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数据时代沉浮录

2022/10/7 0:48: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交通、购物、就医、旅游、安全……过去数年间,大数据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改变。大数据应用其实就是信息化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而大数据的应用则给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活和科技正在逐渐融合,互联网也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海量数据以其速度快,存储大,多种多样的类型和应用价值高的特性,迅速地向大量零散格式多样的数据集中、存储、关联、挖掘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技术和新的商业形式靠近。

在大数据的不断发展下,将形成一个全面的智能网络结构。一大波新型的工作形式、新的学习方式、新的娱乐方式应景崛起,以及新的商业交易方式、管理模式、社会管理模式等都将随之改变。而大数据的出现,也让人类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憧憬。

“大数据”深入生活各方面

当今的社会离不开网络,大数据使人们从“看不见”到“看得懂”,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的日常行为。比如百度、京东、新浪、抖音、微信等,可以让人们从不同角度去认识周围的事物。近几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辐射范围和深度的变化,数字化经济已经形成了全球要素资源的重新配置,全球经济结构的重塑,全球竞争的新趋势。

我们通过互联网的阅读和浏览,不断地获取“大数据”(使用者的习惯和爱好)的一种反映。例如:在新闻界,搜索热点时,会有海量的信息。新浪微博可以根据热点或热点的特征来获得关键词的预报,为用户提供对热点问题的深度解析;腾讯微博将根据使用者的偏好,为他们提供个人意见;百度地图根据你所在区域或都市的天气情况,提示你出行方式,这就是为老百姓的利益着想。

网络的发展,使我们的生存环境在急剧改变。大众都在用到移动电话,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利用移动电话上网,而非上网购买。因此,在网上购物的时候,大家经常会用到移动电话。而手机,则是人们最需要的工具之一,它可以将人们的交流与沟通方式,传递给人们。

每个人通过网络或者移动端上的使用都会产生数据和痕迹,背后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收入、阶层、消费理念、兴趣爱好、文化程度等多方面的综合评价。企业通过收集这些数据,进行一系列分析和匹配,最终推送给你“他们觉得你应该需要的商品或者服务”。

新时代的大数据

大数据是新科技与新技术的结合,是推动现代社会转型的一个主要推动力。它的使用范围很广,涉及到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现在,我国正在向产业网络转变,向金融、教育、医疗、电子商务等方向发展。在当今世界,大数据已经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科技技术手段。

大数据技术的运用通过对人和机的分析,可以对人和机的行为特点做出预报和判定,从而为企业的日常生产和生活提供参考。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能够从大量的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从而为企业的日常生产和生活提供决策支持。此外,由于大数据技术能够实现人与机器的智能控制,使人不再仅仅是信息的操纵目标,而是把人当作主要的经营目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融合,会让人们产生一种新的体验,而智能的数据,也会让人们在现实中的应用更加的智能化。

在为人民群众日常活动带来方便的今天,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也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带来了诸多的保障。近年来,电信诈骗是一种主要的欺诈手段,公安机关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各种类型的信息进行高达万亿次的统计,对特定人群进行智能的定性和风险行为准确预测,有效地进行诈骗预警和犯罪事先预判,实现事后处置到事前的防范。随着预警系统的建立,大数据分析得出电信诈骗同比下降,立案率同比下降,破案率同比上升,保护了人民的财产安全。

除了通过公安机关使用大数据技术来维护我们的资产,许多住宅区也通过“网络+智能”的模式为居民提供一道安全保障,入住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并且对进入人员实现可控管理。小区居民在智慧社区平台实名注册登记及人像信息采集后,便可通过手机、身份证刷卡和刷脸进行开门。该系统为市民提供方便、安全的出入,也为公安、综治部门提供了小区出入人员记录、开门影像保存等相关资料。通过分析,可以使有关单位全面感知、预测和预警城市的运营状况,从而为事故的追溯提供可靠的保证。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大量的信息从人类的日常活动中生成。经过分析,可以从宏观到微观,从生产到售后,再到日常的方方面面。通过这些资料,可以了解将来在企业中会有哪些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东西,并且将其转化成各种不同的形态。

未来大数据技术发展动向

Internet 的发展对人类的发展和未来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社会信息化进程中,大数据是一种对社会和经济发展进行动态仿真和管理的方法。大数据的发展是一个崭新的时期,大数据应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样化。要加强对现有信息和数据的综合利用,为人民群众提高服务水平,使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更加便捷。

目前,我们的网络技术在许多领域都有所成就,我们的用户也在通过网络来获得各种各样的服务。随着我国大力推行“网络+服务”,各地都在积极探讨运用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综合水平。“网络+”的服务,将会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加方便、快捷的公共信息服务。机关通过网络技术,把散落在各地、不同产业的政务服务进行了集成。借助互联网的开放特性,可以实现在获取、处理和使用数据方面的灵活性和专一性。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将现有资料直接用于公共服务,使公民的信息得到了更为严密的保护和法律的保障。

随着信息化的到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大数据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内容和方法,为传统的发展模式和工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大数据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将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在大数据应用日益普及的今天,人们对数据之间的关系和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有效应用的问题日益加深。大数据技术正处于一个崭新的研究和运用环境中,利用大数据的方法进行资源的优化分配,有利于实现资源最优分配,进而促进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全面改善。

大数据技术是提高人们的生存质量的关键。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教育、就业等民生问题不断增加,也为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机会。与此同时,大数据技术能够为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大量信息进行分析、发掘,使其能够在现实生活和发展过程中得到充分应用。

在大数据时代,人与物的交互、人与人的交互将会是一个必然趋势。信息与资料是两个最基本的因素,掌握它们,将会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在网络经济盛行的今天,人们对于大数据的研究已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期望。但是,相对于网络时代,随着大数据库的飞速发展,大量的数据已经深入到了人类的日常生活之中,对于大数据库的理解和观点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海量数据以其多种多样的变化和应用价值高的特征,迅速地向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互动关联。数据将人与人,人与世界连接起来,构成一张繁密的网络,每个人都在影响世界,又在被他人影响着。

结语

目前,我国发展和利用大数据的基本条件已初见雏形,存在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经济效益,但也存在着诸如:开放与分享不够、产业根基薄弱、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不够、法制建设相对落后、创新应用范围较小等问题亟待解决。

数据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联系从未如此紧密过,从没有像今天如此活跃,具体的记录着人类与世界。尽管海量的数据会造成一定的消极作用,但我们也会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制造、改进和利用这些信息。有了这些资料,所有的事情都有了线索,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追溯到源头,大数据行业将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受欢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