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旧电动车的二手电池卖疯了:都是房车热、露营热的锅?

2022/9/29 16:38:00
「现在旧电动汽车的二手电池几乎都是秒光」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激增,动力电池回收的问题也越发急迫。车龄已经七、八年的新能源汽车,如今已经面临更新换代,大量退役的动力电池也曾经是行业内的一个难题。

最近几年间,行业内也在不停探讨退役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问题。然而,受限于梯次利用技术标准、退役电芯残余价值难估量、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回收经济性等障碍,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发展举步维艰。

其中舆论最为关注的,是由谁负责动力电池回收?回收的退役动力电池,又该何去何从?

「 01 

都是露营热、房车热惹的祸?

有业内人士透露,类似的问题在2022年似乎有了新的答案:动力电池回收正处在市场爆发前夜。

EVTank发布报告预测,2022年,国内锂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达到482.9亿元,并将于 2026年逼近千亿。中国能源报数据,2021年,国内锂电池回收市场规模仅 170 亿。

更有动力电池回收机构透露,今年,部分退役的主流品牌动力电池,出现了“一芯难求”的现象,二手动力电池的价格,也在一路飙升。

“今年,公司二手动力电池的出货量,估计会比去年翻一番。”

何冲(化名)是东莞一家动力电池回收企业的负责人。他表示,自己的公司规模虽不大,但也属于较早涉足动力电池回收业务的企业之一,算是见证了这座“小金矿”的发展历程。

目前,得益于近几年国内通信铁塔、基站的备用电源推动“铅酸换锂电”,大量退役、回收、梯次利用的动力电池,也顺势流向了通信行业。

但通信铁塔、基站巨大的梯次电池需求,通常会由行业大机构承接。作为区域中小规模的动力电池回收企业,何冲坦言——最主要的目标客户,仍是有光伏、储能需求的企业。

“企业储能的市场小,所以销售人员以前经常要求着甲方买二手电池。”但今年行业风向似乎变了,业务员非但不用绞尽脑汁提高业绩,反而有企业上门来采购二手电池。

像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新航等一、二线品牌的退役动力电池,刚拆解下来,马上会有企业整批拉走。有的企业甚至主动“承包”了半年电池拆解的量,“只要是特定品牌的电池,有多少、要多少。”

随着二手动力电池需求的增加,何冲也发现,上游退役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的供应也开始变得紧张,大量企业涌入动力电池回收的赛道,意图分一杯羹。

根据企查查的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激增2.44万家,同比大增635.17%。截至2022年3月,国内现存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 4.06 万家。

“市场需求激增,回收动力电池的价格开始走高,而且常常缺货。”何冲透露,目前行业内动力锂电池的回收价格,约为400元/度,但在2020年中,回收价格仅 120~150 元/度,已经翻了一倍多。

根据澎湃新闻从上海有色网了解到的消息:今年9月初至今,国内废旧锂电池回收市场,延续了8月以来供应紧张的状态,废料供给量小于电池回收企业的产能需求。

在供需不平衡以及国内碳酸锂价格上行的助推下,动力电池回收的价格也持续走高。

显然,市场对退役动力电池的争抢,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不过,令人好奇的是,通信行业对于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需求,一直是由大型回收机构承接,企业的储能需求目前不温不火。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二手动力电池供应紧张?

“我觉得是近期的房车热、露营热,推高了二手动力电池的需求。”何冲表示,目前,向其采购二手动力电池、电芯的主要客户,均是房车改装厂、户外电源制造商。

 02 

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门道

“暂时还没货,再等几天吧,等有货了我第一时间通知你。”

最近半个多月,阿义每天都能接到数十同客户的电话,询问二手动力电池到货了没有。

在广州经营一家中型房车改装厂的阿义叹气道,厂里现在还停着十几辆自行房车,因为二手动力电池的缺货,改造已经停滞了。

今年,各大短视频平台上出现的旅居生活、北漂房车旅游等内容,推动房车销量大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车销售量同比增长17%,销量为近5 年同期最高。

国内房车销量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旺了改装车厂的生意,“现在消费者都很精明,买房车买最低配,到手之后,再花钱改装、升级,这样一步到位,比原厂能节省不少钱。”

阿义解释,房车改装,最主要是改水电,其中,有不少消费者买了低配的房车,原厂生活电池容量十分有限,往往只有两、三度电,难以满足日常的旅居生活,于是便自费扩容。

“以前做电池扩容,用的是铅酸电池,虽然便宜,但是又笨又重,用全新的汽车动力锂电,价格又太贵。现在二手的动力电池最划算,能量密度、重量也适中。”

他解释道,房车扩容10度电,如果用铅酸电池的话,车重至少增加 350公斤,而且充电速度慢,使用体验差。要是采用全新动力电池的话,重量仅80公斤,然而费用至少需要1.5万元。

“一般汽车上的动力电池,容量剩下80%已经达不到要求,就需要更换了,但用在房车扩容上就刚刚好,算上容量损耗,扩容10度电约100公斤左右,费用仅需 4000 元。”

阿义坦言,如果是去年,二手动力电池涨价前给房车扩容,同样的10度电只需要1500元。而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已经有房车改装UP主吐槽,目前二手动力电池缺货,且价格奇高。

除了房车热之外,露营热也推动了户外电源的畅销。根据京东官方数据显示:今年618活动开启的前10分钟内,户外电源成交额同比增长了57倍。

“但户外电源价格很高,一度电的户外电源,大概要三、四千。”中山一家小型户外电源制造厂的负责人表示,主流品牌户外电源集储能、逆变一体,但过高的价格,让不少消费者选择小厂生产的大电源,配合逆变器使用。

毕竟,工厂利用二手动力电池制造的大电源,一度仅需600元;网售一台1000W纯正玄波的逆变器,价格不到700元。两者相加,用户只需1300 元即可实现主流品牌户外电源高达几千元的效果。

越来越精明的房车消费者、露营爱好者,自然会“用手投票”选择最实惠的、梯次利用的储能方式,以满足旅居、露营生活。而回收自新能源汽车的二手动力电池,自然也有了新去处。

但是,这种火爆究竟能够持续多久?

 03 

“偏科”的梯次利用

随着对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深入了解,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房车热、露营热,还是企业储能领域,动力电池体积利用正在逐步走向“偏科”。

一些动力电池回收企业、房车改装厂、户外电源制造商都反映,目前二手动力电池供应紧张,不少客户都会考虑第一、二梯队品牌之外的旧电池。但唯一的“用户坚持”,是只认磷酸铁锂电池。

“经过这几年的宣传,现在消费者都知道,三元锂容易热失控。”阿义称透露:几乎所有给房车扩容的消费者,都要求改装厂在改电池时,一定要用二手的、品牌的磷酸铁锂电池。

有谨慎的用户甚至会在验收时,要求改装厂拆开部分电池模组,非要看到电芯上标着“IFR”即磷酸铁锂的字样,才放心通过验收,“大家都十分清楚,车上用磷酸铁锂会更妥当。”

同样,有户外电源制造商也表示,尽管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相对较高,采用三元锂电池的“大充电宝”在重量、便携性上有优势,但仍有不少客户指定,必须使用磷酸铁锂的电芯。

随着消费者对于户外电源安全性的重视,目前,电商平台上主流的户外电源产品,采用磷酸铁锂电芯的占比也正在逐渐增多。用户消费认知的改变,正逐步改变着二手电池交易的市场结构。

至于其他储能领域,行业对梯次利用三元锂动力电池的“歧视”则更加严重。

今年7月,国家能源局曾发布消息,拟规定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不宜使用梯次利用电池。

即便是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应进行一致性筛选,并结合溯源数据,进行安全评估。尽管该规定针对的是中大型储能电站,但无疑也给其它储能系统指明了方向。

不过,问题也就来了:目前拆解、回收、梯次利用的磷酸铁锂电池,能否满足行业需求呢?

何冲在交流中指出,当下退役的动力电池,大部分均拆自有七、八年车龄的新能源汽车。“2015至2019年间,大部分主流新能源家用车都是三元锂,只有商用车才会用磷酸铁锂,而且当时新能源车的销量也不算高。”

因此,当下回收的动力电池,三元锂的规模肯定要多于磷酸铁锂。

有数据显示,2019年,市面上超过8成的电芯材料是三元锂,磷酸铁锂电池仅占不到5%。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反超三元锂电池,也是今年的事情。

【结束语】

由此可见,大部分拆车的三元锂电池,最终会跳过体积利用的环节,走向再生,重新成为动力电池的原料。

现阶段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注定也像“偏科生”般遭遇成长烦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