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软通动力携亚马逊云科技发布最新制造业数据治理白皮书

2022/10/11 11:29:00

北京2022年10月11日 /美通社/ -- 近日,软通动力联合亚马逊云科技共同发布了《制造业数据治理白皮书(2022版)》(以下简称"白皮书")。全书基于双方赋能一线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的实操践行、经验沉淀和所感所悟,分别从背景及趋势、现状与挑战、实施途径、典型案例等角度揭示了当下制造业数据治理的重要性。


我国作为拥有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制造业大国,在500 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40% 以上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消费级无人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但中国制造业仍面临"大而不强"的困境,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和利润率等指标都处于较低水平,制造业的自动化、智能化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在后疫情时代及全球宏观经济恶化的情况下,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企业意识到长期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发展策略已难以为继,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已势在必行。

在2020年4月颁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被写入文件,强调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白皮书认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要用各种治理手段实现数据的可得、可用、好用,以较小的数据成本获得较大的数据收益,从而,助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在总结制造业企业面临的数据治理通病基础上,白皮书也为其数字化发展和智能化升级提供了可选项:制造业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企业数据建设框架,基于统一的规则与平台,以业务数字化为前提,数据入湖为基础,通过数据主题联接并提供服务,支撑企业业务数字化运营。其落地方式,一是可搭建企业级数据治理平台,从数据源、数据集成、数据开发、数据质量到数据地图、数据服务、运维监控等多个维度实现对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比如基于软通动力DataGo和亚马逊云科技云原生架构的数据治理平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工具,助力企业轻松完成数据开发治理工作,降低数据开发和管理成本,提高数据开发效率,规范数据管理方法,提高数据质量。二是在制造业关键场景中推动专项治理,比如在制造业的生产、制造、物流等各个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数字化改造,从而,打造在企业统一数字底座上的制造业供应链控制塔,使企业能有效链接上下游资源,革新产业合作模式。当前,软通动力DataGo平台协同亚马逊云科技构建的供应链控制塔平台,在全业务流程管理中,通过建立一个个相对独立的"透镜"切片,可为这一个环节提供可视化、可分析、可协同、可决策的体系内循环优化。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数据资产作为企业新的战略资源将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被更多企业所认识。中国的产业升级关键在制造业,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据治理将会为其创造巨大价值,而这一切的核心关键是制造业企业数据治理框架的形成、数据治理平台的建设和企业数据资产的管理,期待更快推动这一天的到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