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首批8家科创板做市券商出炉,业内预计下阶段试点券商范围有望扩容

2022/9/19 15:48:00

2022年9月15日,证监会披露首批8家科创板做市商名单,申万宏源、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和国金证券均获批科创板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

(证监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7月份发布的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实施细则显示,科创板股票做市服务申请采用备案制,取得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经向上交所备案,可为具体的科创板股票提供做市服务。

这也意味着,上述8家券商在取得证监会业务试点资格后,还需在上交所完成备案,才可为具体的科创板股票提供做市服务。

另据西部证券统计,预计有27家券商满足做市商资格,此次获批的8家券商或为第一批,下阶段拥有做市商资格的券商范围有望迎来扩容。根据监管规定,试点券商需要得到证监会核准,并满足最近12个月净资本不低于100亿元、最近三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含)以上等要求。

西部证券认为,除首批八家券商外,包括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11家券商在董事会层面通过了申请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议案,预计第二批拥有科创板做市商资格的券商有望于上述公司中产生。

截至2022年9月16日,共有463家公司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对应总市值为6.02万亿元,科创板成交金额、总市值占A股整体比重分别为5.77%/7.12%。2019-2022年(2022年为截至9月16日的数据)科创板日均成交额分别为197.0、561.0、635.9、608.3亿元,最近一个交易日换手率为2.77%。

中信证券此前分析,于市场以及企业而言,科创板推出做市商制度有利于提升科创板流动性,完善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增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流动性支持,现实意义明显。

此外,于券商而言,西部证券指出,做市商制度有助于提升券商资金利用效率,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1)券源、资本金等因素影响各家做市业务布局,西部证券判断科创板项目承销靠前的券商预期将具有先发优势。年初至今,券商自营投资业务受到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导致各家券商之间业绩出现明显分化,相对于传统的自营投资业务,做市业务业绩稳定性和确定性更高,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券商资金投放的主要方向。

2)做市业务作为机构业务中一环,能够与公司的投行、场外衍生品、研究等业务相互协同,拓宽机构业务的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