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MacBook到Laptop,回顾苹果史上那些有趣的产品名

2022/10/9 9:38:00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上周开始悄然将MacBook的描述从“notebooks”改成了“laptops”,并对其在线商店的产品页、支持知识库中的文章,甚至是操作系统都进行了更新。

 

对仍处于测试阶段的macOS Ventura,当用户在设置新机时,它在默认情况下也会被称作某某的Laptop”,而不某某的MacBook

 

Notebooklaptop的转变,尽管两个单词都有笔记本电脑的意思,但其侧重点还是略有不同。外媒称,将笔记本电脑叫作Notebook”已经过时了,苹果可能是希望将“MacBook”称作“laptop”以彰显与众不同。

 

仅仅因为一个命名的变化,就能改变一个品牌留给消费者的既定印象吗?恐怕不能,至少这次不能。但事实上,在苹果公司的发展史上,围绕不同时期的产品名字,都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和寄托在名字背后的深刻意义。

 

首先是苹果这个名字的由来。据说是因为创始人乔布斯在吃水果的同时参观了一个苹果农场后决定使用苹果这个名字。乔布斯还希望Apple在电话簿中按字母顺序出现在他曾供职的美国游戏业巨头Atari之前,以此来表示对Atari联合创始人诺兰·布什内尔当时拒绝给他投资的不满。

 

苹果公司早期推出的个人电脑命名方式也很简单,就叫Apple IApple IIApple III之类。后来,苹果公司里一个叫Jef Raskin的员工带领团队开发了一款更易用的个人电脑。Raskin将其命名为“Macintosh”,他告诉媒体,“因为麦金托什是我最喜欢吃的苹果。我想,如果我要吃一个苹果,我还不如吃一个好吃的。”

 

1981年,乔布斯接手了Macintosh项目后,曾想过将即将推出的计算机称为Bicycle”,因为他最喜欢的一句话“计算机是大脑的自行车”。但这个决定没有得到大部分项目参与者的认可,于是,Bicycle不了了之,Macintosh最终胜出

 

再后来,电脑硬件飞速发展,笔记本时代到来。苹果公司推出了以PowerBook”命名的5300系列和G3系列笔记本电脑。但此时的苹果公司失去了灵魂人物乔布斯,公司发展已是岌岌可危。

 

1997年,乔布斯回归苹果。次年,苹果公司推出了一款有着诱人彩色透明机身、时尚设计,和良好的一体机身的划时代产品。当时乔布斯想给这款产品命名为Macman,但并没有得到苹果营销团队的认可,后者使用各种解释让乔布斯来接受使用iMac这个名称。最终说服他的解释是——iMac中的“i”,源自internet的首字母。

 

1998年的iMac产品发布会上,乔布斯说,“iMac代表了互联网和macintosh完美的结合, 我们一直致力于设计生产最好的计算机,让使用互联网变得更简单和快捷。”后来,随着ibookipodiphone等产品的推出,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i”几乎成了苹果公司的一个品牌的象征和标志

 

2006年,苹果公司发生了一件大事,将电脑CPUIBM换到了Intel。为了有所区别,苹果将所有计算机的命名前缀都变成了Mac,于是,PowerBook成了MacBook ProPowerMac成了Mac ProiBook成了MacBook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MacBook”也将被“Laptop”所取代,但仅仅只是称谓带来的变化注定不会掀起太大的风浪,毕竟,苹果此前每次命名都伴随着某个革命性的进程,它们远比名字本身有意义得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