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能门锁竞争对手无处不在,公牛、TPLINK、华为、美的都来了

2022/10/10 9:10:00

如果智能手机行业不行了,哪个领域还有机会?答案还在手机身上。苹果、三星、华为等智能手机厂商的新技术获得成功后,开始在其他领域溢出,比如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就开始在智能门锁上广泛运用。2016——2018年,上千家厂商涌入智能门锁领域,大量厂商的推动,将智能门锁打造成了一个热门品类。

不过,此时的智能门锁行业仍属于起步阶段,凯迪仕、欧瑞博、鹿客等创业公司率先嗅到行业的契机,从而开启了智能门锁行业的竞争,竞争对手的增多,跟当年的O2O、智能硬件、共享单车等行业颇为相似,有的公司是为了“占坑”,有的公司想浑水摸鱼,有的公司则想to VC,看能否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智能门锁行业很快遭遇瓶颈,一方面,增速放缓,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在投资方面变得愈发谨慎,不少创业公司只能选择退出。

经过大浪淘沙后的智能门锁行业并未阻碍竞争者的步伐,恰恰相反,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进入智能门锁行业。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这里面主要分为两类:

第一类,知名大厂。比如,华为、小米、京东京造、苏宁小biu360、联想等,与许多不知名的品牌相比,大厂的名头就有很大的优势,而大厂在营销、销售等方面更是有着创业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

第二类,跨界而来的名企。公牛做插座出身,TPLINK主要做路由器(消费端),萤石是做摄像头后火起来的,美的、海尔、TCL、创维则是家电为主。如今,他们都推出了智能门锁产品线。就连做智能电视出身的乐视,竟然也推出了智能门锁产品。

公牛、TPLINK、华为、美的等厂商的涌入,让智能门锁的竞争对手变得无处不在,谁都不知道会不会有新的大公司开拓出智能门锁业务线。总之,在一切都可以模块化定制的情况下,似乎谁都可以来做一款智能门锁,再贴上自己的牌子,就可以进入市场卖。

惨烈的价格战

华为、小米、京东京造、美的、海尔、TCL、创维等厂商的加入,对智能门锁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它们改变了什么?

毫无疑问,大厂和名企跨界,大大提升了智能门锁的普及度,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智能门锁的这一产品。奥维云网统计的2021年中国智能门锁线上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门锁市场销量为458万套,同比增长31.4%;销额为71亿元,同比增长35.5%;均价为1544元,同比增长3.1%。照此趋势来看,智能门锁未来的市场规模很有可能突破百亿元。

然而,厂商的增多也让智能门锁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中关村在线的数据显示,各类智能门锁的品牌超过200家,相关产品多达1017款,最便宜的智能门锁不到400元,而最贵的产品超过1万元。

当产品的差异化不存在明显区别的情况下,行业常常会陷入一个最简单刺激的竞争方式——惨烈的价格战

几年前支持3D人脸识别的产品价格通常在3000元以上,现在则降到2000元以内,C级指纹锁价格被打到1000元以内,此前价格在2000元以上。

某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月销量最高的前4款产品,价格都不足1000元。消费者只需要花费不到600元,就可以买到一款支持密码、临时密码、钥匙、指纹、磁卡五种方式开锁,同时还有内置可视猫眼的智能锁,消费者对门锁的大部分需求,它几乎都能门锁,这样的产品只要600元左右。再去看一些三四千甚至更贵的智能门锁产品还有必要吗?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就这样被价格战一步步给养叼了,有便宜货为什么还要去买贵几倍的同类产品呢?

价格战的优势是用低价带动销量,但从科技行业的历史来看,价格战的后果是:

第一,消费者过分关注低价,并且心理价格不断下探。

第二,市场上的高端产品很难卖,因为大部分人被廉价货给吸引走了。

第三,大家都不赚钱,就像智能手机。

第四,都在想办法搞营销,而不关注产品和服务。

智能手机行业就是智能门锁行业的前车之鉴,当千元机泛滥成灾后,中高端机型根本卖不动。价格战进行到最后,很有可能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最终谁都没得赚。

线上线下两个世界

智能门锁有两个市场,一是存量市场,即老锁换新锁;一个是增量市场,即新装修用户/新换门用户,直接上智能门锁。不同于手机等数码3C产品,智能门锁对线下市场的依赖度依然很高,因为装修或者新房换锁的话,不可避免地会与线下市场接触,这就导致很多人选择在线下购买,而一些习惯互联网式生存的用户则偏向于线上购买。

智能门锁在线上和线下完全是两个世界。

线上方面,消费者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想要的品牌、参数等,互联网公司擅长营销的痕迹会在线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代言人、某主播推荐等。

线下分得更细,既有凯迪仕、鹿刻等专卖店,同时也有建材市场中一店多卖的情况,TATA、盼盼、星月神等防盗门商店中也会有相关的门锁与门搭配出售,建材市场中的智能门锁品牌很多人可能都没听过,即使在网上售卖,价格也比线下高出很多,线下的智能门锁会有人买吗?当然会有人买,一是图方便,二是有售后保障,售后商家会向消费者承诺多长时间保修,这样消费者就很容易被打动。

线下智能门锁的特点是:品牌杂,但是功能齐全,人脸识别、支持密码、临时密码、钥匙、指纹、磁卡、指静脉等功能全都有,只不过品牌知名度方面没那么高。

与线上相比,线下的智能门锁单价普遍在1000元以上,很难见到1000元以下商品。商家本身可能也只是代理商,万一因为商品出现问题,最终消费者还是找他们,得不偿失。

事实上,最近几年智能门锁出现问题的情况并不少见,黑猫平台显示上即能见到相关投诉,比如,不到一年就坏了,售后找借口不给修;出现黑屏;使用一段时间后,间断性出现门锁不能正常关闭;安装不专业,打孔混乱;反锁在屋内出不去;突然打不开锁……

门锁与用户的安全息息相关,无论是进不去,还是出不来,都非常麻烦,用户只要体验过一次这种感受,肯定会非常不爽。

所以,智能门锁光便宜没用,安全可靠才是根本。消费者在线上购买智能门锁,可能更多地关注相关功能和品牌,而不会去关注材质、锁体等细节部分,这恰恰就是线下的优势,更别谈线下的服务优势

智能门锁线上线下的分化,不仅是消费理念的区别,同时也是因为在不同场景下,消费者的心理也发生变化,用户在实体店一眼即可区别出产品的好坏,而在线上没有这种直观地对比存在,消费者只能比价格。

门锁不是重点

智能手机行业的技术溢出不只是体现在智能门锁上面,电灯、洗衣机、冰箱、电视机、扫地机、窗帘、晾衣机等设备都开始智能化,所以,如果厂商只做智能门锁,就很难跟其他厂商进行竞争,这也是华为、小米、美的、海尔、TCL、创维等厂商推出智能门锁产品线的诱因,它们需要智能门锁这一品类来满足自身对智能家居产业链的布局,门锁并不是重点。

对于传统智能门锁厂商来说,大厂和跨界名企的加入,无疑会增加行业的竞争压力。传统门锁厂商为了图突围,也在不断丰富自身的产品线,期望能抵抗其他厂商的竞争。可以看到的是,当厂商互相跨界扩张后,会产生几个问题:

第一,主营产品不稳定,号称某生态链企业的产品线达上百款,然而没有一款产品是精品;

第二,容易尾大不掉,一旦行业发生变化,不赚钱的业务线可能成为炮灰。

第三,浪费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信任。

在消费端,最终还是“产品为王”,品质和服务才是王道,然而,在残酷的竞争面前,公司很难只专注于产品本身,那些搞价格战的厂商,反倒成了行业的“搅X棍”。可以想见的是,跟当年的O2O、智能硬件、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一样,许多浑水摸鱼的智能门锁企业会沦为行业的炮灰,至于大厂和跨界的名企,虽然顶着巨大的名头,但任何行业最终都是深耕细作,大厂和名企同样会失败。商场竞争,失败才是常态,成功的企业反倒屈指可数。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