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QQ音乐,赢了网易,却败给了时代

2022/9/21 14:44:00


/李大地

 

随着腾讯音乐回港上市,音乐平台之争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如今看,在国内各大音乐平台的竞争之中,腾讯音乐已绝对胜出。然而,腾讯音乐却也无法太高兴起来,虽然赢了,却已英雄迟暮。

 

根据MiDiA的一份全球音乐市场报告,腾讯音乐市场份额占比13%位居第四,网易云音乐占比6%,位居第六位。这指的是全球市场,单看国内市场的话不难发现,腾讯音乐的份额已经超过网易云音乐一倍之多,份额遥遥领先。 

 

再结合另外一份数据,2020年,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占据了97.3%的中国音乐市场份额。这意味着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几乎各占国内音乐市场3成和7成,剩下一些零头归虾米音乐或咪咕音乐等平台。

 

在与网易云音乐的竞争中,腾讯充分发挥了财大气粗的优势,“买买买”成了制胜法宝,买下了中国总曲库的90%,其中包含大量的排他性独播版权。这种办法简单粗暴,但行之有效。与之对应,网易云音乐主打音乐社区,征得了一些硬核用户,但最终曲库不全成为硬伤。

 

因为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腾讯音乐甚至吃了官司,因反垄断,在2021年7月被罚了50万,并被勒令解除独家版权协议。可至今一年多过去了,这并未撼动已经形成的市场格局。2022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营收约为42亿元,腾讯音乐则达到135亿元。

 

然而,稳坐音乐市场份额第一的腾讯音乐却无法高兴太久。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营收为人民币66.4亿元,同比下降15.1%二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为69.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8%明明当上了老大,营收却下滑了。

 

这只能说明,整体音乐市场在萎缩。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2022年上半年的总营收约为177亿元,而在2021年这一数字是186亿元。腾讯音乐辛辛苦苦拼上了行业老大的位置,却又要面临行业的萎缩。 

 

这怪市场吗?可当腾讯音乐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宰,市场萎缩,自身是有绝对责任的。是时候静下心来思考一下,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等音乐巨头的崛起,对音乐产业来讲到底意味着什么。

 

与过去的唱片时代相比,如今的用户无需购买实体CD或磁带,一部手机就能免费收听大量歌曲;冲上一个会员,几乎就能听遍人类文明的所有音乐遗产,这当然是进步。可音乐终究是一种艺术创意,需要持续不断新的、好的作品问世,这是这个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可现在看来,已经很久没有流行音乐大师问世。曾经周杰伦一年出一张专辑,如今6年出一张,出来后还毁誉参半。而像周杰伦这样还能出专辑,并且拿来卖钱的音乐创作者,已寥寥无几。新的能产出佳作并走红的音乐创作者愈发难寻。长此以往,恐怕10年、20年、50年后的人类,还要在QQ音乐上听20世纪的老歌,行业不萎缩才怪!

 

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这样的巨型平台,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以一己之力,干翻了传统唱片产业,让当今的音乐爱好者,可以轻易欣赏到人类录音文明以来的几乎所有佳作。然而,到此为止,这仍只是科技的胜利。音乐终究是艺术,需要创作繁荣,需要持续不断的优秀作品问世方可为继。

 

当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这样的音乐平台,成为音乐市场的主宰时,他们自然而然也就背负上了推动音乐产业、发展音乐文明的包袱。而非无限地去争夺几十年前那些老歌的播放版权。当音乐创作之花枯萎,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也只能慢慢走向凋零。最终,份额还在,市场没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