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破局企业数字化转型:“资产”为桨,摆渡“生产力”

2022/9/28 22:38:00

采写/陈纪英

2017年,时年148岁的金融巨鳄高盛,出人意料地“变脸”又“变心”——对外自称,“高盛是一家科技公司”,开始对标 Google。

为了向高科技公司对齐,高盛甚至放宽了着装要求——员工们可以脱下正装,换上T恤;为金融行业提供SaaS服务的平台也在随后上线;累计招揽了九千多名工程师和研发人员,甚至一度超过Facebook。

当华尔街和硅谷的边界坍塌时,太平洋对岸,轰轰烈烈的数字化风暴,也席卷了中国。

中国政府年初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GDP贡献比将抬升至10%,工业互联网的普及率将从2020年的14.7%提升至45%,同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五年间接近翻倍,2025年预期达到14万亿元。

另据麦肯锡预测,2025年,高度数字化转型将带动企业收入和利润的增长率,较平均水平提升2.4倍。

尽管数字经济的红利已成共识,但在数字化征程中,却暗藏多重陷阱,数据孤岛、标准不一、质量太差、治理滞后、安全隐患等挑战,如影随形。与此同时,软硬件国产化政策导向下的分布式改造、敏捷业务指引的架构升级,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数字化的乱纪元时代,找到正确的航向,清晰的航路,变得尤为重要。

“资产”为桨,摆渡“生产力”

1000个企业,有1000种数字化。

但其实,数字化虽上路不难,但成功不易。

从全球来看,麦肯锡的调研显示,企业数字化成功率不足20%。

回看中国,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毛基业曾透露,他调研的中国公司中,四成启动了数字化转型,但仅有9%的企业转型成功。

数字化中途扑街或者受挫的原因,涉及方方面面。

波士顿咨询(BCG)Platinion董事总经理陈果观察到,不少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拿捏不好尺度和节奏,容易偏左或者偏右。

偏左是指企业偏重顶层设计,要么迟迟不能落地,要么头重脚轻,初期项目就相当庞杂,投入可观,待到发现项目有问题,又要全部推倒重来,导致投入产出比过低。

偏右是指企业低估了数字化的复杂性、长期性、系统性,项目点状分布高度离散,又急于求成看到效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而麦肯锡的调研还显示,“数实”没能融合,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失败的原因。“传统企业嫁接上数字化的翅膀是对的,但不少企业仅仅做了数字化转型,结果组织没有跟上、文化没跟上,成了’两张皮’,反而加速了倒闭进程。”

其二,到底如何衡量数字化的成效,也没有统一的答案。

上述问题曾一度困扰网易数帆和其客户。但在服务了十多个行业的300多家大客户之后,答案渐渐显山露水。

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在“2022网易数字+大会”给出了指引,数字资产丰富度,是衡量企业数字化水平的核心指标,企业数字资产必须满足易管理、易使用、高质量、高价值四大特征。

换句话说,单纯的“数字化”不是目的,如何让“数字”沉淀为可复用的资产,反哺业务持续优化增长,才是可靠的途径。

基于这一认知,网易数帆也描画了“能力全景图”,由软件生产力模型、数据生产力模型、智慧生产力模型三位一体构建的数字生产力模型,去支撑三大数字资产中心:软件资产中心、数据资产中心、智慧资产中心,从而支撑行业应用创新。

在软件资产上,强调积接口、聚模块、快开发;在数据资产上,强调破孤岛、保质量、提价值;在智慧资产上,强调沉淀模型、适配场景、促进创新。

已有不少网易数帆的客户,尝鲜并受益于上述一揽子的产品和服务方案。

在吉利的生产车间里,新投入的第二代生产线,每年可以柔性生产超过15000-20000种产品,最小批次订单可以降低到1台,实现充分个性化定制,而且化繁为简效率更高,3天可以更改所有汽车主配置,锁定订单时间仅需1天等,与此同时,这些能力还在对外输出给行业,而其背后,就赖于一揽子软件资产的沉淀和复用,构建以需求为中心的下一代制造业数字化架构,替代传统的以资源为核心的ERP+MES+WMS体系。

在音乐场景中,歌曲识别模型、文本匹配模型等智慧资产,可以扩张应用到版权保护、歌词制作等场景。

在金融行业,券商关注元数据、规则、模型、安全等级等相应资产的沉淀,而银行沉淀的数据资产,可能包含电子台账、业务规范、安全指标等等。

可以说,在数字化乱纪元时代,网易数帆给企业数字化转型擦亮了航向,以“资产”为桨,撬动生产力,“摆渡”更多企业,更早登上数字化转型的新大陆。

先务实再务远:全链路闭环,产品与服务并重

作为网易的To B 品牌之一,网易数帆的定位是“以云原生、大数据、人工智能、低代码为核心的基础软件服务平台”。

自2016年前身网易云品牌的推出,再到2020年的品牌升级,形成更加聚焦的产品定位,网易数帆始终保持着高增长。

这得益于其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产品服务并重,务实又务远的战略底色。

当下,不少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数据资产的开发、治理不同步的尴尬。

所谓数据开发,就是加工出数据资产,所谓数据治理,就是要让数据资产提升质量、安全可控,从而能够真正反哺业务。

两者步调不一之下,企业只能亡羊补牢,要么先污染后治理,要么运动式治理,但都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只能在某一个切面上改善,难以实现闭环治理”,一位券商数字化部门负责人深有同感,尤其是金融行业,对数据安全要求极高,一旦治理不当,出现数据安全隐患,后果极为严重。

而网易数帆所提出的数据生产力模型,给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全链路闭环的技术与服务,实现了开发治理的一体化,让数据治理深入到数据的生产和消费环节,从而更好、更快地创造数据的价值。

上述券商就受益于此。

此前,这家券商在数字化转型中,也遇到了多重痛点。比如,内部数据孤岛林立,标准不统一,导致数据同名不同义,同义不同名,即使同名同义的数据,也因指标不一导致差值明显等等;其次,数据质量太差,难以满足业务预期,无法挖掘价值;难以兼顾数据流通和数据安全;数据资产无法持续运营等等。

2021年,上述券商开启了新一轮的数字化投入,引入了网易数帆作为全平台合作伙伴,两队人马联合共创,上述痛点逐渐迎刃而解,在数据开发和治理上,实现了全链路的一体化,数字化转型初显成效。

此外,在软件生产力升级上,相比蓬勃的需求,无论大中小企业,长期都面临技术人才短缺之痛,解放人力、效率更高的低代码,可以候补上位。

根据Gartner预测,到2024年,全球约有 65% 的应用程序都将涉及低代码开发。

网易数帆所提出的以资产为中心的软件生产力模型,通过微服务和低代码,可以帮助企业沉淀内部标准化的原子服务与数据,形成可组装的业务资产,助攻企业生产方式标准化,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避免重复建设,提高资产复用比,云原生底座则全程为服务运行保驾护航。

目前,轻舟低代码平台可以兼顾高效与体验——能够构建超1000个业务逻辑函数的复杂应用,同时保证用户体验不妥协,并实现100%的开发效率提升,同时成本降低超60%。过去一年,轻舟低代码的开发者,已在全国13省市开发了200多个企业级应用。

在节省技术人力之外,轻舟低代码还能推动开发人员的“开源”,不仅仅服务于专业开发人员,其高易用性,也能让非专业开发人员快速上手——一个月入门,三个月熟练,与此同时,也支持多人协作等。

打磨产品之外,并重服务,则是网易数帆自2021开始落地的主旋律——面向客户服务的人员要达到专家级别;从前期咨询到项目落地,提供全过程服务。

在服务半径上,深扎重点行业,积累know-how,不求广撒网。

在网易数帆服务的300多家客户中,金融行业客户占比过半,此外,制造、流通、医疗、能源、政企,也是网易数帆的主攻领域。

在网易数帆企业服务中心总经理金叶看来,“这是市场、客户和网易数帆互相选择的结果。”

以金融行业为例,其典型特点是数字化转型意愿强,但同时要求较高,比如对于产品能力、数据安全有着极致敏感,兜兜转转之下,其实可选供应商不多,网易数帆就成为了优选项。

另一方面,包括券商在内的金融行业客户,IT系统发展悠久,每次系统迭代都要经历三五年周期,而网易数帆通过长期陪伴式服务,再把服务链路串联起来,双方的关系就越发深厚。

同时,金融行业比较看重口碑效应,在树立一个标杆客户之后,后续不少客户就接踵而至。随着网易数帆越发深入行业,竞争壁垒也在持续抬升,可以实现对行业目标客户的穿透。

因此,网易数帆聚焦重点行业,看似“进窄门”,但依靠着纵深度、专业性、好口碑,其实在“走宽路”。

先务实再务远,先利他再利己,尽管不以增长为第一指标,但在“口碑健康,产品质量健康”之后,网易数帆的业务增长水到渠成,“我们始终保持了中高速的增长,也没有经历过先冒进再裁员的阵痛期”,汪源透露。

数帆“有度”,生态“无界”,求解数字化最优解

如今,在To B 领域,巨头、独角兽集体入场,已成一片红海。

考虑到企业数字化转型,涉及到庞杂技术,需要匹配多维能力、覆盖多个链条,这一赛道,就分化出了两条路径。

到底是一路到底,对客户需求大包大揽,全盘通吃;还是以客户需求为原点,通过上下游伙伴的携手,作大做强服务生态,打包产出全链最佳、全局最优的数字生产力提升方案?

网易数帆的选择是后者。

“把控制权交给客户”,这是网易数帆在2021年网易数字+大会上所提出的重要战略主张,汪源打了个比方,“客户是造车的,我们重点提供零配件,有可能是一个轮胎,有可能是个底盘,有可能是个发动机,有可能是变速箱,但总之你不可能代替大的客户去帮他造车。非要把不一定擅长的东西捏合在一起,客户感受不太好,我们口碑也会受损”。

这种姿态和定位,其实包含了多重深意。

其一,聚焦核心,内外协同,开放架构,力图提供更好的打包产品和服务。

在内部,高度聚焦,持续打磨精进数帆的产品和服务;在外部,寻找最合适最优质的合作伙伴,如此才能携手输出最优的数字生产力提升方案。

这就要求,网易数帆必须坚持架构开放、内核开源。

目前,网易数帆已经深度参与全球主流开源社区Envoy、Istio、Apache Spark、K8s等,同时,在自有产品开发上,也坚持开源路线。

据网易数帆大数据产品线总经理余利华透露,网易数帆的大数据基础平台NDH,就坚持自主可控的开源路线,对底层技术平台实现了代码级掌控,安全稳定,多次拦截了误删数据事件,而且开发便利,实现了智能运维等。

其二,数帆与伙伴长短互补,打造无边界的生态服务,锻造最佳的生产力提升方案。

根据规划,网易数帆计划在未来3至5年内,深度赋能200家以上合作伙伴,共同打造100个以上行业标杆案例,服务超过1000家政企客户。

实现这一目标,网易数帆并非单打独斗。其首次对外发布的聚焦生态建设的“扬帆计划”,就是在联手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构建服务生态,拓宽服务边界。

首批合作伙伴中,不乏微软、毕马威等全球巨头。

而在基础设施层,英特尔、浪潮、华为、阿里云、UCloud、金山云等,都是网易数帆的合作伙伴。

可以从两个维度理解上述计划。

其一,借此提升服务的专业化、定制化水平,助攻客户更高效提升数字化生产力。

网易数帆服务的客户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后者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诸多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引进更多外部合作伙伴,可以呼应上述需求。

比如毕马威,在行业know-how上积累深厚,也具备组织战略规划和数字化顶层规划的丰富经验,网易数帆可以与其长短互补,为客户打造中长期的数字化规划和落地服务。

其二,在客户拓展上,技术服务合作伙伴、渠道资源合作伙伴等,也能帮助网易数帆延长服务半径,丰富服务供给,对接更多客户需求。

综上,有度有界的网易数帆,其实正在打造无界的服务生态体系。

数字化浪潮浪涌,但不会一蹴而就,在十万亿规模的数字化超级红利中,也需要更多的“摆渡人”,锚定正确航向,以“数字资产”为桨,撬动企业的生产力进化,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