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走出价格战泥沼,高质量发展成快递行业主旋律

2022/9/22 0:27: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快递行业已经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逐渐恢复了往夕的活力,回暖乃至全面复苏的迹象比较明显,快递企业虽然业务量下降,但行业营收普遍上涨,原因主要是快递的单票收入在增加,自618大促以来,消费潜力得以逐步释放,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使得行业恢复加速,业务量快速回升,日最高单量在4亿件以上,整体上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

一年来快递行业走出了一波V字型反弹之势

近几年来,国内快递行业的竞争一直都是异常激烈,各大快递企业均采取低价换单量的策略来争夺市场份额,尤其是自2020年起,来自东南亚的极兔速递杀入国内快递市场,迅速掀起了一轮新的价格战。

为了保住市场份额,国内企业被迫降价迎战,顺丰、申通等企业也因此出现了亏损,以价换量在短期内确实有效,但从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会使整个物流行业陷入烧钱内卷的竞争之中,影响服务质量,不利于行业及企业的健康发展。

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前3季度,国内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量767.7亿件,同比增长36.7%,然而单件快递收入为9.68元,同比大幅度下降11%,这足见价格战之惨烈。

在去年下半年价格战被叫停后,各大快递企业先后上调了派单费用,这不仅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自身的压力,拉动了企业全年业绩的迅速回升,同时也帮助行业重新走上良性竞争的轨道。

去年国内快递业共完成业务量1083亿件,同比大幅增长29.9%,中通快递以223亿件的业务量占据20.59%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6家上市快递公司实现营收3810.91亿元,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和达到了118.38亿元。

今年这6家公司继续展示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当前提升单票收入正成为各企业的首要任务,今年3月以来,总体上各大快递公司的单票收入同比均呈上升趋势。

如圆通在3至6月的单票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11%、16.41%、23.24%和24.58%,韵达也分别增长了18.26%、24.02%、23.27%和27.23%。

从营收与净利润数据可以看出,包括三通一达、顺丰等在内的几大物流企业都是从去年第4季度开始,净利润出现大幅度增长,可以说去年第4季度是快递行业整体业绩的分水岭。

今年上半年延续了回升的态势,如圆通去年营收451.55亿元,同比增长29.36%,今年营收250.66亿元,同比增加28.58%,归母净利润17.74亿元,同比增长174.72%。

韵达去年营收471.29亿元,同比增长24.56%,今年营收228.26亿元,同比增加25.35%,归母净利润5.46亿元,同比增长22.4%,中通、申通等企业在营收与归母净利润方面同样有较大幅度地增长。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快递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仍在持续提升,去年快递行业前5名企业的市场份额约为78%,同比提升了约5个百分点。

低价竞争和薄利多销不利于行业的健康成长

极兔横空出世打破了快递江湖的传统格局,义乌甚至出现了8毛钱发全国的超低价格,行业内的价格战使得快递巨头均是叫苦不迭,行业亦是增量不增收,去年国内快递业务收入共计10323.3亿元,同比增长17.5%,低于业务量29.9%的增速。

低价竞争和薄利多销的商业模式拉低了行业整体的单票价格及赢利,其中顺丰受到的影响最大,为了弥补电商平台业务的空白,顺丰推出了特惠专配商品,大力推动经济件业务的增长,这就使得公司的毛利率逐步下滑,结果是增量不增利。

加之在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上,顺丰斥重金打造了具有高效运行力的物流周转链,这种高投入带来了高成本,随着业务量增长和物流环节增多,企业需要承担的成本压力也越大,以上因素在价格战期间表现得尤其明显,顺丰保持多年的盈利头衔也让给了中通快递,后者在业务量、盈利两项关键指标上拔得头筹。

在告别价格战模式后,各大快递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如何在价格和效率之间找到新机遇,重新取得新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从去年起,顺丰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及定价策略,如减少低利润业务的单量,逐步提升单票收入。

与此同时,顺丰开始进军国际业务,收购了嘉里物流等国外物流企业,经过努力调整,在巩固国内物流业务的基础上,公司顺利打开了全球市场,今年第1季度公司净利润10.22亿元,成功转亏为盈且稳住了阵脚,一扫去年同期亏损9.89亿元的不利影响。

目前公司的单票收入仍在上涨,企业今年的发展也是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顺丰营收1301亿元,同比增长47.2%,归母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231%,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67.1亿元,同比增长285.83%。

如今快递企业均认识到价格战并非长久之计,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业内共识,过去国内快递行业的信息化与自动化水平不高,导致物流运转及管理效率低下,加上服务的形式与内容单一,企业只能通过价格战来扩大市场份额。

现在快递业正在改变以价换量的传统思维模式,转向提升消费者体验与服务质量的新阶段,借助数字技术与物流产业不断融合之势,来实现降本增效与提升竞争力的目标。

如不少企业积极推动定制服务与个性化服务来满足客户需求,如企业围绕农产品配送,采取了产地直发、冷鲜直达、专线运输、立体中转等服务模式,满足了不同客户的不同服务需求。

还有不少企业将目光聚焦在了拓宽快递物流行业的服务边界上,推动物流服务网络向小城市和广大乡村延伸,如三通一达在山西省采用共配模式建立物流服务,4家公司的快递可统一由固定的快递员送货上门,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收寄快递的愿望,同时也解决了农村地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

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维带来发展的新势能

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预计为500亿件,同比增长约3.6%,业务收入预计接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约2.8%,日均业务量在3亿件以上,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

伴随着电商行业的稳定发展,今年快递业规模仍在继续扩张之中,双品网购节、618购物节等促销活动带动了快递业务量的迅速回升,期间每天最高的单量超过了4亿件。

「于见专栏」认为,在后价格战时代,粗犷发展模式已经行不通了,快递企业还需要努力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具体来讲就是要围绕服务的精准化、个性化和数字化,做好成本分区、管理分层和服务分类。

精准化与个性化就是将快递业务细化,针对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以此来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如圆通的圆准达、中通的尊享件等都是基于这方面的有益尝试。

数字化就是用信息赋能逐步推动物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用科技赋能逐步提升终端网点的运营能力,用数字化升级全面促进降本增效,如很多企业提升了无人车、无人机、无人分拣设施的投放比例,进一步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对于已经饱和的快递市场而言,数字化服务是一个不错的发力点,企业以数字化系统为抓手,通过数据的共享共用与信息的互联互通,可以逐步提升整个物流体系的精准服务能力。

如中通综合运用各种数据算法、实时分析与校准等技术来助力精细化运营,在提升分拣速度的基础上,还减少了由于分拣错误带来的返工成本,去年中通包裹的分拣次数同比下降了3.5%,这意味着企业可以减少分拨中心数量,节省下更多的分拣成本与人工成本。

韵达高速矩阵升级后的分拣效率提升了37%,其单层自动交叉带从分拣到运输的过程中,全程不停顿且只需扫码一次,分拣效率高达每小时2万件,差错率在万分之一以下,在同等工作量下可以极大地节省分拣及人工成本。

在物流配送方面,各大物流企业推出的无人运输工具在地面与天空也是各显神通,京东第五代智能快递车,最大载重200公斤,续航100公里,可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

顺丰的无人物流飞行器,截至去年已在多地安全运行近百万架次,中通的末端配送智能无人车载重量达250公斤,该无人车还能与智能快递柜联动,完成快递交接。

很明显,这些数字化与智能化手段能帮助企业突破人力资源的瓶颈和人力成本的限制,进一步降本增效,并提升企业的全天候服务能力。

结语

「于见专栏」认为,目前对于各大快递企业而言,关键是要找到成长的下一个增量,在告别价格战泥沼以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快递行业的主旋律,在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的基础上,企业还推出了无人车、无人机、智能快递柜等数字化与智能化配送工具,这充分反映出企业对未来市场趋势的深入思考和未雨绸缪。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