,送的这30元不知道又会拆成多少份小红包。这次我选择了美团优选,可见美团依然在为社区团购疯狂烧钱,但我也深知,这样的红包不会实时都有,美团优选只是用7元红包买来一位许久未复购的月活用户而已。

 

更让人感觉到凉意的是,最后结算时会发现,无论美团优选还是多多买菜,曾经取货的小区便利店都已经停止了合作,纷纷把合作门店开到了小区外,且都不再是便利店,而是卖凉皮的、卖熟食的。仔细想想这似乎又在情理之中,起初便利店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是为了抱大腿,自己不合作总会有人合作。当便利店发现这些互联网平台不会革了自己的命的时候,谁又甘心再把市场份额让出,为了或许已不足一成的分成,为其跑前跑后。所以社区团购只能选择异业门店继续合作,听闻有的还开进了链家。

 

仔细浏览社区团购的商品列表会发现,蔬菜水果所占份额有了明显的缩小。这些品类已经被自己的口碑搞砸了,更多的商品是一些地方特产、半成品和不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 

 

我反复浏览,最终从美团优选买了一双8.99元的棉拖,这不是入冬了吗,为自己暖暖脚,减去7元红包后,只需1.99元。实际上我家有棉拖,可买食品又担心品质和卫生问题,最终挑了这双拖鞋,毕竟7元的红包不用就亏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