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狂砸1.5亿,薇娅杀入投资圈

2022/9/23 10:22:00

薇娅杀进投资圈

近日,网红小家电品牌德尔玛更新招股书,再度冲击IPO(首次公开募股),此消息一出,再次把沉寂许久的薇娅给拉回了大众视野。

其实,在2020年11月,薇娅丈夫董海峰便向德尔玛投资了1.5亿元,占股比例达到2.84%。

值得关注的是,薇娅还参与了德尔玛上市前的最后一轮投资,投后估值为52.75亿。

这意味着,只要德尔玛上市后市值不低于上市前估值,薇娅必然是稳赚不赔。

当初由于直播带货模式火热,德尔玛与薇娅团队一拍即合,双方迅速达成了直播合作,德尔玛也凭借网络直播,在短期内获得了巨大流量。可惜在薇娅“翻车”后,德尔玛产品销量严重受损,公司声誉也大受打击。

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双方仍旧不离不弃,一方面是因为薇娅公司旗下的谦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谦寻文化”)是德尔玛重点合作的MCN公司。另一方面也因为德尔玛与一般的小家电品牌不同,投资的获利机会更大。

据了解,2018年至今,德尔玛分别买下了飞利浦、华帝的部分商标使用权,并将其自产的无牌商品进行贴牌销售,正式从独立品牌转向品牌代运营,授权品牌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此外,2020年小米投资了德尔玛,成为了德尔玛的第一大客户,为其上市撒了一把助燃剂。

不仅如此,德尔玛主打线上销售,而薇娅旗下公司有大量主播资源可提供,对德尔玛来说,继续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你有资源,我有前景,双方坚持长久合作并非没有道理。

总而言之,这门生意也许赚不到大钱,但起码不亏,而且对现在的薇娅来说,这项投资风险很低,或许还能以短期利益换取长期发展,是一条新出路。

薇娅变相出山,大扩商业版图

自薇娅被全平台封杀之后,薇娅团队除了投资,还不断有其它新动作。

今年2月,一个名为“蜜蜂惊喜社”的新账号在淘宝直播悄然上线,主播们一直强调他们是新团队,但有眼尖的网友发现,该直播间的6名主播中有5位都曾是薇娅的助播。

不仅如此,“蜜蜂惊喜社”直播间的商品陈列等也与薇娅直播间高度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薇娅曾经的副播琦儿开启了抖音带货生涯。同年8月,蜜蜂惊喜社又推出了上午场次的直播,该直播间被命名为“蜜蜂心愿社”。

显然,即便薇娅淡出了直播间,其团队也不甘放弃直播带货的市场。而在庞大的市场需求面前,薇娅的助播团队的确承接到了不少流量。

据统计,蜜蜂惊喜社首场直播观看人次超过100万,开播6天后粉丝数已近110万,观看人次最高的一场达到了1076万。而琦儿近6场直播的销售额共计4000万。这两个直播间的带货成绩虽与薇娅难以相提并论,但的的确确证明了“薇娅效应”的存在。

“薇娅效应”带来流量的同时也伴随着质疑声。

“蜜蜂惊喜社”的主播在开播后一直强调他们是新的团队,但熟悉薇娅的网友很快发现,其直播间中许多无品牌的服饰均来自薇娅的自创服装店“VIYANIYA品牌店”,这种清理库存方式也让蜜蜂惊喜社遭到了不少网友质疑。

不过,对薇娅团队来说,这点质疑并无大碍,因为他们还有更大的商业布局。

据了解,2017年4月,薇娅和董海峰成立了谦寻文化,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孵化网络主播、短视频内容生产及投放、全域内容营销等。

目前,谦寻文化旗下主播已超50人,除了小侨Jofay、安安anan等达人主播外,还有明星主播林依轮、李静、大左等。

据媒体报道,2020年5月,谦寻文化吸引了风投君联资本入股。2021年4月,谦寻控股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其中投资人新增了海南云锋拓海基金中心,其持股比例达到5%。也就是说,继君联资本入场后,知名投资机构云锋基金也低调入股了薇娅的公司。

不仅如此,在2021年1月28日,薇娅夫妇成立了青岛谦喵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薇娅夫妇开始涉足私募股权投资领域,进军创投界。

与此同时,薇娅夫妇还成立了杭州锋味派食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食用农产品零售、食品经营、食用农产品批发等等。

在2021年3月,薇娅和谢霆锋还合伙创办了品牌“锋味派”,拓展了意面、小笼包、烤肠等品牌速食产品的电商销售渠道。有数据显示,一款由谢霆锋研发的意面,在薇娅的直播间爆卖60万盒,这意味着薇娅夫妇还在跨界进军食品领域。

当时,薇娅夫妇旗下公司共有10余家,品类涉及食品、服饰、饰品等,还直接或间接地投资了20多家公司,商业版图不断扩大。

另据媒体报道,薇娅于去年12月停播后,她的直播团队并没有解散或裁员,仅在一周后就恢复了工作。目前看来,虽然薇娅复出无望,但她背后的谦寻文化始终是正常运转的,其商业版图也并不会因她无法出现在大众面前而消失不见。

淘宝直播难捧新人

入局投资圈的薇娅,也许不需要直播间,但直播间需要下一个薇娅。

去年年末,薇娅的离开重创了淘宝直播,而今年6月李佳琦停播,更是令平台雪上加霜。此时,失去了左膀右臂的淘宝直播,风光不再,由盛转衰。

除此之外,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是“铁打的平台,流水的主播”,而淘宝直播的流量断层严重,失去大主播更容易出现危机。

最直观的就是,今年的618大促期间,淘宝主播中无人占据销售额前五,显然,淘宝难以承受失去两位超级大主播的压力,陷入了流量困境当中。

长期以来,由于薇娅和李佳琦的流量断层,淘宝直播间的中小主播生存艰难,发展空间过于狭窄。为了改变现状,淘宝采取了不少措施,希望能缓解当下流量焦虑。

首先,为了减少流量外溢,进一步去中心化,今年1月,淘宝直播推出新领航计划,现金+流量双重激励,大力扶持新主播和中腰部主播。

其次,为了寻找下一个薇娅和李佳琦,改善中小主播的生存环境,今年4月,淘宝启动超级新咖计划,挖角了不少其他平台的主播和达人。例如,抖音博主一栗小莎子、快手喜剧带货博主小沈龙和微信自媒体大V年糕妈妈等等。

此外,主播为了不过多依赖平台,配合去中心化也采取了相应措施。例如,李佳琦缩短自身直播时长,放手让助播带货,意图将流量分散开来;薇娅在去中心化的直播趋势下,多平台扶持副播实现曲线复出等等。

按理说,平台和主播双管齐下理应成效显著,但淘宝始终培养不出下一个薇娅和李佳琦,平台的去中心化似乎浮在表面。

但其实,相较于其它平台,淘宝的中心化更为明显,如果大刀阔斧地进行去中心化,会导致淘宝直播被严重分流,消费转化率大跌。

以李佳琦为例,停播109天的他在9月19日重返淘宝,当天其直播间最高观看人次突破了6300万,直播“顶流”地位依旧稳固。

显而易见的是,淘宝直播只有依托李佳琦的关注度,才能持续繁荣。失去了直播“一姐”的淘宝,如果再对直播“一哥”下手,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不管怎样,淘宝重新迎回李佳琦,大大缓解了淘宝直播的断层危机,也提前给双11的淘宝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从整个行业来看,虽然薇娅和雪梨两大主播的偷税漏税事件,对平台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是直播电商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拥有极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在这种情况下,直播行业逐渐走向成熟,主播的话语权持续下放,此时,如果商家、平台、主播三方能达成平等的合作,必然会助力全行业实现更进一步的降本增效、良性发展。

作者 | 赵云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