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和腾讯,做公益“卷”起来,挺好

2022/9/15 18:38:00

  1

  腾讯有个“99公益日”,阿里也搞了个“95公益周”。

  这两个公益大项目都在9月份,且全面“卷”了起来。你捐1块,我就要捐2块,你发力乡村振兴,我也重仓乡村振兴,你在沙漠里种树,我也去沙漠里种树。

  是的,他们“卷”到了沙漠里。上月我在甘肃民勤的沙漠走访时,看到了一片蔚为壮观的“腾讯林”,又走了十多分钟,看到了“蚂蚁森林242号林”。

  这两天,阿里前脚宣布在95公益周期间,共有2.6亿人次用户参与公益活动。腾讯后脚就公布,在2022年“99公益日”期间,公众募款总额超过33亿元,共有超5800万人次参与公益项目。

  双方你来我往,好不激烈。

  2

  腾讯和阿里,过去打了很多年,这两年基本没有了大战。然而这一次又在公益事业上“卷”了起来,我觉得挺好。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家的情况。

  我们家做公益,主要是徒步户外去捡垃圾。怎样让这项公益事业效果最大化?就是“卷”起来。

  我上京东,给我们家老大和老二各自买了一个美丽新的垃圾夹,让两个孩子比赛,谁捡得多,谁就有小红花奖励,还能赢得“算你厉害”的家庭至高称号。

  我们来到北京近郊的西山地区,两个孩子一进山就兴冲冲地开跑,一会盯着地面寻找烟头,一会去夹河里漂浮的垃圾。有时候垃圾不够了还要开抢,争得面红耳赤,都声称:“是我先发现的这个烟头。”

  3

  “内卷”本是个贬义词,但加上公益的翅膀,就能起到褒义价值。

  腾讯和阿里自己“卷”到何种程度不很重要,重要的是带动了广大网友一起卷,一起参与公益大比拼。

  现在腾讯和阿里做公益,秉承的是让位思维,就是搭建平台,各方唱戏,同时他们提供各种便利,包括费用。

  腾讯公益今年的收集小红花火爆出圈,爱心网友们在腾讯公益平台做的每一件好事,都可以根据规则兑换成小红花。在99公益日期间(9月7-9日),小红花可以助力自己或者好友配捐,让爱心放大。在我周围,一众网友陷入了比拼收集小红花的“内卷”,谁的小红花多,谁就是大善人。

  阿里公益这边,则是鼓励网友们通过益起动、益起读等多种的互联网公益形式积攒和捐赠“爱豆”,用户参与益起动、益起读、益起写、益起猜、益起跳、益起学等各种随手公益活动,就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爱豆”兑换公益小礼物。

  小红花PK爱豆,你支持哪个?那些热心公益的网友说:“小孩才做选择,这两个我都要。”

  最终,腾讯宣布小红花捐赠量超过1.82亿朵,为历年99公益日最高。阿里则宣布,发放了2亿颗爱豆。四舍五入,双方基本“卷”了个平手。

  4

  在公益这事上,“卷”起来的何止腾讯和阿里,还有字节跳动、百度、微博、京东等也加入了“内卷”大军。

  是的,“公益内卷”可以传染,传染力比奥密克戎还强。腾讯是零号感染者,然后腾讯传染给了阿里,阿里又传染给了字节等企业,然后各种传染源交织往来,全国一盘棋,全民皆“感染”了通过互联网做公益的“病症”。

  时至今日,除了腾讯公益最早发起的“99公益日”和阿里后来做的“95公益周”,字节跳动公益发起了“DOU爱公益日”,微博微公益平台推出了“人人公益节”,各种公益平台层出不穷,且势能越来越大,如果捐款额不到10亿,出门都不好意思打招呼。而捐款,仅仅只是这些公益平台的其中一个环节。

  到了今年,随着更多平台、组织、机构、个人的参与,公益“内卷”卷出了新高度。

  以字节跳动为例,把互联网行业惯用的“病毒营销”“拉新”等手段应用到公益事业中来,迅速引爆活动,高效达成了“人传人”的目标,短期内就成为行业一线公益平台,吸引一众网友参与。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字节跳动的“算法”大杀器入场,未来还将出现“算法+公益”的新形态。比如字节检测到我喜欢户外,就给我推送户外徒步捡垃圾的公益;比如字节推算出张三很有钱,就给他推荐大额捐款项目。

  京东做公益更“卷”,哪里发生地震、洪水等灾害,京东自动启动“开仓赈灾”的善举,就算把自己的家底拿出来,也要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上海疫情期间,京东物流开启“自杀式”配送,一批次的快递小哥送货至上海后,就会按防疫要求集中隔离,接着下一批次的快递小哥顶上,再次配送。当十四批人全部进入,第一批人隔离完成,完成一次循环,周而复始,以此来保障每天都有人配送物资。

  互联网平台做公益“卷”到这种地步,你受得了吗?

  5

  我们鼓励公益内卷,但不要为了卷而卷,更不要卷成形式主义。

  这个9月,固然有一些平台联动各方做实事,也有一些公益组织大搞形式主义、沽名钓誉。花3分力气做公益,然后花5分力气做宣传,剩下的2分做总结报告。

  这段时间,我身体力行参与一场公益行动,我以为这是一个纯粹的事情。但我要提交的资料、报表、签署的协议以及后续提交的各种所谓表单、沟通流程等资料,耗费了比我参与公益更多的时间。

  公益活动切忌形式主义,但形式主义正在成为很多公益组织最主要的工作。这里的形式主义不是别的东西,就是无休止的会议、所谓的高效沟通、所谓的人员协作,一堆的资料、报表、PPT、工作总结、表彰活动成为公益组织的主要工作。

  或许,做公益重要的不是做了,而是让有关部门、让网友、让领导知道你做了,这个比什么重要。你在沙漠里种一棵树,不如你做一个PPT和报表证明你种这棵树,还要配上3000字的感想和种树总结。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某企业花了几千元捐赠了一台电脑,却耗费了远比这台电脑贵的资源,来宣传这个善事。

  这是行业之病,得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