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90后打工人不再相信「东亚卷王」稻盛和夫

2022/9/20 13:44:00


2007 年,一个龙岩人从微软离职,加入了自己老乡王兴创办的饭否公司。


王兴除了给了他技术合伙人的位置,还给了他一本名叫《活法》的书。


书里「活着就是为了工作」的理念深深打动了他,也让他记住了书的作者:稻盛和夫。中国卷王和日本卷王,在这一刻心灵相通。两年后,饭否倒闭,龙岩人离职创业,开启字节算法的跳动时代。他叫张一鸣。


也是那一年的深冬,海尔创始人张瑞敏来到北京,和一位东亚客人同台,畅谈经营理念,同样提到了他的那本名著《活法》。那个客人便是稻盛和夫。


回首过去,那一年可称稻盛和夫中国化元年。


2008年金融危机,飓风之下一地鸡毛。危机中屹立不倒的京瓷成了行业“异类”,京瓷创始人稻盛和夫也就此被推上神坛。中国大地掀起一股稻盛和夫热,创业圈无人不谈稻盛和夫,无人不聊敬天爱人。老板的书柜里,除了摆着崭新的曾国藩,还多了稻盛和夫的位置。



14年后,稻盛和夫以90高龄去世。老板们的朋友圈一片哀悼鸡汤,年轻人却在知乎集体声讨《活法》。知乎上吐槽老板强制要求写《活法》读后感的事,有近70万浏览量,几百条回答,条条都在宣告:90后打工人不吃这一套。


稻盛和夫,究竟是经营之神还是卷王工贼?


老板口中的稻盛和夫是谁


每个龙傲天男主都从被虐开始,每个成功人士都有一个悲惨的过往。


在成为东亚卷王前,稻盛和夫是东亚惨王。他的前半生颇为波折,差点命都折了。


1932年,稻盛和夫出生在鹿儿岛,小学毕业考初中,连考两年没考上。第三年再战时,得了当时堪比癌症的肺结核。


病还没好,自己家还塌房了——字面意思上塌房。1945 年,美军大举空袭日本,鹿儿岛被夷为平地,幸存的稻盛和夫一度成了流浪汉。


颠沛流离中,稻盛和夫的身体得到锻炼,肺结核不治而愈。


高考那年,他想学医救人,目标冲刺大阪大学医学部,但成绩落榜,滑档去了鹿儿岛大学,学了化学专业。


大学毕业时,二战刚结束不久。战败国日本一蹶不振,大学生就业异常困难。哪怕手握专业第一的成绩,还是找不到工作。


稻盛和夫有些小口吃,不善言辞的他面试一次挂一次。被生活一锤锤重击,他动了歪心思,甚至开始想加入日本黑帮。


还好大学老师出手相救,引荐他进松风工业研究陶瓷。从此日本少了一个黑帮混混,多了一位经济哲人。


但这份工作不是钱多事少离家近的香饽饽。很快,公司濒临倒闭,快要发不出工资。和他同期入职的同事纷纷跑路,稻盛和夫也想逃,身后却有5个弟弟妹妹等他抚养,压根跑不了。


可能是被生活锤多了变佛了,职场新人稻盛和夫参透工作真谛:大多数人都无法从事自己最心仪的工作,如果找不到更好的,就先把手头的做好。




东亚卷王的气质,在这时显现出来。


同事们去闹罢工要求涨工资,他却带着铺盖卷进实验室研发新陶瓷。这种行为让老员工们非常不爽,骂他是工贼,老板的走狗。


一年后,稻盛和夫研发出新型弱电陶瓷,用在电视显像管上正合适。


天时地利人和,这次命运站到他这边。恰巧松下计划要全部零件国产化,原本属于飞利浦的单子来到松风工业这边。稻盛和夫凭一己之力,让公司起死回生。


此时,丘比特也开始眷顾这位卷王。谦虚上进的稻盛和夫吸引了女同事须永朝子的注意力,每天做好一份爱心便当偷偷放到他工位上。1958 年底,稻盛和夫离职,第二天就和朝子举行了婚礼。




婚礼上只有咖啡和蛋糕,洞房是个 10 平米小单间,灶台和厨房都是公用的,但两口子恩爱比什么都重要。朝子出身大家闺秀,知书达理。爸爸禹长春是毕业于东京大学的著名农学家,培育出了无籽西瓜,被誉为韩国现代农业之父。生活上,朝子对稻盛和夫的照顾无微不至,俩人相濡以沫一生。


除了妻子,松风工业还送给了稻盛和夫一位贵人。


上司青山政次很欣赏他的为人,得知他要走时,当即决定跟着一起辞职。更感人的是,政次把自家房子抵押,又找到两位有钱的同学,凑足300万日元交给稻盛和夫,当创业启动资金。


1959年,稻盛和夫成立京瓷。这一年,他只有27岁。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属于他的神话才真正拉开帷幕。


老板们为什么膜拜稻盛和夫


老板崇拜稻盛和夫,首先当然是他的创业经历太传神。




京瓷主要生产半导体陶瓷零件、太阳能发电设备等,在消费者的印象中,知名度可能不及松下、索尼等消费品品牌高。


但说起陶瓷刀,大家应该不陌生。陶瓷刀是京瓷在1984年发明的,灵感是日本人喜欢吃生鲜刺身,金属刀切肉难免有铁锈味,陶瓷刀不串味还不生锈。




技术出身的稻盛和夫重视研发,1968年京瓷拿下日本第一届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奖。有过硬技术加持,京瓷开始出海,同年在加州开设办事处。


1971年京瓷在大阪交易所上市,大步跨进资本圈。1972年搞定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陶瓷多层封装开发技术,赚个盆满钵满。这一年京瓷在京都盖起一座大楼,总部搬进新家,股票也在东京交易所上市。


十几年时间,稻盛和夫从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华丽变身上市公司社长,再也不用担心吃了上顿没下顿,完全财务自由。




可他闲不住,52岁那年跨行去通讯领域,联合三菱、索尼等创办KDDI。在KDDI之前,日本通信领域被国有企业NTT垄断,一个通讯行业门外汉,贸然向NTT下战书,他被称作大战风车的堂吉诃德。


故事的结局,是2007年KDDI入选世界500强,稻盛和夫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位创立两家500强企业的老板。




稻盛和夫最为人称道的商业奇迹,是力挽狂澜拯救日航。


2010年日航破产,几万名员工的生计,和日本航空业的颜面都面临巨大危机。时任日本首相的鸠山由纪夫亲自出马,请稻盛和夫帮忙。


此时稻盛和夫早已不是那个叱咤商场的企业家。1997 年,他被查出癌症,当年宣布将自己所有股份平分给员工,之后出家为僧远离尘世。面对首相的亲自邀请和「为了 3 万人的福祉」,稻盛和夫还俗出山。78岁生日这天,他以0薪酬的条件履新日航,出任掌门人。


稻盛和夫快刀斩乱麻,对内先是精简团队裁掉近两万员工,接着紧缩航线砍掉亏钱的货运业务,专注能赚钱的客运。


稻盛和夫很重视公司运营数据,要求当天的数据当天就要出,第二天的工作内容按前一天的航线数据定。不仅如此,高管会上随机提问经营数据,如果答不上来,是真的会发火问责,日航有一半高管被他接连换掉。


对外稻盛和夫大力宣传,亲自给朋友们发邀请函,恳请大家多多乘坐日航,一个人敲定6000多家公司的航空出行业务。


一套组合拳下来,日航起死回生。稻盛和夫上任三个月后,日航扭亏为盈,2010年年年,日航赢利1844亿日元,利润率接近14%,创下日航最高的历史纪录。


这一年日航还做到了三个世界第一:利润世界第一,准点率世界第一,服务水平世界第一。




但老板最爱的,还是稻盛和夫的「工作狂」劲头。真的,他太爱工作,太努力工作了。


他的名言:工作本身就是最好的修行。




稻盛和夫是日本「团块世代」企业家代表,这是靠非常努力留名日本青史的一代,人均加班战士。社畜年均工作时间2100小时以上,被西方国家称为“工蜂”,不是企业家,是以企业为家。




“过劳死”这个词,就诞生在此时的日本。这代人发疯加班的文化甚至引起联合国劳工组织注意,过劳自杀,成为日本严峻的社会问题。




稻盛和夫是从卷王中杀出来的卷王。耄耋之年,有人问他保持健康的秘诀,他说是因为拼命工作。他是真挚的从心底热爱上班这件事,不是为钱,就为干活。


这就是为啥私企老板言必称稻盛和夫,没事就让员工读《活法》的根本原因。如果员工都能成为稻盛和夫中国分夫,连饼都不用画,就能为工作激情燃烧,大别墅里的老板半夜都会笑醒吧。


然而,稻盛和夫在天之灵要是知道某些老板这么看他,怕是能气的直接掀棺材板。


他是卷王不假——可这卷王的卷,不仅对员工,更是对公司。


90后拒绝稻盛和夫式PUA


京瓷创立之初定下的第一条企业文化,就是公司首要准则是为了员工的物质和精神双重幸福。




成立60多年来,秉持公司永远要保障员工生活原则,京瓷连钟点工都没裁过。


70年代石油危机第一年,京瓷部分员工被降薪,第二年公司缓过劲来,立马给他们涨奖金填亏空。第三年业绩恢复,为报答员工不离不弃,集体大涨工资。也就是这段时间,京瓷股价超过索尼登顶日本第一。




08年金融危机,稻盛和夫发表声明绝不裁员,公司有7000亿日元储备资金,哪怕三年一分钱不赚,员工照样有饭吃。


京瓷员工去世,抚恤金高达800万日元。去世后还会按生前薪资标准,再发一年工资。如果员工有未成年小孩,每月发65000日元抚恤金,直到成年。




管理日航期间,稻盛和夫发动人脉资源给所有被裁员工找到下家。日航重回正轨,没有揽功,反夸是员工们的努力,拯救了属于员工们的公司。给德高者以高位,给功多者以褒奖。


主政日航期间,一名高管在高层会上提出一项不靠谱的10亿日元预算计划,遭到稻盛和夫当面斥责:


「你以为这是谁的钱?公司的钱?错!这是公司在现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员工们辛辛苦苦赚来的利润。你没有资格使用这些钱。出去!」


1958年,当他做出扭转公司命运的新型弱电陶瓷后,松风工业却没有给他相应的晋升和嘉奖。


稻盛和夫立马离职走人:爷是工作狂,但可不是奋斗B。


甚至他创立KDDI的缘由之一,也是因为员工。


京瓷向来有安排员工出国度假的传统,他发现员工在国外很少给家人打电话,原因是电话费太贵。一算价发现,日本话费比国外高多了。KDDI创立后,第一步就是价格战,用便宜的话费笼络人心。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而某些稻盛和夫“粉”,却只学狼性,不学分肉,画饼技艺倒是超神。




便利购前CEO李漾,学稻盛和夫的经营模式,学稻盛和夫拼命工作。有下属爆料团队的工作模式近乎疯狂,上午有思路,下午要方案,晚上通宵要落实。


今年7月,已经是副总裁的李漾从每日优鲜主要人员中退出。


紧接着每日优鲜暴力裁员。线上会议通知停职停薪就地解散,20分钟不到,体面的小白领成了无业游民。




有员工5月起就没拿过工资了,先前被裁的同事都不奢求能拿到离职补偿,把拖欠的工资给了就好。更惨的是,有人好不容易找到新工作,每日优鲜连离职证明都开不出来,下家没法办入职。


某位马姓老板,从2008年开始三次拜访稻盛和夫,大谈儒家心法哲学云云。


转身就抛出著名神论,把能进ICU的996说成「福报」;某位任姓老板,2001年就赴日拜访过稻盛和夫,回国后,整出了10亿炒员工规避劳动法和「奋斗者协议」两大烂活。


今年有457万考研人,比去年多了80万,预计明年考研大军能超过520万。


同时今年还有212.3万人通过国考资格审查,招录比68:1。西藏阿里地区邮政局一级科员岗位,招录比达到20813:1,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这是个年轻人求上进的时代,分数线越来越高的考公考编潮,90后相信天道酬勤,努力把书读烂。


这还是个年轻人求稳的时代,rapper也想交社保。我为公司赤胆忠心,公司为我交足五险一金。




日本社会进入平成时代,宽松世代的年轻人高喊着我要准时下班,工作可以,价值剥削达咩。




90后也逐渐成为社会中流砥柱,要他们学习稻盛和夫豁达博爱的人生态度,可以,想拿这套来PUA员工,对不起,不行。


上班么,理想就是搞钱,没钱别谈理想。END


参考资料:

杨澜访谈录《稻盛和夫》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人物 张一鸣:人机进化论

稻盛和夫.稻盛和夫:企业进入萧条时期的五项对策[J].销售与管理,2020(02):10-15.

钟放.京瓷公司的三大“特产”[J].企业管理,2007(07):52-54.

中国企业家杂志 每日优鲜徐正:正紧锣密鼓推进业务重组方案

胡澎.日本的“过劳”与“过劳死”问题:原因、对策与启示[J].日本问题研究,2021,35(05):1-9.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