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轨道交通数字化进程如何从 WHY 到 HOW

2022/9/28 21:04:00
「今天与未来之间的摆渡人,场景与技术之间的连接器」


“人悦其行,物优其流”是人们对于未来交通最理想状态的描述。人或者物,要在民航、地铁、海运、公路等各种有形的路网间最高效地运转,还需要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这些数字工具协助,搭建起空中“无形路网”——未来大交通就是有形的路网和无形的路网构建起来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轨道交通是全球最重要的交通方式之一,在人和物的流转中不可或缺,同时也因为其承载能力之大,轨道交通的先进程度与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在社会转型升级的当下,轨道交通的数字化也显得尤为迫切。

前不久,全球规模盛大、影响力最广的轨道交通专业展览会之一——德国柏林轨道交通展InnoTrans 2022召开。华为带来轨道创新方案与实践的同时,举办了第九届全球轨道峰会,与全球轨道行业大咖和技术专家一起,围绕趋势与挑战来探讨更适合未来发展的全新解决方案。

“为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华为面向行业场景,专注于从重塑联接、构建平台、智慧应用三个层面打造智慧轨道解决方案,全面推动未来轨道的数字化转型。”华为机场与轨道军团副总裁向曦在峰会上表示。

 01 

定位:连接场景与技术,做产业拐点的“摆渡人”

今天的交通数字化正处于一个关键拐点:

首先,从宏观层面看,社会正全面从高速发展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面临转型升级,交通作为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在转型升级中要先行一步,更为迫切,所以交通行业也处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切换的拐点。

其次,数字化已经进入到深水期,以前数字化只是手段和工具,起到辅助作用,而今天业务创新与数字化密不可分,成为现代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正处于从“以信息化设施进行业务辅助”全面转向“业务与数字化深度融合”的拐点。

第三,对于未来的趋势,没有人再问为什么要数字化,而如何进行数字化,如何将ICT技术转化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关键支柱,与业务深度融合,正处于从WHY到HOW的拐点,大家更关注方案的落地和商业的成功。

拐点处的挑战也显而易见:一面是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产品,一面是迫切需要创新升级的业务,两者之间存在断点与痛点。

华为在实践中发现,在技术与应用之间存在断层,客户有很多问题,现在有很多技术,但这些技术不能很好的匹配客户业务场景,解决不了客户的问题。一方面,现有的技术满足不了客户的需要;另一方面,即便有些技术客户很想用,但没办法有效组合起来,形成解决方案——说白了就是“落地难”。

以轨道交通为例,全球轨道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到了关键时刻,迎来了出行即服务(MaaS)、绿色低碳发展、智能化等诸多新趋势。作为最古老的交通方式之一,很多轨道建设年代早,虽然也在不断升级,但依然跟不上全新的需求。比如传统城轨线路中的ATS、AFC、CCTV等系统在架构上相对独立、孤立。孤立的 IT 资源导致 CAPX 和 OPEX 高、资源利用率低以及数据共享受阻。我们都知道,改造比新建更难。有鉴于此,行业迫切需要创新和建立新的范式以刺激生产力。

华为用军团化运作打破范式,于今年3月成立了机场与轨道军团,聚焦航空、轨道行业数字化转型。华为机场与轨道军团以解决客户需求为目标,纵向上缩短管理链条,让研发更好的响应客户需求;横向快速整合内外部资源,识别关键业务场景,把华为和伙伴的产品以及能力整合到一起,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显然,军团化作战目标更清晰,行动更灵活、更高效,通过一横一纵,解决行业痛点、打通断点,抹平技术与应用之间的断层,帮助行业加速创新。

MaaS这个目标很性感、很宏大,但今天的现实很骨感、很细碎,中间也有很多坎要过。华为机场与轨道军团的角色,就是在场景与技术之间的连接器,通过技术创造行业价值,也是今天与未来之间的摆渡人,助力一体化综合大交通目标的实现。

 02 

实践:重塑互联互通,加速数字化进程

华为采用军团化方式,就是为了针对每一个特定行业,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给到最切实的帮助。在轨道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发展是轨道行业的发展方向,华为从实践中洞察客户的真实需求。

“行业走向数字化、智慧化,以泛在联接和开放平台为基础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是根基,加上数据要素,行业生态伙伴一起合作,构建智慧应用,以此共创行业新价值、新未来。” 华为机场与轨道军团轨道行业CTO熊先银表示。

在这一次展会上,华为重点展现了两条数字化路径:一是轨道基础设施数字化,即创新的ICT基础设施以及先进的连接。二是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即基于数字平台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应用。

在创新的ICT基础设施方面,华为展示了许多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包括Wi-Fi 6车地通信、全光网络、综合数据通信网络、智慧站段园区网、综合能源等,赋能智慧城轨铁路。比如城轨Wi-Fi 6 车地通信解决方案将车地在160km/h时的带宽创新性提升至1.4Gbps,降低切换时延小于 30ms。而该解决方案将使车载服务的所有实时数据,可以在车站和控制中心进行管理。

在构建智慧应用方面,华为基于中国市场的实践,打造了统一的数字平台,并支持合作伙伴基于该平台进行方便快速的智慧应用开发。其中智慧应用覆盖建设、运营、维护等业务全生命周期,包括乘客智慧出行、智慧维护、周界检测等解决方案;数字平台是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基础,华为已经积累了所有将产业能力融入数字平台的不同模块,使铁路业务更加智能、灵活和可持续。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轨道峰会上华为发布了FRMCS(未来铁路移动通信系统) 解决方案。该方案以可持续的标准、完善的生态系统、可靠的架构和完美的表现,助力行业共建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的铁路移动通信系统,引领铁路数字化未来。

我们知道,数字化转型升级,首先要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复杂而庞大的轨道交通网络要实现数据化升级,通信能力是基础。FRMCS作为下一代铁路移动通信系统,集合了当下最先进的网络技术,包括4G和5G无线技术、智能多天线技术、高速性能算法、可靠性组网技术等,所以具有高可靠、高吞吐量、低时延、海量连接的特点。也正因此,可以带来更多的现代服务,如多媒体调度通信、智能基础设施管理、轨道侧物联网、预测性维护和乘客服务信息传输,从而助力铁路行业全面数字化转型。

 03 

目标:助力商业成功,做轨道行业数字化的加速器

任何传统行业的数字化之路都不容易,轨道交通系统庞杂,数字化更难。如今已经进入到数字化的深水区,将重新定义所有系统的架构和所有应用程序的业务流程,最大的挑战来自两方面:一是协调与管理,需要更高层面的决策与支持;二是需要更有力的技术伙伴支持,通过业务重塑实现商业成功。

帮助客户商业成功是华为机场与轨道军团的目标。为了帮助轨道行业客户商业成功,华为从三个层面帮助轨道行业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一是重塑联接,利用5G、FRMCS、Wi-Fi 6、全光网络等最新技术为轨道交通客户打造起一个高效的网络;二是重构数字平台,实现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和协同;三是联合创新,通过与生态伙伴的合作,共同使能轨道智能化运营、运维,让更多的智能应用落地并产生价值,助力全球智慧轨道建设。

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提供商,专注轨道行业26年,为全球300多条城轨、13万多公里的铁路提供服务。华为此次展示的解决方案和案例,已经可以看到华为帮助客户在多个维度取得商业成功。

比如,华为数字平台将所有IT资源和数据都通过云和大数据技术集中,主题图书馆和专业图书馆通过对全线系统的数据治理来构建,从而提高地铁运维效率。从中国地铁的实践来看,包括数字平台在内的华为城轨云解决方案可以将总成本降低50%,将IT资源利用率提高到50%以上。

创新数字平台的最大特征就是按需分配、高效共享,一个典型的应用就是IOC(Intelligent Operation Center,即智慧运营中心),通过数字平台整合各系统的GIS、BIM和大数据,利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交通组织,提供态势感知,更好地决策和协同调度。

再比如,深圳地铁部署了车地Wi-Fi 6通信网络,实现列车高速动行时车地带宽峰值速率达到1.4Gb,率先实现了城轨列车全自动运行时代的全时全量大带宽低延时业务承载。

还有一个显著的成果是绿色低碳方向,这是每一个轨道交通客户都关心的课题。华为绿色数字能源解决方案包括绿色数据中心、关键设备供电SmartLi UPS、绿色发电、绿色站点等。从过往的实践来看,绿色数据中心可以通过 PUE 1.111 节省 30% 的能源;SmartLi UPS的供电效率为97%,为业界最高,相比于普通UPS系统,这样一套系统每年可节省电费100万。

无论是智能应用,还是网络联接、绿色低碳,华为的解决方案都已经看到商业成功的案例。今天,行业正处于拐点处,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是毫无争议的方向。作为全球领先的ICT技术提供商,华为也是轨道行业数字化概念提出以来的主要参与者、实践者,通过与生态伙伴一起,为客户抹平技术与应用之间的鸿沟,在今天与未来之搭起桥梁,正在成为行业数字化之路上的关键加速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