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NFTnews|创作者如何拥抱Web3?

2022/10/9 16:05:00

Web3技术——包括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合约等——将解决Web2时代创作者遇到的问题,彻底改变创建内容、声明所有权和获得报酬的方式,推动创作者经济真正意义上的到来。

那么,面对如此大的机遇,现在的互联网创作者们该如何准备,以更好地迎接Web3以及在Web3时代攫取红利呢?



转变思想

想要利用Web3的优势实现创作者自身的大发展,转变思想观念是基础。去中心化的Web3可以解决Web2时代互联网创作内容由中心化平台所控制、创作者没有得到足够报酬、大众缺乏隐私权等问题。

除此之外,创作者在Web3还可以自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并有权自己制定作品相关的系列条款,如规定作品的售价范围、自行提供粉丝的福利、直接管理相关平台和网站等。可以说,Web3帮助创作者摆脱了Web2时受限于平台的被动局面。

因此,面对Web3提供的有利条件,创作者需要拥有主动的主人翁意识。如果说Web2时代,规则由平台制定,创作者只需遵守规则并专注创作内容即可;那么在Web3时代创作者不仅是内容生产者,还是个内容管理者。

所以创作者需要积极学习相关知识,了解怎样才能获得长久发展,怎样才能攫取Web3红利。

同时,由于Web3将进一步拓展创作者的内涵还有内容的形态——如设计师、建筑师和活动策划师等非传统意义上的创作者将在web3拥有发展前景;内容创作将与技术结合得更为紧密,衍生出除文字、视频、音频外更多的形态——创作者需要拓宽眼界,与时俱进,树立创新意识,内容创作不要再拘泥于传统类型,积极接触新的内容创作形态,如NFT绘画、NFT音乐等等。

《福布斯》曾有一篇报道生动说明了互联网创作者的崛起——“在美国,如果问一个孩子他们长大后想做什么,音乐家或运动员不再是首要答案,而是Youtuber——受欢迎程度是宇航员的三倍。”

而相较于Web2,Web3势必将吸引更多人加入内容创作的行列。那么面对巨大的竞争,创作者也需要摆正心态,有坚持的耐心,相信自己能在广阔的Web3世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积极探索Web3平台和技术

实践出真知。探索和接触现有Web3平台和技术,是开始的最好方式。

音乐创作者可以尝试使用Audius,它是一个去中心化的音乐流媒体平台。在Audius,创作者可以拥有音乐所有权,可以决定作品的盈利方式,也可以参与平台协议的完善,还可以通过制作独特的音乐NFT与粉丝直接产生联系。创作者在这里可以拥有足够的创作自由度,并获得作品收入的绝大部分。



视频创作者则可以注册Odysee账号,以通过浏览内容、关注频道、发布作品和邀请他人使用来获得报酬。在Odysee,创作者不会面临作品被随时删除或下架的风险,并有极大的创作自由(类型、内容没有太多的限制)。“任何人都可以说话,任何人都可以发声”。

此外,还有Mirror和Huddle。

Mirror不同于Medium,它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去中心化,创作者发布的新作品将成为一个独特的NFT,创作者将其出售之后可以获得加密货币作为回报。此外,在这个平台,创作者还可以通过创意众筹、共同创作等多种途径获取收入。

Huddle是去中心化视频会议应用,它可通过钱包登录、以 NFT 作为头像、通过 Livepeer 进行去中心化直播、用 IPFS(Filecoin技术支持)进行会议记录、支持代币门槛会议。

通过参与这些Web3平台,创作者可以更好理解地Web3精神及相关技术的运作方式。当然,平台的部分功能可能不易操作,所以求助和搜索有关教程很有必要。

了解Web3的缺点

没有什么技术是十全十美,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对此,创作者必须有个清晰的认知。

首先,Web3的去中心化特征意味着它至少将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呈现出运作效率低于中心化系统的特点。去中心化里,系统的一个细微修改或更新,都需要所有节点同意,而每个节点可能都有自己的规则和态度,获得一致的意见需要实践和协调,这必然导致效率的降低。

其次,100%的去中心化实际上是很难实现的,完美的智能合约也并不存在,相关技术的不完善也使Web3生态面临被攻击的风险。

举个例子,据Beosin EagleEye安全舆情监控数据显示,2022年9月Web3生态发生较典型安全事件超20起,其中攻击类安全事件损失总金额超1.6432亿美元,而Wintermute被盗1.6亿美元事件是近期Web3领域损失最大的一次。

可见,作为一个处于发展早期阶段的新生互联网,Web3仍需要在安全性、防欺诈和合规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创作者只有了解这些缺点,认识到这些不利因素,才能设法规避或减轻由此产生伤害与风险,从而更好地迎接充满机遇和挑战的Web3。

小结

转变思想、积极探索Web3平台和技术、了解相关缺点,是创作者迎接Web3所需要做的准备。

只有化被动为主动,拓宽眼界,保持耐心,并积极学习相关知识、参与相关平台,同时针对风险预备解决对策,创作者才能更好地抓住Web3时代的创作机会,攫取时代红利。

在Web2,Meta平均向每个用户支付0.10美元,Spotify平均向每个艺术家支付636美元,YouTube平均向每个频道支付2.47美元。

而在Web3,根据2021年的统计数据,具有代表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向22400名创作者支付了39亿美元——其中包括二次销售的版税,这相当于平均每个创作者获得了174500美元的收入。当然,NFT的炒作在这巨大的金额背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排除这个因素,与Web2平台相比,Web3时代的创作者报酬仍然十分具有吸引力。那么,入局Web3,创作者们真的都准备好了吗?

声明:NFT中文社区原创作品,不代表NFT中文社区立场,且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