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开放30分钟长视频,透露重要信号

2022/9/23 9:45:00

影响千万人,

抖音将开放30分钟以上长视频

变化总是来得毫无预兆!

就在昨天,抖音官方正式宣布,平台将开放30分钟以上的视频权限,同时支持上传4K视频。

这对于现在还处于火热态势的短视频市场而言,无异于投下了一颗深水炸弹。对内容创作者本人、内容消费者、甚至整个内容创作行业,都将产生颠覆性影响。

第一个变化:从现在起,中长视频不用像之前那样通过复杂的后台操作提出申请了,而是拍好了就可以发。

第二个变化:优质中长视频内容的比重在抖音将大大增长,对于已经习惯了创作和观看短视频内容的用户而言,他们将不得不适应这一新的改变。

关键的一点还在于,对更多人的而言,内容平台“一夜之间”从短视频过渡到中长视频,所有的这一切,似乎来得太快了。

这也让笔者想起一则很久以前的旧事:十几年前的深圳,有人在公交车上向大家推销一款“可视”的手机通讯软件,说手机上只要装上这款软件,打电话就可以不使用机主本人的手机号了,而且通电话的双方还可以相互看见。

要知道,就算是技术更新最快的深圳,当时市面上的所有手机在功能上还仅限于通话和发短信。所以很多人听到推销员的话,都觉得是天方夜谈。

十几年后,随着微信等工具的出现,手机不仅可以视讯通话了。短视频的出现,更是影响到很多人的生活习惯,甚至开创出了更多细分的职业,将我们带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

在短视频内容平台,表现最出色的无疑是“抖快”,“抖快”出现后,很快以碎片化的信息流适应了很多人抽不出更多时间专注某一项内容的阅读习惯,让一度在客厅中有绝对话语权的电视机变得可有可无。

而抖音将开放30分钟以上视频内容,这等于是在说,消灭了电视机后,抖音要把它再搬回来!

这中间,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抖音为什么要这样做?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一个概念,抖音将开放30分钟以上视频内容,和抖音只做30分钟以上视频内容不是同一个概念。

但是,从这个动作的背后,我们依然能感知到一些肉眼可见的趋势变化。

首先,抖音意识到,短视频在功能上是比较单一的,特别是娱乐功能的放大,已经成为短视频内容自己为自己树立起的一个负面。

说到短视频消费,我们最熟悉的一个词是“刷”:指尖在手机屏幕上飞速滑过,海量的内容如过眼云烟。刷,一方面可以通过压缩内容时长将更多内容捕捉到用户眼前;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有些内容鸡肋的属性。特别是为了吸引用户关注,很多短视频内容创作者不断为内容注入更多娱乐性,有些内容看完之后,并不能带来多大的价值,“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所以,这种情况必须得到改变。

其次,平台释放长视频内容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了。

和十几年前大多数人不相信手机可以视讯通话一样,当时很多人有这样的直觉是因为当时的技术条件还不成熟,所以,很多现在我们看起稀轻平常的技术在当时都像一座座大山一样不可超越。

之前为什么很少有人想起在短视频平台开放中长视频内容?对平台的储存能力要求太高了!试想一下,现在一些短视频平台的用户超过好几亿,每天发布短视频的人少说也有数千万,短视频平台服务器要承受的运营和流量压力可想而知了。

而现在,随着5G技术、物联网技术、云储存、云计算技术在发展上的一日千里,短视频平台的内容容量也已经大大扩容,做中长视频的内容已经成为可能了。

最后,抢占新的市场先机,在未来立于不败之地。

聪明的人,总是在事情还没有发生时提前做出预判。现在短视频内容是很火,但是所有的高峰过后,总会有一个回落的过程,这是由事物的客观趋势所决定的。所以,现在就布局中长视频内容,就是形成先入为主的优势,在短视频内容市场之外,开发出一个全新的增量市场。

不得不说,抖音的洞察能力和危机意识,还是很强的。

这一次改变,可能奠定未来十年内

内容平台的发展方向

其实,除了中长视频内容的拓展,抖音同时公布了图文内容的新规则,图文流量激励方面,超过四成流量将向真实客观的生活经验、攻略测评,以及小众兴趣上倾斜,以抖音现在在内容平台上的影响力,也将直接推动以上方面的内容创作。

所以,展望未来,内容平台的发展方向也将出现颠覆性改变。

其一,深度内容创作将成为主流。

无论是超出30分钟的时长、4K的画质、平台技术上的提速,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给创作者提供更多的支持,让他们能创作出更加深度的内容。比如说,人文类、科普类、体育赛事等内容的呈现将更加细致化和立体化,这和此前那种浅尝辄止的观看体验是完全不同的。

其二,内容平台从单一走向多元化。

今后我们来谈到抖音时,一个“短视频平台”可能已经不能概括它的全部内涵了,因为随着方向的转移,短视频只是平台的业务方向之一,短视频之外,未来随着图文、中长视频比例的增加,平台的内容结构将会出现重大变化,一个更加多元的内容生态将形成。

其三,内容永远是内容平台的基建,打造一站式商业平台,才是内容平台的最终追求。

实际上,纵观如今的互联网公司,特别是一些内容平台,以内容引流永远只是搭建其更加开放性商业平台的基建,抖音如此,快手、小红书、B站都是如此。特别是抖音,通过开放性的内容,如今抖音已经拓展出了电商、外卖、社交等不同的业务,很多业务的体量都是千亿级别以上的。难怪有人说,放眼全中国,字节跳动可能是最有商业成长价值的公司。

综合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次,抖音在内容布局上的改变,可能奠定未来十年内内容平台的发展方向。面对新的变化,置身其中的你我该何去何从?

作者 | 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