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北电导演、艺考机构校长接连被举报性骚扰,娱乐圈呼唤重拳整治?

2022/9/21 1:00: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众所周知的是,娱乐圈是个乱象丛生的名利场。同时大家也十分明白的是,娱乐圈并非法外之地,只不过是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所致,这才让娱乐圈的很多乱象都停留在了“潜规则”的范畴。

可一旦这些乱象暴露于阳光之下,等待它们的注定将是法律和舆论的制裁。前不久的李易峰事件就表明了,不论你是圈里的明星还是“小透明”,只要敢违法就会有崩塌的那一天。

近日,娱乐圈又爆发出一起令万众侧目的事件,不同于过去那些“主角”带有明星光环的是,这一次是北电某不知名导演、某艺考机构校长被举报涉嫌性骚扰。

值得注意的是,就是这样的娱乐圈“小透明”,他们竟然也能够凭借着自身在各自领域的话语权频繁性骚扰女生,这不得不让人感慨娱乐圈之复杂、女性生存环境之无奈。

或许,娱乐圈正急需一场由上到下的重拳整治。

北电导演赵韦弦性骚扰事件愈演愈烈

近期,#北电20导演赵韦弦#这一话题因多名网友在微博上控诉被性骚扰而登上热搜,经过几天时间的发酵,直接让刚刚从李易峰事件中消停下来的国内娱乐圈再次震动。

据悉,这起事件源于一名微博网友题为《出借账号后,我被陌生人嫖了》的文章。在这篇文章里,爆料者以赵韦弦同学的身份控诉了她在把网盘账号借给赵韦弦之后,遭遇对方查看隐私相册、性感照片的情况。

这篇文章列出了大量的素材、证据以及聊天截图来证明爆料人所言非虚,并且最终该事件由“刘本硕”写下一份保证书而告终。

有意思的是,随着这起事件引发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有网友表示所谓的“刘本硕”其实就是由赵韦弦自导自演出来的,而且这类通过借用身边女性网盘账号来下载别人私人照片的行为,相关受害者已经有一百多人。

而从一些网友在看到微博后纷纷表示自己也曾被赵韦弦借用账号的经历上来看,赵韦弦似乎的的确确做了这些事情。

如果说以借用之名偷偷查看、下载别人的隐私照片尚且还有罪责讨论空间、毕竟他尚未被发现恶意传播行为,那么此后赵韦弦被爆料出的更多行径则直接将他钉上了耻辱柱。

据网友爆料显示,赵韦弦在2019年6月到2021年8月期间曾经“私自联系20余名女生”前往其无人居住的家中,并“逼迫央求”这些女生穿着暴露衣服,爆料文字里还详细形容了赵韦弦对这些女生说的一些性暗示的话以及一些性骚扰动作。

从目前爆料的诸多内容来看,大家基本上都是赵韦弦身边的朋友,出于对其才华的认可和导演的身份而选择帮助他拍摄电影,但随着有人站出来举报其不法行为、相关事件得到关注,很多人才意识到自己也曾遭遇过类似行径、自己也应当勇敢地站出来。

随着站出来的人越来越多、事件获得的关注越来越大,赵韦弦其人开始被越来越多人所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有网友发现早在去年的时候,网上就有人曾经曝出赵韦弦虽然“某些方面确实很优秀”,“但他对女性极其不尊重,甚至同时多线操作,还拍暧昧不明的视频以及借别人账号偷窥隐私”。

随着关于赵韦弦打着“艺术”名号,对身边人施行性骚扰的爆料不断出现,可能是赵韦弦受害者的女性甚至已经蔓延到了整个艺考圈。

根据一名网友的说法,赵韦弦这事在“艺考圈已经传开了”。作为北电导演2020级、半夏电影节最佳导演得主,赵韦弦借此身份似乎做了不少事,“涉事女生多达200人”,“多为北电中传中戏人附学生”。

据悉,目前赵韦弦已经在朋友圈道歉,并注销了自己的微博。而由于没有切实证据,“民警的态度就是各打50大板”。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网络流传的赵韦弦道歉信,他表示相关视频资料已经删除并会去派出所自首,至于后续如何还有待官方公布。

艺考机构校长又翻车,受害者接连不断

这些天以来,随着北电导演赵韦弦性骚扰事件不断引发关注,越来越多的受害人出现在了公众面前。在这其中,一位叫“施子怡”的女生在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及微博上又曝出了更多、涉及更广泛的娱乐圈阴暗面。

根据施子怡爆料长文所述,她也曾被赵韦弦骚扰,不过在此之外,她想要实名举报的另有其人,是业内最知名编导类艺考机构之一“影路站台”的校长杜英哲。

杜英哲现年40岁,北京电影学院01级文学系本科、18级文学系硕士毕业,《小鲤鱼历险记》的编剧之一。针对此人,施子怡在贴出一张他与赵韦弦的合照之后,曝出了大量杜英哲面向女学生“性剥削”的细节。

按照施子怡对杜英哲的描述,“他的所作所为,可能是国内教育界性质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被害人数最多、被害人平均年龄最小的一场性剥削”。

因为“怕对方在圈子里积累多年的势力”,所以之前没敢说对方“对我做的事”。发现同班同学“也被杜英哲骚扰过”,“其中有一个03年的小女孩,17岁在机构被诱骗后怀孕,辍学,18岁那年生下了杜英哲的孩子”。

“杜英哲07年正式成立艺考机构,至今15年,巅峰时期一届有500名学生,每一届都有很多女生受害,我目前了解到的最早的受害人可以追溯到07文学系。他甚至私下和我炫耀睡过上百名学生,‘我就是电影界的教父’”。

众多亲历者自述、聊天截屏证据…在施子怡的实名举报之下,杜英哲俨然成为了另一个更加恶劣、影响更大的赵韦弦,这让人们对于整个艺考圈、娱乐圈的生存现状都产生了浓浓的担忧。

所幸的是,以爆料人、实名举报人为代表的众多受害者正在积极组织维权,相关事件也引发了海量网友甚至是不少明星大V的转发关注,相信这两起性骚扰事件终将会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目前,杜英哲方面已经针对施子怡的控诉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愿意拿事实跟她们对线”。

很明显,杜英哲这则回应在否认了自己行为的同时还质疑了站出来控诉他的几位女性的“真实心路历程”,所以现在我们还无法客观判断出到底谁是谁非。

不过,相信随着更多人、机构以及司法力量的介入,某些人是性骚扰惯犯还是某些人恶意抹黑将很快真相大白。

最新消息显示,北京电影学院方面已经成立由相关部门和院系组成的专班认真开展调查。学校将根据调查认定的事实,依规依纪做出严肃处理;而针对杜英哲否认性骚扰艺考女生的回应,施子怡等21位受害者继续联合发声曝光杜英哲的所作所为及更多细节,还进一步直指“他的妻子也是帮凶”。

在真相浮出水面的过程中,我们将更加关注女性群体在各行各业的权益保护。毕竟,尊重女性是生而为人的基本要求。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