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段永平称赞库克:非常棒非常刻苦,希望他在苹果多待几年

2022/9/18 15:49:00

作者:龚进辉

众所周知,被誉为“中国巴菲特”的投资大佬段永平与OPPOvivo颇有渊源,但似乎并不妨碍他欣赏OPPOvivo的竞争对手、手机行业巨头苹果,可谓是苹果的忠实拥趸,并真金白银地投资苹果,且大赚一笔。

近年来,唱衰苹果的言论此起彼伏、从未断过,但段永平并不以为然。他透露,不看好苹果的言论自己基本上都看过,觉得他们对苹果太不了解或者看得太短了。段永平认为,苹果成功的主要原因是聚焦在自己做的事情上,这很难得。

前不久,苹果举办秋季新品发布会,段永平不仅第一时间关注,还积极购买各种新品,“看完发布会了!手表已订,手机礼拜五可以下单,耳机也很有吸引力。要忙几天了!”他在雪球写道。不难看出,这位投资大佬似乎懒得理会外界对苹果创新乏力的质疑,反倒对苹果新品比较满意。

作为苹果商业帝国的掌舵人,一把手库克可谓功不可没,段永平更是对他赞誉有加。“库克非常棒而且非常刻苦,到现在为止都还在亲自处理用户来信,非常了不起。希望他能在苹果多待几年,哪怕是从CEO位置上退休以后。我猜库克(现年62岁)65岁左右就可能从CEO位置上退下来了。”

时间过得很快,库克从乔布斯手中接下苹果帅印已有11年之久。过去11年来,外界对库克能力的质疑从未停歇,且总是拿他与乔布斯对比。据我观察,库克人狠话不多,并未过多解释,而是一直埋头干活,用一份份亮丽的苹果财报来证明自己。

库克执掌苹果11年,并未让苹果变得平庸,反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体现在营收、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还体现在市值节节攀升。当然,外界总是习惯拿他与乔布斯进行对比,我觉得双方都是非常杰出、性格鲜明的企业家。COO出身的库克擅长经营,知道如何扬长避短、规避风险、扩大战果,以确保苹果利益始终最大化。

乔布斯则是地球上最好的产品经理,以打造改变世界的神级产品为己任,事实证明他做到了,而企业经营不是他的长处。我承认乔布斯很伟大,但并不代表风格迥异的库克就不出色,准确来说,他们各有千秋各具风采。如果让我来评判谁更卓越,我会选择库克。

有人说,库克治下的苹果产品创新过于保守形同挤牙膏,这是事实不假,但产品销量不愁也是事实他真正让我欣赏的是深谙经商之道,该坚持的就坚持,该妥协的就妥协,从结果导向(各项经营指标)来看,库克时代的苹果远胜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

值得注意的是,916日是iPhone 14系列正式发售的日子,当天库克在微博上得意洋洋晒出新品大卖的盛况,并写道,“很高兴顾客们能够体验我们最新产品的魅力。这一天背后是多年的努力——感谢帮助实现它的每一个人!”

可以预见的是,只要有库克在,未来苹果犯错,尤其是犯大错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意味着,段永平仍将长期持有苹果股票,以实际行动支持苹果、看好苹果,因为苹果是他眼中一家难得一见的伟大、卓越的公司。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