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信用时代,商家如何打破与消费者的信任壁垒,实现经营提效?

2022/9/27 21:28:00


文/川川

编辑/大风

眼下,在日常的消费中,商家和用户之间的信用关系对交易的影响越来越大。如果能将信用应用到各类商业场景的服务之中,对商家和消费者来说,都能在交易效率上有很大的提升。


比如,90后、95后消费主力的崛起,让租赁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并保持着一个高增长的速度。租赁形式已经逐渐成为年轻人一种主要的消费模式。


很多商家为了降低经营风险,在经过一定的测算之后,不得不要求消费者缴纳一定的押金,才能获得相关商品的使用权;但对消费者来说,事前缴纳押金就增加了决策的难度,事后又担心会在押金的退回上遇到阻碍。


又比如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教育培训、美容美发或者健身场景,商家希望通过预付款、购卡等方式来锁客,让消费者为还没有发生的服务先付费,这无疑大大提高了用户的决策门槛。


所以不管是租赁模式,还是服务型行业,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最大的“隔阂”无疑是“信任”问题。这也是许多企业在扩大规模过程中需要持续解决的最大问题。换句话说,如果消费者和商家能够做到足够的信任,消费者就可以毫无顾虑地消费,不担心押金退不回来;商家也可以消除一些消费者各种阻碍决策的因素,更容易成单,门店的增收可能自然也就提高了。


这背后,关键就是要找到一座商家和用户之间的信任桥梁。实际上,许多商家也已经找到了这座“桥梁”。


爱租机是一家提供租赁SaaS和服务的服务商,主要产品是数码3C、手机家电等硬件产品。他们和苹果合作开放了以租代买的消费模式。同时也接入了芝麻信用,掌握足够可靠的租前风控,极大地提升了用户免押和转化效率。


麦当劳则通过芝麻信用推出了一个有趣的营销小游戏。消费者可以先免费吃汉堡,但吃掉这个汉堡是有条件的,就是7天之内需要再来消费一单。和简单的优惠券相比,既保证了门店营销活动的ROI,又做到了锁客留客。如果用户没有完成任务,通过芝麻信用可以扣回用户的相关权益,拒绝恶意羊毛党损害商家利益。


总之,眼下基于信用打造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样化。本周三下午2点,我们也邀请到了三位在信用模式中跑出自己商业场景的商家或服务商,以及芝麻信用的总经理乐森,一起和大家聊聊商家如何通过信用实现经营升级和业绩提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