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个长期主义的范本:搜狐新闻马拉松的十四季“长跑”

2022/9/27 20:16:00

  1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种感觉,最近“长期主义”这个词又火了。对,就是那个烂大街的“长期主义”。

  “长期主义”再次火爆,是因为浮华喧噪过后,那些坚守长期主义的人或者事,得到了时代的馈赠,获得了比过往更大的关注和认可。

  董宇辉的出圈,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在“知识直播”大行其道的当下,这种坚持长期学习阅读,全身正能量,还能够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谈论古今的主播,怎能不被用户喜爱?

  “刘畊宏跳操”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背后是刘畊宏坚持30多年的专业健身,以及多年的电视综艺积累,懂得怎么向大众传递健身知识。通过《超级减肥王》《减出我人生》《加油好身材》等多个瘦身、健身类综艺的磨炼,刘畊宏最终在2022一飞冲天。

  还有搜狐,前不久因为长期做知识直播,搜狐《张朝阳的物理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点赞,出圈火到国外。最近,又一次因为一场连续举办十四季的活动,登上了媒体的热门板块。

  


  没错,你们应该已经猜到,就是那场刘畊宏带领明星一起做毽子操热身的“第十四季搜狐新闻马拉松”。

  2

  或许有人会说,一个活动做十四季有什么难的?

  我们来横向做个对比:

  备受观众喜欢的脱口秀“老节目”《脱口秀大会》,到今天也不过举办到第五季而已;

  《舌尖上的中国》几年前就完播第三季,第四季至今遥遥无期;

  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成功举办十二届后,至今没有了下文;

  相对来说,生命力坚韧的《奔跑吧兄弟》,到今天已经来到十季,《中国好声音》已经来到第11季。而这两档节目/活动,普遍被认为是行业天花板。

  搜狐7年做了十四季搜狐新闻马拉松,有多么难能可贵?我们举几个例子,在搜狐新闻马拉松举办到第十一季时,举办地崇礼山间积满了大雪,甚至还有钟欣潼和曹云金等明星带伤参赛,主办方和明星队员还是顶着各种压力,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

  第十四季“搜狐新闻马拉松”举办的时候,观众会不会有审美疲劳?就算观众不疲劳选手会不会有参赛疲劳?都已经十四季了,该用的创新手法都快用尽,还可以怎么继续往下呢?这些问题都是搜狐需要面对的,如果不想面对,也简单,停办就是,反正借口很好找。可是,搜狐新闻马拉松没有躺平,一手继续筹划活动,一手试图寻求新突破。后来我们也看到了,第十四季搜狐新闻马拉松,还是给我们贡献了“物理跑步法”“毽子操”等难忘的记忆。

  3

  马拉松是一场长跑,能够连续举办十四季的搜狐新闻马拉松更是一场超级长跑。

  自2015年5月启航以来,“搜狐新闻马拉松”坚持以“跑遍中国、跑遍世界”的视野,寻找天下最美路线,从国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到长白山天池,从春暖花开的春天到暮雪皑皑的冬季,从线下到线上,“搜狐新闻马拉松”给业界贡献了太多的精彩和难忘。

  我们不禁想问,搜狐新闻马拉松为什么能够举办到十四季且似乎远没有到终点?

  我认为有几个原因。

  首先,搜狐是一家主流的媒体平台,拥有覆盖不同用户群体的搜狐媒体矩阵,能够联动各方资源,将各类赛事/活动进行高效落地。所以我们看到,搜狐不仅仅有搜狐新闻马拉松,还有搜狐WORLD大会、搜狐科技峰会、搜狐财经峰会、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搜狐时尚盛典等等无数大会/赛事/活动,其中多个大会成为行业IP。

  搜狐作为一家成立24年的媒体,拥有的娱乐明星、体育明星、行业嘉宾资源也非其他同类媒体可以媲美,这十四季活动以来,既有张柏芝、谭晶、李晨、佟大为、刘畊宏、柳岩、古巨基、李光洁这样的娱乐明星,也有马布里、黄健翔等来自体育界的精英,还有王石等商界大佬现身助阵,更有张文宏、张定宇等多位在战“疫”一线工作过的医护人员参加。

  另外,搜狐近年把其特有的技术创新,与其多年的媒体积累进行深度融合,探索出来一些新的技术场景应用,有些应用特别适合这种临场感、互动感强的活动/综艺/节目。比如2020年武汉疫情刚过举办的那一场(第十二季),搜狐采用5G时代研发的视频分屏直播技术,邀请网友在线上参与明星、嘉宾的“云跑步”,可以在同一个屏幕看到四地四个直播画面,也可以选择账号“搜狐娱乐播报”中看到实时切换不同的场景。为网友呈现了一场互动性强、娱乐性足,并展示四城风貌的精彩马拉松。

  2021年,在海拔5254米的岗什卡雪峰,搜狐完成了一次实景、实情、实感的的直播,呈现了搜狐主打的“主直播”、“原生态”、“慢直播”等多种内容形式。至于今年,搜狐的《张朝阳的物理课》,所涉及到的知识太过深奥,我不懂很难给大家阐述,但这种“知识+直播”的形式在今年的确独树一帜,和东方甄选的“知识+直播”一时瑜亮。

  还有前不久,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开启了一场《星空下的对话》,网友在跟随两位大佬仰望星空之际,透过手机屏幕不知不觉接受到各种高密度的物理知识和人文知识,收获满满。

  更早之前,张朝阳开启了一场夜跑北京二环的直播,活动持续了五个半小时,由搜狐视频全程直播,这次夜跑强度远高于马拉松,张朝阳一边跑步一边聊物理,再次创新知识科普直播的新场景。这种别具一格的直播形态,为知识科普推广提供了新思路,或者可以为行业带来借鉴示范效应。想象一样,如果哪天董宇辉看了张朝阳的直播,也来效仿,一边在田间跑步或者耕地,一边推广农产品,是不是很有意思?

  4

  通过这些活动,大家有没有一种感觉“搜狐咋这么能搞事、这么能折腾”?没错,这种感觉是对的,搜狐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折腾史。从门户到游戏,从电子商务到搜索引擎,从5G到AI,互联网行业每一个风口搜狐都折腾过,这些折腾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

  张朝阳近期也常说“人活着就要搞事情”,强调要不停折腾、做事情长期坚持等价值观。每年搜狐司庆,都有独特的庆祝方式,张朝阳会带着搜狐高管团队用跑马拉松的方式一起为搜狐庆生,这种行为有两层意思,一为长期,二为坚守。

  别小看这种长期坚持,能做二十多年就能积累出巨大势能,上述提到的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就是这种势能的体现。

  5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明星名人是搜狐新闻马拉松的一大特色。

  搜狐新闻马拉松每次请的明星组合都很丰富,这些人天生都自带流量,但这么多场活动举行下来,极少被某某明星的花边抢占媒体板块,也没有出现“运动娱乐化”的倾向。

  各大媒体报道这项赛事时,也总是朝着名人明星引领全民健身运动风潮这些维度开展,最终导向是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应该说这是一种健康的活动运作模式,也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活动运作模式。“搜狐新闻马拉松”,虽请明星但明星不是主角,真正的主角还是活动本身,也就是代表“健康”“热爱”“绿色”“美好生活”的马拉松比赛。

  遵循这样一个基本的价值观,搜狐新闻马拉松从来不设剧本、不搞噱头、不炒花边、不炒CP,最终呈现的结果就是我们看到的这一幕幕:

  李慧珍在跑步过程中和家里人电话连线,获得妈妈和女儿的加油鼓劲,她表示平时也会带女儿们一起运动,希望帮她们养成终身运动习惯;

  歌手张星特,完成5公里后在跑友的鼓励下,跑到了10公里,完成了一次自我突破;

  张宁江,多次带伤跑步,且一次次坚持完赛。张宁江表示,是搜狐给了他人生中第一个马拉松,这次是他第12次参加马拉松。经过多年的洗练,张宁江明白了马拉松也可以是一项团队运动,这一次就鼓励上文提到的“新人”刘畊宏,一起冲到了终点。

  6

  有时候,我们经常会思考一个课题: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到底需要什么?

  正如刘畊宏在参加完第十四季搜狐新闻马拉松,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我们可以看看风景,感受大自然的冷气,一路上很安静,人车也比较少,就觉得突然从城市的繁忙之中脱离出来,到了乡间小路,听听大自然虫鸣鸟叫的声音,都很棒。”

  搜狐新闻马拉松的老朋友黄征,这一次完赛后也百感交集,表示他的极限运动生命就是从搜狐开始的。对于黄征来说,运动带给他的已经不是简单的一种运动本身的东西,更多的是精神上的给予,黄征希望搜狐可以办到140届,这样我们一直可以跟随这个脚步一直运动下去。

  前文我们提到“长期主义”,马拉松何尝不是“长期主义”的承载物。马拉松长跑背后是一种对目标执着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对于这个时代的人或者企业来说,都需要这种精神,因为这是一种最本质的精神。

  搜狐的长期主义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以贯之的长期实践。

  当一些人质疑“门户已死”“新闻已死”时,搜狐二十多年来依然坚守搜狐新闻的品质,在手机搜狐网、搜狐新闻客户端、搜狐号之外,发展了诸多子品牌,还坚持举办了各种媒体活动,为业界人士提供一系列行业互动、信息碰撞的平台,比如搜狐科技5G峰会、AI峰会、搜狐时尚盛典等等。

  当业界关注搜狐“马拉松活动“能搞多久时,搜狐已经来到十四季,中间经历了各种不为人知的不易,从未退缩。尤其这三年的马拉松尤为难能可贵:2020年四城同跑,提振疫后生活信心;2021年三亚最美海岸线呼吁大家出去看路线;而今年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就在京郊跑,关注身边的小美好。

  同时,相比行业起起伏伏的人事变动,搜狐内部除了张朝阳,还有一大批“超长待机”10年甚至15年以上的老员工。一群人长期选择和搜狐一起“长跑”,这足以佐证搜狐的长期主义。

  写在最后:如果从1994年互联网进入中国算起,中国互联网到今天已经走过了28年历史。放眼众多互联网企业,成立于1998年的搜狐真的是一个马拉松式的长跑选手。

  这么多年中国互联网经历门户时代、搜索时代、电商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等等,一众明星企业先后划过夜空然后消逝,而搜狐依然能够按照既定策略,跑到今天屹立不倒,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中国互联网的马拉松远没有到终点,更精彩的还在后头,我们等着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