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改弦易辙!推特官宣推出付费编辑服务,古典推特时代彻底远去

2022/9/14 18:48:00

  1

  经过数月的酝酿、试探之后,推特终于宣布“推文编辑”功能即将推出。

  


  当然,这项功能是付费的(需要开通每月4.99美元的twitter Blue),该功能允许用户在推文发布后的30分钟内,对其进行数次修改。

  可能预感到“我修改自己的内容还要付费”这种服务会被用户批评,推特做了多项准备工作。

  一是先等自己的友商微博率先推出这项服务,让微博先承担了骂声和炮火,然后再推出收费编辑服务,就可以解释为“顺应行业趋势”。

  二是特意强调,多年来是推特用户一直要求推特增加一项功能,允许对已发布的推文进行编辑,以修改一些错误。言下之意,就是你们用户哭着喊着求着我开通这项功能,我是迎合你们需求哦。

  三是先以一个较低的价格(每月2.99美元)在部分地区试用,一点点切香肠查看用户反馈。等到用户接受程度差不多了,涨价到4.99美元,且在更多地区推出。推特内部有高人指点,涨价都涨出了政治正确,他们说涨价是为了能够创建更多用户需求的功能,改善现有的增值服务并贯彻支持新闻业的使命。

  高,实在是高,微博好好学着点吧!

  微博推出“付费编辑”功能,会被用户骂吃相难看。推特推出“付费编辑”功能,就上升到满足用户需求、贯彻支持新闻业的使命的高度。

  2

  很多朋友仅把推文编辑当作推特的一次产品升级来看待,国内外的媒体也并没有在重点版面报道此事。在这个9月,推特编辑服务在热度上,远不及苹果iPhone14。

  大错特错矣!

  推文编辑功能的推出,不是简单的产品升级,而是大是大非的问题,是推特基本道路选择的问题。

  发出去的内容可以修改,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拥有5亿子民的推特王国改旗易帜,从一个时代进入到另外一个时代。

  推特是怎么来的?简单来说,在古典新闻主宰的年代,需要一种平权的可及时发布信息的服务,美国的推特和中国的微博先后推出,由此将人类社会带入社交网络时代。

  即时性、快速反应、人人可用等特征,是推特王国的基本价值观,而“不可修改”是推特王国的立国基础。

  在“不可修改”的立国基础上,推特成为一代人的圣地,过去十几年成为互联网世界一道亮丽风景,深刻影响了后来者们。

  3

  当“不可修改”变成“可以修改”,而且是“付费才可以修改”,意味着古典推特时代彻底远去。

  就像英国女王逝世一样,仅仅是一个女王的离去吗?当然不是,伊丽莎白二世的去世,意味着“约定俗成”“弥合裂缝”“寄托希望”“连接古今”的传统意义上的英国王室甚至传统意义上的英国、传统意义上的英联邦可能要彻底远去了。

  以上二者的巨变,是昨天和明天的差别。

  4

  推特为什么要改旗易帜?

  原因很简单,推特近年各项数据表现实在糟糕(备注:这几年,随着更多更新社交产品的崛起,比如tiktok,一步步蚕食推特的生存空间。推特用户增长逐步停滞、营收利润增长也正在见顶),之前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逐步丧失生存的土壤。

  推特因此痛定思痛,告别了创始人多西时代,进入阿格加瓦尔时代。

  阿格加瓦尔是一个印度人,毕业于印度理工学院,此人和扎克伯格、张一鸣、王兴是同一类人,坚信技术可以改变世界,更愿意在具体的数据表现而非经验指导下开展工作。这种人天生是冷血动物,对所谓的政治正确和人情世故这一套不感兴趣,为达目的可以用尽各种可用手段。

  早在成为推特掌门之前,阿格加瓦尔就主导开发了用户定向广告技术算法,帮助推特提升了广告定向能力和营收。这项措施虽然备受争议,但帮助推特带来了新增长。后来算法推荐、算法广告成为行业标配,我们的互联网世界彻底在割裂中前行,迎合算法和反对算法的两拨人吵得不可开交。

  阿格加瓦尔还是AI技术、大数据技术、云服务技术的坚定信徒,他的到来让推特彻底变成一个现代化的技术公司,而非古典的社交王国。

  换句话说,今天推特变“不可修改”为“可以修改”,是阿格加瓦尔多年来工作的成果体现,非一日之功。

  5

  假设在杰克多西时代,他如果敢宣布把推特由“不可修改”变为“可以修改”,几亿推特国民不会答应,唾沫星子都会把杰克多西淹死。

  然而新王上台,历史更替,这项改变似乎就顺理成章了。用推特自己的话说,这项改革是用户推动的,推特只是顺应历史潮流而已。

  就像英国脱欧一样,我们不应该苛责或者理解英国政府,而是理解或者苛责投票的芸芸众生。

  这段时间,综合各方声音来看,业界对推特的改旗易帜,没有特别大的反感。有可能是两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推特的影响力确实不复当年,关注度自然降低了,你看人苹果,近期释放充电器接口改变的信号,都能引发巨大关注;第二,业界朋友均认为推特把“不可修改”变为“可以修改”只是时间问题,毕竟推特的学徒微博也已实施了这项改变。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由“不可修改”变为“可以修改”,就能拯救走下坡路的推特吗?

  我对此保持观望甚至悲观态度。推特发展至今离不开“平权”二字,平民可以和总统在推特争得面红耳赤,总统发布违规言论也可以被删除。而如果一旦实施“付费可以修改”,就会因为贫富差距加剧两极分化,有钱的推特子民可以按照自己的立场反复调整发布内容,而贫困推特用户就会丧失平等互动的权利。甚至,马斯克担忧的“推特被特定群体操纵”很可能成为现实。

  总之,这项改变,与推特王国的“立国”基础是违背的。

  当然,我并不反对阿格加瓦尔的新政,因为假设推特一直走下坡路乃至倒闭,再完美、再公平的设定又有什么用呢?

  写在最后:有人问,假如马斯克把推特收入囊中,会不会保持推特的古典传统?

  并不会!当初,马斯克成为推特最大股东后,第一时间公开征求粉丝意见,询问是否应该推出推文编辑功能,推特 CEO阿格加瓦尔也帮着转发,一众粉丝也欢呼雀跃。推特官方当时就释放信号,正准备将这一功能加入会员选项进行测试。

  你看,改弦易辙在推特内部是多数掌权高层的共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